17/10/2014 第三十三日

榮許兵站 (4164m)-> 左貢(3820m)
騎行里數: 65.73km
騎行時間: 6h:10m:47s
總騎行里數: 2465km
 
今天是很冷的一天,今天又有新的第一次,今天做了一個決定,今天我看到了一些東西。
 
記得之前提過,要由理塘走到拉薩的藏民嗎﹖在這個冷得手指都僵了的早上,他們已經走到了我們的旅館!
 
出發後才踩了11公里,便有點頭暈,也感到頭有點重,重得抬不起來,人也變得無力,很累,很睏,是高山反應嗎﹖休息一下,好了一點才再出發,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這句話是對的。
 
外,剛才我說做了一個決定了,是決定接下來的旅途,再一次一個人上路,與同伴們分道揚鑣。因為,我今天實實在在的,感到與他們的隔閡。
 
(望大家別過份解讀,在這裡我只想分享旅徨中所見所感,絕無一竹竿打一船人之意。我在旅程中,同樣遇到不少很有禮貌的人,包括不少城市人。)
同行的,都是城市人吧,我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的,是自私,是不懂尊重別人。
大家試過餵錦鯉嗎﹖和同伴們吃早餐時,同伴們就像錦鯉,我也沒有過去哄搶,有一人跟我說,還是一起去搶吧,否則你沒得吃了。幸好,等到了第四鍋,我終於在不用搶下吃得早餐。
那一刻,誰說沒接受過教育的農村人士最沒有禮貌﹖沒有知識與沒有禮貌似乎並非必然關係。
那一刻,我很好奇,他們的成長環境如何﹖他們平常又如何教育下一代﹖
我,想起了一句:「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日前跟大家說過有一段路要經過會有人搶劫的6條隧道,有一位叫可樂同伴,雖然他體力一直很好,但在路上都願意照顧一位比較慢的隊友,沒有因自己踩得夠快而不理會隊友。那一天,可樂好像狀態不佳,墮後了,之前一直獲可樂陪伴的友人,因怕危險,卻逕直踩走,沒有理會可樂…
 
另外一對東北同鄉(大叔和一名年約19歲的青年,但二人在旅途才相識)
和可樂的情形相似,青年路上一直陪伴大叔,但那一天,青年體力不足,而大叔卻又一早踩前,毫不過問青年的狀況…
 
赴榮許之時,團隊約11-13人,有些人是出發前已認識。其中一對朋友,在路上一快一慢,但兩人相隔小過10公里。墮後的一位此時卻爆軚,也許工具在前面的友人車上,唯有打電話向友人求救。結果﹖前面的友人沒有回頭幫忙,因為覺得朋友踩得太慢,而且覺得距離稍遠,因此打算不回頭幫忙,更打起不等他的念頭…
我,想起了魯迅先生的「狂人日記」的結局,不是說過只剩下小孩沒吃人嗎﹖救救小孩…
 
下了決定後,迎來另一個第一次!攀上旅程中第一座海拔超過5000米的山-東達山(海拔5008m),頭再次痛起來,加上頭暈及成身肌肉無力,再一次休息一下讓自己感覺好點,不過也不能停留太久,因實在太大風,很易惹上感冒!
 
今天沿路不論上下山都是逆風!連下山也要用力踩,否則單車會停,感到不是味兒。
然後,我就到了左貢品嚐餃子。
然後,我又看到了今早再遇的藏民!他們腳程可真快,而且他們行李也不多,居然和我踩單車的速度差不多,實在令我感到慚愧。我不如扔了單車,跟他們一起走到拉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