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14 第四十四日 晴 -5℃至-11℃

日多鄉(4444m) -> 拉薩(3758m)
騎行里數: 137.76km
騎行時間: 6h:2m:39s
總騎行里數: 3601km

終於最後一天的行程了!今天身體壯況大致回復回,昨日劇烈的胃脹和四肢乏力大大減少,意識亦清醒不少。

由日多鄉踩到拉薩,主要是平緩下斜的路,時速可達每小時20-25公里。最尾的25公里感覺最吃力,因為知道快要到達終點,毫無保留地用力踩。兩旁的建築物慢慢增多變高,心跳愈跳愈急,不斷對自己說:差不多了、差不多了,頂住頂住!

轉一彎後,剎那看見遠處高峻挺拔的布達拉宮。當下腦袋一片空白,說不出是什麼感覺。視線不願離開布達拉宮地繼續踩,經拉薩橋過了拉薩河,直奔布達拉宮。

長時間待在山野之間,空間感難免有點混淆,來到拉薩市有種重返人間的錯愕。這裡的旅館的限制特別多,三間青旅只有平措、東措國際青年旅舍可以接待「外國人」(非國內身份證持有人)。最平的多人間30元一晚,房內左右合共12個床位的
上下舖,牆上當然充滿前人的文字塗鴉,燈光昏暗,衛生一般,某處散發著一股古怪的氣味,令人不安,需立刻開窗讓空氣流通。也許已是旅遊淡季,房內只得我一人。

晚上相約早前在昆明認識的北京朋友敍舊,他在拉薩做生意三年。他計劃明天起行駕電單車去尼泊爾、印度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預計留兩個月,再飛去中東和北非,大約用半年時間,幸好趕及在他走前跟他飲兩杯。

這位朋友很特別,我倆很投契,那夜在昆明青旅跟他由零晨促膝長談至破曉時分。他是我認識的中國人當中少數有批判思考能力的,希望他有日能達成到美國哈佛讀書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