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第三極》紀錄片里的喜馬拉雅山懸岩蜂,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蜜蜂,具有蜜蜂種群中最強的攻擊力和毒性,能飛到海拔4000米以上,採集高原的奼紫嫣紅,既在最險峻的的岩壁上築巢,也在人們的屋檐下安居。

詩意生命·蝶

《第三極》紀錄片里的喜馬拉雅山懸岩蜂,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蜜蜂,具有蜜蜂種群中最強的攻擊力和毒性,能飛到海拔4000米以上,採集高原的奼紫嫣紅,既在最險峻的的岩壁上築巢,也在人們的屋檐下安居。還有一種生物與它一般是帶翅的昆蟲,同樣愛著高原的花朵,同跟人們和諧共處著,雖不能如蜜蜂一般釀造出可口的蜂蜜,但它們千姿百態的華麗外表令多少人沈沈迷醉,是瑤池仙子的化身,是美好愛情的象徵,這是《第三極》所沒有告訴你的,高原厚土上會飛的“格桑花”。

金帶喙鳳蝶:鮮為人知的蝶王

如果運氣好的話,你就能在雅魯藏布江河谷中的陽光下見到如鷹鳶般振翅翱翔時,金斑映射出燦爛的閃光的蝶中之王,金帶喙鳳蝶。它們以高寒山區的罌粟和景天科植物為食,其奇特的身體構成和生活方式與高海拔環境相適應。它們生活在人跡罕至的高山雪線附近,那裡氣候惡劣,交通不便,一般採集者難以到達。

金帶喙鳳蝶十分稀有,它在野外的生存狀況,人們幾乎一無所知,僅有個別外國探險家用長焦鏡頭捕捉到過它遠飛於樹梢,不太清晰的照片,而國內僅有科學家在貢嘎山,拍攝到過它“同胞兄弟”——金斑喙鳳蝶的雄性個體。


一支日本登山隊曾在1981年4月在貢嘎山捕到了一種斑紋似虎皮,長有兩條尾突的鳳蝶。帶回日本後經專家鑒定,發現竟是一種名叫二尾褐鳳蝶的稀有蝶類。這個種群在當時僅有大英博物館中才保存有一件破損的標本,而卻被這支登山隊捕到14只。此事在日本引起了轟動,日本大報“朝日新聞”以醒目的標題和大量的篇幅,對此進行了詳細報導。進而在日、美、英、法、意大利等國激起了一般研究高原東緣蝴蝶的熱潮。 

Tips:

金帶喙鳳蝶

這種翅形優美而巨大的鳳蝶,喜歡穩重地滑翔在河谷上空,俯視著身下波濤洶湧的急流,它黑天鵝絨質的前翅與閃爍金黃色光澤的後翅形成強烈的對比,翅膀展開一般都可達20釐米以上。是我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列為與大熊貓同一級別保護動物的金斑喙鳳蝶同屬,在世界已知的17000多種蝴蝶中,它還是極少的被《國際瀕危動物種貿易公約》列為數量少級(R級)保護種的動物之一。 

班蝶:“別碰我,我有毒”

在一條南北走向的大河谷里,一些熱帶與溫帶地區的“原住民”蝴蝶沿著它分布到了高原腳下。在高高低低的叢林和灌木中行走,隨處可以見到白帶鋸蛺蝶或幻紫蛺蝶、異型紫斑蝶、金斑蝶、大絹斑蝶。


在拍了幾張照片後,我發現一隻異型紫斑蝶和幻紫蛺蝶停在我附近的草尖上歇腳,翅上耀眼的藍紫色金屬光澤在陽光下顯得十分艷麗,我悄悄走近,目不轉睛地盯著蝶身上奇異的虹彩,但真正近距離注視,那霓彩突然不見了,原來是那薄薄的翅膜上魚鱗般排列的鱗片對陽光的折射。從不同角度看,時有時無,變幻無窮。


而金斑蝶身上的橙色和黑色才是實際存在的色彩,它是由含在鱗片表皮中的色素帶來的。斑蝶科這些引人注目的色彩就成了警戒色,就像路口的紅燈,明白無誤地告訴你:“別碰我!我有毒。”

Tips:

斑蝶

斑蝶科種類看來十分柔弱而嬌艷,但其華麗的外表下都含有毒素。它的血液中有醋酸膽鹼,這是由幼蟲時取食的夾竹桃科和蘿蘑科植物中積累下來的。冒失的鳥兒捕食它們後會中毒,甚至發生嘔吐。

“吸水蝶”:水面飛行噴出水柱

傍晚時分,雅魯藏布江峽谷薄霧裊繞,一隻長尾的燕尾鳳蝶在溪流上空穿梭飛舞,它們一會兒蜻蜓點水地緊貼著水面,一會用透明前翅快速震動,而比前翅長四倍的尾翼卻輕輕擺動,維持著身體的平衡。


這蝶中的雜技專家,它們可以一面飛,一面還在水面上吸水。美國專家曾記錄,該蝶種吸水能力驚人,如果與一個80公斤體重的人相比,它們每秒鐘吸入的水量相當於人飲入4公斤水!簡直就像台馬力強大的抽水機。當然,它們吸入水後立即排出,常常一邊吸,一邊從尾部射出一股水柱,頗為有趣。至於它們為什麼大量飲水,各種說法不一,比較可信的說法是雄蝶為繁殖需要,從水中攝取鉀離子。

