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找一個悠閒的午後,泡杯茶或者咖啡,隨手翻兩頁閒書,暫時拋開生活的瑣碎雜事,感受時光放慢了腳步,靜謐地流淌……也許這就是都市裡的偷得浮生半日閒了吧!而在西藏,閒了就要走在路上,如何實現具有西藏特色的、又具有「私人定制」元素的「浮生半日閒」淘汰掉那些有的沒的小惆悵呢?跟我走就對了。

旅行體驗的交通方式:公交車+拼車混搭

 

DAY1喜德林——金色魚塘——德仲溫泉(夜宿)

 

私享一刻:「美國老電影《金色池塘》。淺綠的水草,幽藍的天空,浮游在碧波上的潛鳥,兩位白髮老人依偎著泛舟水上,這生動的人生畫卷。這不正是我們嚮往的美麗人生嗎?」

 

 

喜德林,陽光燦爛的居民大院

 

上午10點,我們四人,有不同的行業,來自不同的地方。阿囧是一個專業的攝影師,小Q和小豬是我的大學室友,她們好不容易才擠出了假期來到西藏旅行。吃過早飯的我們背起行囊向著說好的行程出發!在細雨蒙蒙中坐公交車來到繁華的北京中路,拐進一個居民巷子里。

 

神力廣場——一個現代化的建築,可以說是目前拉薩的CBD商業中心。當我們與這座以一種驕傲的姿態矗立著的建築擦肩而過之後,一座古建的民居大院映入眼前。帶著一顆好奇心慢慢走近看似普通的大院,突然,一座廢墟突兀地屹立在院子的中央,這就是喜德林!

 

褪色了經幡圍繞在牆壁上,隨風飄動。幾棵枯樹靜靜地陪伴著這一片殘垣斷壁,抬頭望去,幾只小鳥無聲地棲息在樹幹上。白色的桑煙爐靜靜在立在一旁,兩只小狗蹦蹦跳跳地嬉戲,好奇地打量著我們這幾位不速之客。

 

陰霾的天空下,密雲緊緊地壓迫在頭頂。涼涼的雨水拍在臉上,這是誰的眼淚?瑟瑟冷風在耳邊不停地吹動,一種無聲的惆悵和悲切撲面而來。踏著殘破的石階緩緩而踟躕的進入這片廢墟,探頭向裡面望去。牆面上殘存的壁畫依稀可見,我甚至能辨認出壁畫上層次斑斕的色彩。卯榫結構的房檐上的雕刻出乎意料地精緻。一廊一柱上還殘留著斑駁的朱漆……這座古老的正在向世人無聲地訴說往日的輝煌。

 

腳下踩著默默承受著歷史份量的石梯,閉上眼撫摸著殘損的牆壁,徬佛乘上了歷史的快車,帶我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去瞭解了那片廢墟下所埋藏的一些故事……

這片廢墟見證並展示了一段歷史。這裡曾是一座寺廟,是拉薩四大「林」之一,即藏傳佛教格魯派在拉薩除色拉、哲蚌、甘丹三大寺外重要的四座政教並軌的大寺廟。這裡曾是熱振活佛當年在拉薩的拉讓,也就是「活佛私邸」。這裡曾是當時西藏最大的商團,據說那時為了多與中央政府接觸,以熱振活佛的管家為首的商團還曾到南京經商。

 

穿過厚重的歷史塵埃,我彷彿看到了煥然一新的喜德林寺,太陽照耀著那金光閃閃的屋檐,桑煙繚繞著金碧輝煌建築。寺前的大院,商隊車水馬龍,呼喊聲此起彼伏。朝拜的信眾,卸貨裝貨的商人,安靜吃著草料的馱馬,一片繁忙的眾生浮世繪……而如今只剩下這一片偌大的廢墟,我們幾個站著這裡,深深地呼吸著悲傷又靜謐的空氣,安靜地聽到自己的心跳聲。

 

從廢墟大院出來時,天空已經放晴。在一簇簇開得鮮艷的波斯菊上,蜜蜂正忙著採蜜;掛在青草上的雨珠折射出七彩的光芒,泥土的清新撲面而來;牽牛花蔓歪歪斜斜地爬上了牆,這像是一幅更加生動的「壁畫」。喜德林大院居民的生活氣息濃濃的。放學回家的孩子們在自家屋前無憂無慮地玩著遊戲,一位老阿媽在水池前洗著衣服,炒菜的香味提醒著我已經到了正午時分。不遠處,那個現代化的建築物依舊傲然挺立著。

 

歷史、現代、塵封、鮮活、靜穆、活潑……種種強烈的對比令人喘不過氣,讓人震撼到無言,這座霸氣十足的廢墟依舊兀自矗立。它並沒有湮滅在世俗的塵囂之中,而是依舊以自己特有的姿態存在著。

 

 

金色魚塘,青草池塘處處蛙

 

中午時分,我們來到拉薩的東郊客運站,為了便於今明兩天的行動,我們幾個小夥伴租了一輛「小長安」汽車。和司機講好了價錢,啓程前往達孜縣。

在拉薩達孜縣,有一個金色魚塘。夏天在這裡釣魚、採蘑菇的人很多,是個消夏休閒的好去處!

