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攝影師:卡布,又名陳虎長。作品多以星空做背景,襯托出西藏的著名景觀,有其獨特的意義。這些景觀在白天可能更多展現出現代風格的一面,而在漆黑的夜晚,當繽紛的顏色褪盡,只有輪廓和星空時,則更多地能展現出其原始的格局和風格。

鶴舞高原
                                                         

黑頸鶴,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它們對愛情堅貞不逾,一生只有一個伴侶;

它們隨季節變化而遷徙,是世界上唯一飛越喜馬拉雅的候鳥。

它們或群鳥飛翔,或雌雄相依相偎。在高原上,跳著曼妙的華爾茲。

摄影:曹宇清

元好問寫大雁詞雲:「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只影向誰去?」這也是黑頸鶴的愛情寫照。黑頸鶴成對生活,雙宿雙飛,相依為命,忠貞不渝。

清晨,黑頸鶴和高原一起醒來,它們在水中梳妝打扮,而後翩然起舞,展翅高飛。群山靜默,鶴影翔集,人與自然,相融相諧。宏闊的高原,因了黑頸鶴這天地之間的精靈,有了靈動的生氣。


黑頸鶴喜好集群生活,或家族集群,或同種集群,或與斑頭雁、赤麻鴨等異種混居。陽光下的天堂,是它們安居的樂園。它們在天地間無憂無慮地歌唱,喚醒了高原的生機與活力,喚醒了湖水的漣漪與柔情,在茂盛的草灘築一片生命的福地。


每年從南到北,從北到南,黑頸鶴追逐著溫暖,築巢而居,繁衍後代。它們迎著輝煌初生的太陽,在霞光中無羈無絆地飛翔。草青了又黃,水凍了又融。草木榮枯,四時序列。在黑頸鶴的舞蹈里,是一年年的光陰。

原文刊登在《西藏旅遊》雜誌2014年6月刊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