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紀錄片《第三極》開篇第一集就是《生命之伴》,講述的是人與動物關於愛的故事,倡導人與自然的和諧。這是《第三極》里也沒有告訴你的,但就是這樣的“少數派”,會讓你更加瞭解生命的神奇和動人之處。

詩意生命·蛙

紀錄片《第三極》開篇第一集就是《生命之伴》,講述的是人與動物關於愛的故事,倡導人與自然的和諧。那麼我們現在首先要給你講的第一種動物,不是你印象中固有的藏獒、藏羚這些西藏“標誌性”動物,而是你所不瞭解,甚至科學界也在不斷探知的西藏“少數派”動物之一——青蛙。這是《第三極》里也沒有告訴你的,但就是這樣的“少數派”,會讓你更加瞭解生命的神奇和動人之處。

在西藏墨脫,清晨還在白雪茫茫的雪山上戴著冰爪前進,午後已經脫去衝鋒衣穿著短袖深入亞熱帶原始密林;壁立萬仞的峽谷在我身邊回折,幾千公里之外遙遠海洋的溫潤空氣順著山峽一擁而入,在絕壁邊催生出最嬌艷的奇花異草;讓我們走進墨脫的熱帶季雨林里,探尋那些神奇的生命,探尋西藏生態系統的信息密碼,探尋地球第三極那些隱秘的故事……

墨脫:第三極的熱帶世界

如果你看過哈利波特,如果從童年你的心裡就藏著一個愛麗絲王國,那麼也許你就可以想象我在西藏荒野看到的神奇世界。西藏,這片以藏羚羊、野氂牛而廣為人知的土地,人們都知道這裡是地球上離太陽最近的地方,人們熱愛那潔白的雪山、冰川,湛藍的天空、湖泊。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西藏還藏著一片神奇的熱帶季雨林呢?

在西藏東南的那片土地上,連綿的熱帶季雨林常年被雲霧籠罩,在雨季中,每天都是陰雨迷蒙,房屋一樣大小的蕨類植物籠罩在我們頭頂,蓋滿青苔的藤蔓從幾十米高的樹冠一直垂到地面……

找到樹蛙,也就找到了西藏藏著的那片熱帶世界。

樹蛙是青蛙中神奇的一科,體型各異,大個的有拳頭大小,小個的卻可以在你的指甲蓋上翻身打滾。但它們都有著柔軟而靈活的身體,能夠做出各種各樣高難度的動作。

當然,它們也是我們野生動物調查之中的明星物種,每找到一隻樹蛙,隊員們都興奮地端起相機湊過來,拍拍它們漂亮的大眼睛,看看它們在樹枝間的輾轉騰挪。但除了那嬌柔的身軀外,這些小小的樹蛙身上還藏著一個更大的秘密,那就是西藏生態系統的信息密碼。

紅蹼樹蛙:飛翔不是鳥類獨有

在墨脫,一切都變得不一樣。

溪流是暖的,空氣是暖的,兩邊的植物蓬勃旺盛。淡淡的月光下,連綿的樹林在頭頂形魔鬼一樣的黑色陰影。我們就在這樣的夜晚,開始尋找樹蛙。

“聽!紅蹼樹蛙!”同行的兩棲動物專家饒定齊教授拍拍我的肩膀。

我閉上眼睛聽著密林中的聲音,樹頂、腳邊到處是蟲鳴,不時還有夜遊的鳥類穿過樹林。蟲鳴和鳥叫的間隙,紅蹼樹蛙的叫聲清晰地傳入我的耳朵。

“真是神奇,果然是它!”我不禁贊嘆。


紅蹼樹蛙是中國的特有物種,因為喜歡在樹上繁衍生息,而且長著鮮艷的紅色腳蹼,所以被稱為紅蹼樹蛙。它們個頭不大,一般身長只有紅棗大小,是一種活潑而充滿好奇心的中小型樹蛙。我曾經在雲南西雙版納和廣西北部灣等地的熱帶灌叢中見過它們,誰能想到在西藏也有它們的身影。

“你看,它們在飛呢!”饒定齊輕聲說著,指了指我們的頭頂。


飛行,或者說滑翔,正是紅蹼樹蛙最神奇的地方。當別的樹蛙滿足於慢慢騰騰爬下樹時,攀爬能力高超的紅蹼樹蛙演化出了神奇的本領。它們可以在空中張開自己巨大的紅色腳蹼,像降落傘一樣兜住空氣,減緩降落速度,最終平穩著陸。這樣的本領不僅可以幫助它們下樹,也可以幫助它們在茂密的樹林中從一棵樹轉移到另一棵樹,尋找配偶,組建家庭。當展開腳蹼滑翔的時候,紅蹼樹蛙好

像是在飛行一樣,也因此有人管它們叫做“飛蛙”。

找到紅蹼樹蛙之後,我們很快發現還有斑腿樹蛙、白頜樹蛙、橫紋樹蛙等眾多樹蛙也生活在這片林子中,數量之大超出了我們的想象。攀爬能力高強的樹蛙們立刻組成一個立體的網絡,把這樹林變活了。

