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隆溝、陳塘溝等喜馬拉雅五條溝,冬季或農閒季節、節假日,藏族同胞很多都拉家帶口,步行、騎馬、趕馬車驢車、開汽車、手扶拖拉機的,不遠幾十里上百里,趕到溫泉去洗浴,他們很多人家一呆就是十天半月,泡溫泉已經成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現今居住在薩迦法王御用溫泉之地的人們就更幸運了,他們可以捨棄舟車勞頓之苦,因為他們就生活在溫泉群上。

 

法王溫泉:御用溫湯平民樂享

 

在吉隆溝、陳塘溝等喜馬拉雅五條溝,冬季或農閒季節、節假日,藏族同胞很多都拉家帶口,步行、騎馬、趕馬車驢車、開汽車、手扶拖拉機的,不遠幾十里上百里,趕到溫泉去洗浴,他們很多人家一呆就是十天半月,泡溫泉已經成了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現今居住在薩迦法王御用溫泉之地的人們就更幸運了,他們可以捨棄舟車勞頓之苦,因為他們就生活在溫泉群上。

 

衝曲河谷壁立千仞

請我們首先向一條河流致敬,如果沒有衝曲河,應該就不會有薩迦寺,包括今天的薩迦縣所在地,正是衝曲河的功勞,在這裡造就了一片河谷灘塗(小盆地),背山繞水,溫暖向陽,視野開闊,易守難攻,風水佳境。

 

我們順著衝曲河逆流而東,去尋找薩迦法王溫泉。經過二三里許的河灘草叢濕地,間或農田,青稞和油菜,很快就進入峽谷。

 

峽谷一路壁立猙獰,其鋒刃程度,一點沒有讓人感覺時光已經打磨了億萬年,而如同剛剛開天闢地一般。山巔不時可見碉樓殘垣,河谷隘口也不斷出現疑似驛站遺址,種種歷史蹟象,依然折射著這條古道有來歷、身份不一般。

 

河谷中,出現一道人工溢流壩。沿著陡峭且險象叢生的亂石斜坡小心翼翼下去,壩下,清澈的河水,激蕩漩渦,幾米深仍清晰見底,無以計數的魚群,小者盈寸,大者數尺,遨遊嬉戲,它們結群逆流向滾水壩上方衝擊,一次次失敗,又一次次不懈上衝,很多魚都自己摔傷、摔暈。看著有些忍俊不禁,也生出惻隱之心。這場面,我過去只在經典紀錄片里見過,如果壩上面站幾只棕熊,我真會懷疑這不是喜馬拉雅山,而是在西伯利亞的某條河流里棕熊與大馬哈魚之戰。我至少在此經過了十餘次,沒見過一次有人在這裡垂釣、抓魚。

 

 

這條蜿蜒崎嶇的山路,聽司機介紹,近十年來國家已經多次投巨資改道修築養護,而第一次走這條路的人,仍有「嚇得要尿褲子」的感覺。

怪石嶙峋,鋒利如刃的山峰上,行走著一對岩羊母子,小岩羊好像剛剛出生沒有幾天的樣子,走在亂石叢中,蹣跚趔趄,還不時在母羊腹部「拱奶」。我遠遠拍了幾張它們的照片,覺得不理想,悄悄在後邊艱難地攀了上去,踩落的石片滑下山谷,發出叮叮噹噹的響聲,驚動了岩羊母子。可能是我身上的「長槍短炮」讓岩羊感覺了從未遇過的危險來臨,奇怪的一幕出現了,岩羊母子沒有選擇奪路逃向開闊平緩的一側,而是走向更加深淵的邊緣,它們踩落的石片,紛紛掉下懸崖,聲音令腳下都有些顫慄。母岩羊護著小岩羊,自己走在崖沿,把小岩羊倚在身體的里側,就這樣堅定而沈穩地一往無前。

 

我不忍心再追,擔心這母女倆掉下去;也不敢再追,害怕自己滑墜。

 

 

後來我請教野生動物專家,他們告訴我,動物逃生的時候,它們的選擇恰恰和人類相反,這就是動物的靈性,也是老天賦予它們的本領。弱小的動物,自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則。

 

峽谷峭壁下瀕河處,靜靜地坐落著楚瑪修行點,這也是一座尼姑庵。遠遠望去,三五尼姑的身影,或在河畔浣洗,或在廊檐間靜思。

 

再里許,山腰絕壁上,吉列修行院依山勢而建,紅牆金頂,老遺址新院捨,隔著一條深壑,比鄰呼應,歷史和現實對接得恍若天成。這個修行院相當於薩迦寺僧人的「書院」,他們每人都要來這裡「進修」,短時間的三兩個月,長的一年,也有幾年的。