 

達孜金色魚塘地處拉薩以東,距拉薩近30公里。其實它的官方名字叫做「達孜縣的巴嘎雪濕地」。每逢週末到這裡釣魚的人是絡繹不絕,每到秋冬季節,葉子都變成了金色。而正是這迷人的金色,最是激動人心,讓人過目不忘。然而在夏天,這裡確是充滿生機的綠色。小魚、小鳥、小昆蟲,青草池塘處處蛙……

在西藏高原濕地的總面積達600多萬公頃。僅拉薩周邊,就有較大面積的濕地20多個。高高矮矮的葦草,疏密不一地肆意生長著。藍天白雲的倒影映在平靜的水窪里。蹲下身子,在水面的倒影里安靜地看雲捲雲舒。突然平靜的畫面被幾尾小小的魚兒打破了。一隻藍色的小蜻蜓輕盈地落在了一片葦葉上,它的倒影又安靜地映在水面上。此時,風似乎靜止了,彷彿不忍吹皺著一掬池水……

在這裡漫步,聽見不遠處的牛鈴叮噹。腳下,發出「沙沙」的聲音。原來落葉一片片飄落下來,堆積成厚厚的地毯。陽光從高大的樹木上傾灑下來,樹影斑駁。

 

「這讓我想起了美國老電影《金色池塘》。淺綠的水草,幽藍的天空,浮游在碧波上的潛鳥,兩位白髮老人依偎著泛舟水上,這生動的人生畫卷。這不正是我們嚮往的美麗人生嗎?」作為資深影迷,阿囧感慨到,「不過這裡給我更多的感受是靜謐,好像來到了一個失落的童話世界。」

 

 

TIPS:金色池塘距離拉薩30公里左右,沿318國道開車一小時左右就到了。如果需要開車進景區,需要交10元的門票費。步行進入,每人5元門票。池塘可以垂釣,每人需要交20元的費用。同時,釣魚的最佳時間為早上8點以前和下午5點以後。

 

 

德仲溫泉,入鄉隨俗裸泡美容

 

別看小豬的名字比較「埋汰」,其實她是一個非常整潔的時尚美女。來西藏之前,總是和我抱怨她作為一個都市小白領的心酸——經常被腰腿酸痛所折磨。她在不少旅遊攻略上看到看「德仲溫泉」,心裡長草已久。這次一定要如願以償!

 

下午兩點多,我們從魚塘出發,奔往德仲溫泉。

 

說起這德仲溫泉,資深的驢友都不陌生,距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山美水美,人傑地靈,促成了別具一格的旅遊、藥浴、朝聖的特殊環境。被眾多西方國家專家稱為「世界第一熱泉」。

 

晚上7點左右,我們終於來到了目的地。小豬看到從池子里散髮出的熱氣騰騰的水霧,幾個健康的胴體氤氳在水霧裡就興奮不已。

 

由於司機師傅就是本地人,所以他把我們帶到了一個家庭旅館,為我們安排了住宿。我和小豬、小Q住在一個三人間,以一個床位40元的價格成交了。雖然住宿條件很一般,但是還是讓我們很興奮。當然泡溫泉的門票也被熱心司機大哥給「砍價」下去了。

傍晚時分,我們幾個飢腸轆轆的「吃貨」借用了旅館的廚房,煮起了香噴噴的方便面。每個人都像變魔術一樣,從背包中拿出了好吃的。周黑鴨、糖醋排骨、花生米、折耳根、拉薩啤酒……一時間,小小的桌子上擺滿了美味佳餚,讓人食指大動。

 

酒足飯飽之後,大家稍事休息。天色徹底暗了下來,便迫不及待地換上了浴袍,準備去泡澡。德仲溫泉分上溫泉和下溫泉。我們選擇了上溫泉。按照當地群眾的習俗,上溫泉這裡只能裸泡,於是我們就大大方方地入鄉隨俗了。男女池子緊挨著,僅用簡易低矮的石頭牆隔開。這裡水溫偏熱,我們幾個女生試探性地緩緩走進池中,腳下溫泉的底部有多處鼓泡湧水。

