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4 第三十六日 天氣:晴天,溫度:-5度

白馬鎮 (3286m) > 安久拉山(4475m)> 然烏鎮 (4125m)
騎行里數: 96.41km
騎行時間: 6h:58m:23s
總騎行里數: 2772km

昨日,由邦達騎車到八宿,一大早便上山,走了13公里左右,就到怒江72拐,看到溪澗都結冰了,看來溫度已達零度以下。
雖然在路上有及達半腰的欄,但由於路太斜,對單車也沒用,因只要一撞上,單車手必定飛出去,十分危險。
然後一直下山到怒江大橋,都是逆風。這幾天好像常常要面對逆風,讓我踩得很辛苦。 到了昨天傍晚,我們便在其中一條村,問了3,4家藏民家,期望能借宿一宵,不過都遭到拒絕。藏民們都說縣城就在前面8到9公里,很快就會到。
 
記得我之前說過去延烏的路上塌方嗎﹖今天等有關方面清理瓦礫,等了良久才能通過。 一出發時,同伴阿敏趁我領先時,跟一家徒步去拉薩的藏民閒聊。
閒聊下,發現他們行李都用寄的,還是一個一個目的地地寄。
他們也不用工作,更說很多徒步去拉薩的,都是家族。(看來早前再三碰見的一群藏民都是一大家族吧。)
那他們為甚麼要去拉薩呢﹖原來是為了去拉薩的大昭寺及布達拉宮朝聖及拜佛。
當問及原因時,他們就只說覺得應該要去。而他們是從九寨溝出發,已走了1千多公里。 見旅途艱苦,他們也祝福我和阿敏,說:「騎出去就要騎回來。」
 
今天一路下來,看到隔壁山都結冰了,一整天都很冷。
在路途的首70公里,都是梅花間竹地上坡下坡。雖然坡不算太斜,但要不停上上下下,感覺有點徒勞無功。
在開始的30公里,我覺得很睏很睏,連上斜也睡眼惺忪,是否前一晚吃了感冒藥,現在才藥力發作嗎﹖
走完70KM,就走到4475M安久拉山。幸好上山時不太大,但旁路已結冰,正在走的一條卻沒有,聽說數天前曾下雪。
在到埡口時,赫然看到兩隻狗,相遇時本有點害怕,後來也向牠們分享了自己尚未吃過的壓縮餅乾及兩條粟米香腸。離開埡口約100米,我打算停下並拍照,那兩只張狗也追上來了,可惜我也沒有多餘的食物跟牠們分享了。
 
在下斜時,很冷!頭都痛了,手、腳指都沒有了感覺。
踩了數公里後,看到兩位藏族,看來年約40-50歲的女人正在叩長頭。(走了3步,先用頭頂,再用胸口,然後趟下,外加3次合十地叩長頭。)
看到那個畫面,我覺得很震撼,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種感覺。
四周不時有車經過,有不少遊人下車給了她們一些錢。
我和阿敏就跟她們就:「札西德勒。」(祝福語)
 
在到達延烏約5公里前,有很嚴重的塌方,連石屎造的天橋蓋都被壓扁長達80米,有軍人正用剷泥機鑽探,可幸沒有人受傷。
我們問軍人當地是不是經常塌方,軍人直截了當地說是。
那麼死過人嗎﹖軍人輕描淡寫地說常常。
阿敏這時跟我說,川藏線每年都會令幾個人喪生。他自己曾經看過一個視頻,那視頻錯拍到有人踩單車到怒江72拐時俾石頭打下山…
最後安全抵達然烏鎮,入住藏民開的民宿。
遇上舊同伴,他感冒發燒,臉都青了。他說他明天去看醫生,希望他沒大礙吧。



Banner 300x250
Sample image

There are many variations of passages of Lorem Ipsum available, but the majority have suffered alteration in some form, by injected humour, or randomised words which don't look even slightly believ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