 

衝曲河谷,是一條自然的河谷,也是歷史的河谷,文化的河谷,信仰的河谷。

 

 

法王溫泉藏於村落

 

東行約17公里,峽谷再一次收攏,一段狹窄擁簇的河谷中,河中及兩岸,鵝卵石均被衝刷成紅色,疑惑間,一股股、一片片熱氣從地下湧出噴發,高者達數米,硫磺味瀰漫在空氣中,紅色卵石的謎團頓時消解,這都是溫泉水千百年浸潤的結果。在其南岸視野內,一道山坡上,散落著幾十座藏式民居,高山草甸溪流,環繞在房前屋後。

 

這就是卡吾村了,薩迦法王御用溫泉的中心地帶,海拔4650米。

 

據說卡吾法王溫泉的開發利用可以上溯到700多年前。薩迦寺著名的「唐卡史書」——《八思巴畫傳》中有一幅《八思巴聽經佈施圖》的唐卡,繪有元朝帝師八思巴從內地首次返回薩迦後在卡吾溫泉講經的畫面:畫中山巒疊嶂,道路曲折陡峭,遍布佛殿和帳篷。歷史上,卡吾溫泉是藏傳佛教薩迦派歷代法王和高僧大德沐浴休閒、修行講經的一個重要場所。

 

 

幾萬平方米方圓內,溫泉孔道數不清,有的流出燙手的熱水,有的冒出炙熱的氣體,有的噴出冒泡的泥漿。有的人家,乾脆就將房子蓋在了溫泉之上,成了名符其實的室內溫泉,足不出戶,就可盡享天然溫泉沐浴。問房主,他們也說不清這種享受是始於何年了,而這樣的人家,在卡吾村,已不下十家八家,他們除了自己享用,有山外的人來,村裡也允許接待,三五元八元十元不等,收入不多,圖個樂呵。薩迦法王溫泉,如今已藏在了村落的民居里。

 

沿著石板巷路走去,左彎右繞,歷史的遺存散落道邊,刻有「陰陽魚」的踏馬石、拴馬樁,磨穿的石磨、石臼,提示來人這裡的主人曾經不一般的身份。巷道盡頭,一棟二層的藏式建築,看樣子百年歲月都已不止,一樓,現被村部暫為管理,開個小會,接待客人之用;二樓沒有修繕,棄之未用。

 

法王御用溫泉仍完好保留,青石板石條砌成的方形泉池,由自然的引泉道和溢流孔組成,一側有活動窗扇與休息廳相連。設計簡潔、樸素、大方。

 

如果不是村裡人介紹其歷史淵源,絲毫看不出這曾經是法王御用。

 

我一共已經三次造訪卡吾村了,春天,夏天,秋天,唯有冬天沒來,想象著大雪覆地的季節,白雪皚皚,溫泉升騰,該又是怎樣一副人間仙境。

 

池中小蛇無毒無害

 

一天早晨,我來到卡務村下邊峽谷咽喉部位的溫泉群,正是家家戶戶開啓圈門放牧的時間,一群群羊,在霞光逆射下如朵朵白雲向溫泉群湧來,它們有的在喝流動後漸漸降溫的泉水,更多的是舔舐溫泉地面凝結的白色鹽硝,然後不待鞭趕人喚,又團湧著奔向記憶中的河灘草地。

我又來到溫泉群下游的尼姑寺溫泉造訪,這裡除了庵里的人間或自用,也向社會開放,門票本地人十元,外地人二十元。正是沒有自家人和客人的空擋,我徵得門人同意,進入裡邊參觀。

 

驚異發現,泉池里有一種二三十釐米長的小青蛇在游動,還有小蛇盤踞在池岸的石板上睡大覺,根本不理會有人進來。我驚呼著奔出,沒想到惹得外邊的人一陣哄笑。她們告訴我,這種小蛇無毒也不咬人,它們就生息繁衍在溫泉的環境中,應該是與溫泉相生的第一批住客了,人類無權將它們趕走或屠戮。

 

後來,我還親見,這裡的溫泉里還生長著一種同樣溫順的小白蛇,小拇指粗細,不論是爬行還是游泳,形體優美曼妙,一點沒有攻擊性,與其說是蛇,不如喻為魚更確切。

 

 

據說卡吾法王溫泉水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泉水密度比一般水大,人體在水中能夠感到更大的浮力,對治療胃病、關節炎、皮膚病、四肢麻木、傷痛等有特殊療效。將自己投於冒著裊裊熱氣的水中,一種酥麻的感覺從腳底升起,盡情地享受著這片土地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