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青藏高原,佛域之地,影響著藏文化的諸多方面,天文歷算,繪畫歌舞都與佛教有著深厚的淵源。

神趣藝術

《第三極》里

青藏高原,佛域之地,影響著藏文化的諸多方面,天文歷算,繪畫歌舞都與佛教有著深厚的淵源。

《第三極》里,我們認識了唐卡,這種佛教信仰中特殊的捲軸畫。嘎瑪德勒這位深山中的82歲老藝人,為了救治一隻受傷的牛,暫時放下迫在眉睫的唐卡創作,在高聳的大山深處尋找救治生靈的草藥,似乎每一顆藥草都包含著唐卡繪畫人關於信仰與神佛的解讀。

在十幾名訓練有素的喇嘛精心配合下,數日甚至數月,用細紗細細地勾勒堆砌出的一幅色彩鮮艷的畫卷,構圖嚴謹,在完成之時,即毀滅之時,難建而易毀,美麗而脆弱,轉眼就消逝,如人生,如世事。讓觀者釋然感概:世間繁華,不過一掬細沙而已。

藏族人以他們這些獨特的方式將與佛有關的文化傳承。

 

《第三極》外

高原人把各種屬於自然的色彩用在生活的諸多方面,成就一場生活與藝術有關的旅行。

如果要用一種色彩形容西藏,我想應該是唐卡的顏色:超然世外的藍銅青,夕陽一般的胭脂紅,溫潤含蓄的珍珠白,以及太陽一般的金色……「唐卡顏料」帶你走進,這些來自大自然的原料組合成的永恆的神佛色彩。

與宗教有關的另外一種繪畫方式就是壇城,被稱作宗教藝術一絕的「壇城」,除了畫沙壇城,還有其他各種表現形式, 「壇城」為你解析曼陀羅的世界。

除了這些與宗教息息相關的色彩藝術,世代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還用「身上玳瑁光,耳著明月璫」的方式豐富了第三極的調色板,她們在經年累月的現實生活中,從大自然中得到靈感,圍成圓圈跳起了舞,她們把「最美的果實」穿在了身上,一件件奇妙美好的創作就從那一雙雙粗糙的手掌間破繭而出。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