湍蛙:急灘險流誰與爭鋒

有爬樹的青蛙,自然也有生活在水裡面的。不過這不是一般的青蛙,它們生活在湍急的激流中,名字也很好記——湍蛙。

我在墨脫無邊無際的黑暗中尋找過湍蛙存在的跡象。它們生性膽小,一感覺到不尋常的動靜就會馬上停止鳴叫,靠掩護色躲藏起來。不過,它們的眼睛暴露了自己的行蹤。

因為要在夜間捕食,它們的眼睛有豐富的感光色素,可以在黑夜中反光。這時我只要把手電放在眼側,在湍蛙有可能出現的地方掃射,就可以看到一些小小的反光點。此時再慢慢靠近,你會發現湍蛙好像變得更加聽話,可以讓你近距離地細細觀察。


從體型而言,湍蛙能讓我一下子想起短跑名將博爾特——同樣的長腿、同樣結實而爆發力強勁的肌肉、同樣流線型的身體。這樣的體型與湍流生活高度適應。更有意思的是它們的指、趾末端膨大成吸盤狀,背面有一橫凹痕,腹面呈肉墊狀,可以借此牢牢地貼附在溪流之中的岩石上。

這就是動物世界演化的神奇之處——甚至在湍蛙還是一粒一粒的蛙卵的時候,這些卵已經可以借助黏液黏在石頭上不被水流衝走,還能不斷地汲取新鮮的氧氣。當卵變成蝌蚪,這些剛剛孵化出來的小小蝌蚪會在腹部長出一個神奇的吸盤,用來牢牢地吸在岩石上。借助這些神奇的特質,湍蛙可以佔據其它蛙類難以到達的急灘險流。

貢山樹蛙:地球的達芬奇密碼

真正讓我們我們大吃一驚的是貢山樹蛙的出現。

幾乎每一本教科書都會寫,貢山樹蛙僅分布於雲南西部和西北部高黎貢山地區,是雲南西部和西北部的特有物種。可眼前的景象不會說謊,貢山樹蛙在灌叢間攀爬著尋找食物,它們確確實實生活在西藏的土地上。

那麼,貢山樹蛙在墨脫出現有什麼特別稀奇的地方嗎?


答案是肯定的。貢山樹蛙並不是擴散能力強勁的物種,換句話說,它們不怎麼能跑,只能老老實實待在一個地方。所以人們才會認為雲南的一個狹窄區域是它們生活的唯一地點。墨脫貢山樹蛙的出現,意味著很可能這兩個地點在幾百萬年前是連在一起的!這是地球歷史上一個漫長的故事。

在地球地質歷史上,距今3000萬年前的第三紀時期,發生了最偉大的一次造山運動——喜馬拉雅造山運動。西南方向的印度次大陸一頭撞向歐亞大陸的青藏高原區域,使得原本沈在海底的青藏高原隆升,喜馬拉雅山脈隆起。這場造山運動至今還未停止,青藏高原仍然在以每年一公分的速度抬升,成為世界上最大、最高的高原。可在生物學上關於這次造山運動一直有很多的疑惑,其中之一就是——造山運動之前,哪些物種是已經存在的?哪些區域發生了物種的交匯?它們是怎麼樣變化的?


貢山樹蛙在雲南高黎貢山和西藏墨脫同時出現,一定並非偶然。也許是因為這兩個地方都保存了高山峽谷地貌,也許因為這兩個地方的生物有共同的發展歷史,也許因為這兩個地方曾經緊密相連……

但不管怎樣,小小的貢山樹蛙身上,藏著地球的故事,也是屬於第三極的秘密,等待我們慢慢地發掘。

Tips:

賞尋小青蛙的最佳時間:

要找到樹蛙,找到熱帶季雨林,就要進入西藏東南部位於西藏林芝地區的墨脫縣,平均海拔1200米。不建議在冬季和雨季進入墨脫找尋樹蛙,因為墨脫旱季很容易通行,9月~10月的墨脫是補身的參湯,冬季雨季的墨脫就是殺人砒霜。

徒步去看小青蛙的實用提示:

行走:能走水路絕不踩石頭,光滑的石頭看似安全,也許會讓你是去平衡而掉下深淵。

螞蝗:在鞋上和綁腿上用殺蟲劑或在皮膚上抹鹽、抹大蒜來預防螞蝗,並沒有什麼效果,因為雨水、泥巴和汗水會很快使這些東西失去效力。可以在前行的時候,用棍子或登山杖敲打前面的草或灌木叢,讓其上的旱螞蝗以為有動物經過,掉到地上;在休息時盡量不直接坐在地上或木頭上;如果發現了螞蝗,不用緊張,用鹽或煙頭在它身上點一下,它就會掉下來,切忌用力硬扯;打綁腿,頭戴有檐帽。

補給:路上可補充些葡萄糖水,行走的路上容易因出汗過多而虛脫。

文/王放 圖/王放 何亦紅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