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绍
冬季想要旅游又怕冷怎么办,特色温泉游将是个不错的选择。厌烦了城市温泉度假村中下饺子一样的“一锅煮”,不如寻觅一处风景绝佳、特色鲜明的温泉,游之、泡之,在旅行中享受属于冬日的温暖。





寒冷高原上沸腾的温泉是一大奇景,羊八井也因此名闻天下。海拔高、水温高、雪山高,这是在西藏泡温泉最有特色的“三高”。 西藏地处高原,温泉数量居全国之冠。羊八井除了普通的温泉外,还拥有全国温泉最高的水泉,以及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温泉,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 整个羊八井地热区分布了很多热水井,可供发电之用。这里拥有全国最大的地热发电站,于1977年建成的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研究及兴建的发电站,热水井的热气经管道输送,推动涡轮,为拉萨地区带来既便宜又环保的供电。



1、羊八井温泉详情

羊八井地热位于拉萨市西北90公里的当雄县境内,方圆7000公里。温度保持在47℃左右,是中国大陆上开发的第一个湿蒸汽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发电站。 

西藏地处高原,温泉数量居全国之冠。羊八井这里有规模宏大的喷泉与间歇喷泉、温泉、热泉、沸泉、热水湖等。羊八井还拥有全国温泉最高的水泉,以及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温泉,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温泉矿物质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疗多种疾病。



融融热流的羊八井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这一完美的契合,构成了世界屋脊上引人入胜的天然奇观。因而,羊八井地热已成为重要的旅游胜地。

就算是没去过西藏的人,也大多会听说过“羊八井”的大名,因为这个名字实在足够火热。在青藏高原上泡汤,这么时髦且刺激的字眼,会让每一个动身前往西藏的游客都会在行程里加入“羊八井”这一站。



地壳运动造就了世界屋脊,同样也造就了最火爆的地热资源。羊八井位于拉萨西北方,西藏念青唐古拉山下的盆地内,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两侧是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冰川,中间盆地则是一汪汪火热的温泉。不远万里来这里“享福”的,没有人失望而归。

西藏地处高原,温泉数量居全国之冠。羊八井这里有规模宏大的喷泉与间歇喷泉、温泉、热泉、沸泉、热水湖等。羊八井还拥有全国温泉最高的水泉,以及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温泉,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温泉矿物质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疗多种疾病。

融融热流的羊八井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这一完美的契合,构成了世界屋脊上引人入胜的天然奇观。因而,羊八井地热已成为重要的旅游胜地。



2、海拔最高的温泉有多高

波澜壮阔的温泉湖,在4000米海拔的“世界屋脊”之上,这非西藏莫属。羊八井终年从地下向上翻涌着炽热的泉水,方圆40公里都被蒸腾的雾气所包围,相当有排场。

4、水温最高的温泉在哪里

还是在西藏羊八井,你的耐高温能力有多强,到这里比试比试就知道。



5、清晨时的人间仙境 

羊八井最美的时候是每天的清晨,由于空气还比较冷,羊八井地热田一带总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汽团从湖面冒起,如人间仙境。如果运气好,碰上热水井喷发,更可一睹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的场面,十分壮丽美观。这里的温泉水含大量硫化氢,对多种慢性疾病都有治疗作用。沐浴的地点是一个露天的游泳池。在它的周围远远的可以看见雪山,在这样的环境下洗温泉,确实是一种享受。

尤其在冬天的时候,跳进温泉里看漫天飞雪,感觉说不出的浪漫惬意。



6、去羊八井温泉的N大理由 

理由1   西藏地处高原,温泉数量居全国之冠。
理由2   羊八井这里有规模宏大的喷泉与间歇喷泉、温泉、热泉、沸泉、热水湖等。
理由3   羊八井温泉矿物质含量高,浸泡洗浴可治疗多种疾病。
理由4   羊八井拥有全国温泉最高的水泉,以及罕见的爆炸泉和间歇温泉,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
 
 



7、羊八井温泉旅游小贴士
开放时间:9:00~18:00

泡温泉费用

在羊八井泡温泉,分为室内温泉池和室外温泉池以及室内小池等,费用从40~100元不等。

最佳时间

拉萨市地处喜玛拉雅山北侧,受下沉气流的影响,全年多睛朗天气,降雨稀少,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属高原季风半干旱气候。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零下16.5℃,年平均气温7.4℃;降雨量集中在七、八、九月份,年降雨量500毫米左右;全年日照时间3032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之称。一般七、八、九三月为最佳旅游时间。

 

地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

交通介绍:

羊八井在拉萨和纳木措之间,距拉萨市90公里,在拉萨市东郊汽车站有多班客车前往。在羊八井的运输站或青藏公路旁,很容易找到便车及中巴客车。但是泡温泉的游泳池距离青藏路口大约还有8公里,而且没有出租车,只有徒步或搭车。

另一个办法是包车去纳木措,在回来的路上顺道前往,不过事先要同司机商量好。

游泳池边上有饭店,饭店旁有两间屋子可供住宿,床位不多,30元/天。

温馨提示:

高原地区氧气消耗量大,泡温泉时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以免上岸后体力不支。

此外,如果在去纳木措的途中顺道到羊八井,最好选择回程时再去泡温泉,否则会错过观赏纳木措的黄昏景致的,同时由于泡温泉时的体力消耗,可能会加重在纳木措的高原反应。

高远地热温泉,不建议5岁以下小朋友及60以上长者,长时间泡温泉。

若自身身体有不适或疾病者,不建议泡温泉。

 

 


羊八井美食

麻森
在盘子里放上适量的糌粑、酥油、碎奶渣及碎红糖,搅混揉合,盛入一方形小木盒内,用手塞满、压实,既可制成麻森方形糕,其味香甜可口。


在盘子里放上适量的酥油、碎奶渣(稍加水捏紧)及碎红糖搅拌揉合制成称为“煺”的酥酪糕,此糕食之别有风味,乃是食用糌粑的最好伴料。


文字:编辑整理于维基百科
图片:西藏旅游图片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