絹蝶:90天的華美生命

藏東南山區的上空是純淨的鈷藍色,太陽的光芒照著山谷對面遠處的雪山,閃閃發亮。在海拔3500~5000米的高山峽谷里,它的源頭每年在四五月開始消融。清澈的溪流在石頭間流淌,晶瑩的水珠相互碰撞,發出悅耳的聲音。在那些宛如綠翡翠般的景天科植物旁,剛剛羽化的絹蝶辛勤地爬出了它原先躲藏的石縫,靜靜地攀附在裸露的礫石上,慢慢伸展開它那薄如絹紙般的翅膀。

一個晴朗的下午,一些線頭般大小的幼蟲緩緩爬到景天科植物的嫩芽或葉背上大嚼起來。它們必須和時間競賽,在酷寒的嚴冬來臨前盡可能地長大起來,並積貯足夠的體脂肪以越度漫漫的長冬。


7月,這裡是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的春天,積雪初消的山坡上,一朵朵奶黃色的全緣綠絨蒿花和紫色的高山龍膽花競相怒放,一片片草甸被妝扮成一塊塊錦鄉的地毯。在高原灼熱陽光的照射下,它隨著體溫的提升,漸漸活躍起來,不停地振動著翅膀。經過一段時間,終於,它飛了起來,在草甸上慢悠悠地飛舞著,開始了它短暫而又重要的成蟲生活。


九月,高原的冬天早早地到了。絹蝶即使耐寒能力再強也抵御不了零下十幾甚至二十幾度的嚴寒,它只能靜悄悄地閉上雙眼。而那些成長中的幼蟲們,早已藏入了石縫內冬眠,等待著次年春天的化蛹。這一等也許是一年,三四年,甚至更久或死亡。

Tips

絹蝶

翅膀絲綢樣發白,半透明翅膀上布滿臘質,翅膀上閃爍著耀眼的金屬光澤。高原的溫暖常常只有兩三個月,絹蝶只能在這短短的時間里完成生兒育女。所以活動能力較強雄蝶剛剛羽化後,就立刻尋找甚至翅膀還來不及完全展開的雌蝶進行它們生命當中最為神聖的一環。數天過後,雌蝶已經當媽媽了。

Tips:

西藏最佳觀蝶季

從4月至11月都有蝴蝶,最多還是在6、7、8這幾個月。

西藏最佳觀蝶點

蝴蝶數量和種類最多應該是在日喀則的吉隆、聶拉木和林芝、山南部分地區等喜馬拉雅南坡藏東南地區,北坡的氣候乾燥,雨量少,南坡濕潤,但是絹蝶可能是在喜馬拉雅以北種類要多,包括整個青藏高原和新疆、甘肅四川都有絹蝶分布。西藏喜馬拉雅山北坡常見的有灰蝶、蛺蝶、粉蝶、鳳蝶。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孕廣袤的森林為蝴蝶的生息繁育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同時其作為蝴蝶的通道使一些原本生活在熱帶與溫帶地區的蝴蝶沿著它分布到了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這片地區。置身於藏東南地區的林中,可以見到許多美麗的蝴蝶,如璀璨奪目的鳳蝶、翩翩起舞的斑蝶、百花叢中的粉蝶、閃閃發光的灰蝶等,其中不乏珍貴種類以及西藏特有種類。

野外觀蝶5大訣竅

1. 在西藏賞蝶的最佳季節6、7月份去,在不同的緯度,地理環境,風景點,可以觀賞到不同種類的蝴蝶,旅行者還可根據自己的旅行目的地和喜好來作選擇。

2. 在觀賞蝴蝶之前必須瞭解蝴蝶的生活習性,這樣才能更好地觀賞蝴蝶。例如高山絹蝶,多分布於海拔4000~5000米甚至更高的人跡罕至的地方,且分布範圍極為狹窄,雖然是極其珍稀的蝴蝶種類,但多數旅遊者難一睹其芳姿。

3. 草原上也是觀賞蝴蝶的好地方,在晴天的午後,陽光照耀著草原,百花叢中蝴蝶翩翩起舞,可以看到小到中型的眼蝶、蛺蝶和灰蝶。在西藏觀賞蝴蝶最佳的去處非藏東南莫屬,這裡的蝴蝶種類和數量都很豐富,不論是置身於林中,還是林中空地,抑或是林緣地帶,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種類的蝴蝶。

4 . 在西藏賞蝶,藏東南則是一個不能不去的地方。這裡海拔高度差異大,周圍的雪山、冰川、草原、森林、峽谷,集中了西藏最美麗的自然景色,五顏六色的蝴蝶飛翔於其間,構成了夢幻般的美麗畫卷。有些蝴蝶出現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有一種灰蝶),有些幾個月(一些蛺蝶),藍精靈絹蝶會有3、4個月的時間出現。

5. 蝴蝶保護的相關法律主要是“野生動物保護法”及其配套的法規文件等。一般旅遊者不要輕易採集蝴蝶,更不要在保護區內隨意採集,以免破壞高原脆弱的生態。

文/ 趙力 簡勇 李宇飛 圖/趙力 簡勇 艾妮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