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4 第四十三日 有雪

鬆多(4446m) -> 日多鄉(4444m)
騎行里數: 55.99km
騎行時間: 5h:29m:45s
總騎行里數: 3463km

 

今天要攀了上川藏之旅的最後一座山-海拔達5013米的米拉山。前一晚因為食物不乾淨,整晚受肚痛煎熬,不能安睡。今天還是感覺胃很漲,想嘔,本來打算再休息一天,不過見快到拉薩了,所以還是繼續趕路吧。

經過一晚的大雪,早上的天氣特別冷,這天絕對是整個旅程上最冷的一天。由於路面上都鋪滿冰雪,早上來往米拉山的車輛都不得通過。雖說沒有了車輛爭路,安全大增,但寒風使我手指腳指冷得沒有知覺,馬上穿了膠手套及防雨鞋套才不致凍傷。

一路上四肢乏力,車上的碼錶顯示時速只有3-4km/h,正常人走路約4-5km/h。換言之,連步行或推車速度都比我踩得快。身體不適加上高原反應使我頭痛暈眩、視覺模糊、神智不清。突然感到天旋地轉,眼前一黑,即失去平衡,雖車倒但人站穩,需要立即飲葡萄糖及休息。

這天一路都是迷迷糊糊,但卻一直強烈意識到自己的存在。這讓我想起《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也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最為充實的象徵,負擔越沉,我們的生活也就越貼近大地,越趨近真切和實在。」香港實在是塊福地,冬暖夏涼,衣食住行應有盡有,不會感到自然界的威脅,「人也就只是一個半真的存在。」當然不易察覺。相反在這裡,不用說遇上暴雪、大風、泥石流、地震等,只要身上少穿了衣服,或身體有少許不適,便會感覺到生命受到威脅,便會感覺到自己仍然活在這世上。

翻過
米拉山後,到達日多鄉時,已是下午四時半,吃過東西後,天又下起大雪,阿敏亦考慮到我的身體,估計今天是到不了拉薩的,就在日多鄉多休息一晚。

晚上阿敏跟我說了件趣事:今天他踩得快一點,當他去到埡口時,遇上了之前的騎友阿明。兩人相談不久遇到一行六人徒步往拉薩的藏民,其中一名藏民看到阿敏的車尾綁有一對鞋,便想問阿敏能否給他,因為他的雙鞋已經穿破了。

正當阿敏還在猶豫之際,阿明已主動開口叫阿敏送鞋,藏民卻之不恭,馬上拿起鞋來試,竟正好合適,二話不說便丟了自己的鞋。

藏民及後打算付錢,不過阿明則說給錢太俗了,就問藏民有沒有「哈達」(白色絹布圍巾,作祝福表示敬意之用,如搭在遠行者的肩上)。由於藏民的普通話有限,雙方難於溝通,阿明還問了五﹑六次,藏民一直說他們徒步往拉薩,身上沒有「哈達」
 

阿敏說鞋就送給藏民,希望藏民有一些小小的便宜的東西給他紀念。藏民聽後從外套的內袋拿出一團以黃紙包裹的東西,慢慢地一層層地揭開。阿敏頓時傻了眼,覺得怎麼這麼神秘,像是很貴重的重西,不好意思接受。

豈料黃紙內包著的是相機,藏民連說:「拍照!紀念!拍照!紀念!」想是藏民誤會了要拍照紀念,阿敏最後除也用了自己的手機合照,也算是紀念品了。
 

而明天就要到拉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