 

當地的阿佳告訴我們,夏天並不是泡溫泉的最佳時間。如果是在冬天來此泡溫泉,會感覺到全身血脈通暢。尤其是在下著雪的冬夜裡泡溫泉,看著雪花還沒來得及落在頭頂,就瞬間消融的神奇景象,一定會讓人驚嘆不已。

 

Q游到岸邊,拿出幾聽罐裝青稞酒,居然又發給我們一人一張面膜!於是乎,我們幾個人就愜意地喝著美酒,泡著溫暖,做著美容,數著星星,說著悄悄話,被這如水的溫柔包裹著。

 

TIPS:德仲溫泉距離拉薩140公里,可以從拉薩包車前往。位於墨竹工卡縣縣城東北方向約73公里處的門巴鄉德仲村境內。海拔高為4590米。但是前往德仲溫泉的路況較差,從拉薩出發,行車約需6小時。

 

德仲溫泉的門票,按照不同的情況5元到15元。有時運氣好,不收門票。遊客只需自付住宿和餐飲費,就可以到這裡免費泡溫泉了。上溫泉住宿條件都比較一般。相比而言,下溫泉的住宿條件相對好很多。

 

 

DAY 2 德仲溫泉——直貢梯寺——墨竹卡工油菜花——達孜大橋——漫步仙足島拉薩河畔——河畔小店聽雨

 

私享一刻:拉薩的雨就這樣開始下了,絕對不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如果說在杜甫詩中的錦官城裡,雲是雨的花。那麼在古城拉薩,雨是雲的果。殷實的一粒粒「果子」砸在屋頂上,拍在玻璃上。

 

 

直貢梯寺,超廣角也無法拍下整個寺廟

 

清晨,我們匆匆收拾了行囊出發了。經過德仲溫泉聖水的洗滌,我們繼續前往直貢噶舉派的根據地——直貢梯寺。

 

直貢梯寺距離溫泉7公里左右。於公元1179年由直貢巴·仁欽白所建,立於懸崖峻嶺之間,非常壯觀。由一座座獨立而又相互關聯的建築組成,其中被稱為「世界一莊嚴」的靈塔殿最為壯觀,高3層,主供傑覺巴靈塔,塔內裝藏有噶舉派歷代祖師舍利子、印度8大持明和80位居士的衣物、金銅聚蓮塔數十座、佛經和許多珍貴藥材等。

 

 

經過3個小時的艱苦跋涉,終於到達山頂,即使超廣角,在山上也不能拍攝到寺廟的全貌,山腳下的雪絨河蜿蜒在蔥綠的油菜花田之間,山體也被霧氣渲染越發蔥蘢,襯得腳下的院牆越發地紅潤,這一紅一綠的襯托像仙境一般,是我見過最美的地方。

 

傳佛陀說:「無常的時空中,一切皆有可能。只有立於當下的覺知,才能解脫無始劫來無常幻化對我們身心的束縛和牢獄般的系纏。」

 

TIPS:直貢梯寺距離拉薩市區約150公里,大昭寺廣場每天700有發往直貢梯寺的班車,單程3小時,原車下午返回,車費40元。也可以包車前往,費用大約500/車元。由於路況較差,行程約需6小時。門票價格: 30

 

 

墨竹油菜花,夏日也有明媚「春光」

 

離開直貢梯寺,我們踏上了返程。在路過墨竹工卡縣境內,油菜花遍地盛開。猶如金色的絨毯,開闊的原野已染上片片金黃,層層梯地的油菜花錯落有致,眼裡一派明媚風光!油菜花芳香四溢,不時引來一群蜂蝶,它們在花叢中翩翩起舞,悠閒的人們坐在田野里歡樂地過著林卡。

 

每當看到這情景時,便會情不自禁地背誦起楊萬里的名詩:「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碟,飛入菜花無處尋。」濃濃的菜花香味夾雜馨香的泥土氣息泌人心脾,甜蜜的往事輕輕滑過心底,觸動心弦,我們這幾位臭美的女生急忙下車,讓阿囧為我們拍起來美美的照片……

車輛在奔往拉薩的路上歡快地行駛著。在達孜縣境內,我們下車來到了達孜大橋。

 

達孜藏語的意思是「虎峰」,達孜大橋正是跨越於拉薩河上。走在這座掛滿了五顏六色的經幡的橋上,每當吹過一陣風,這些迎風而飄的經幡,彷彿祈禱和護送著走過這座橋上的每個人都能一帆風順。橋面是金屬質地的,每當過車的時候,在發出「咔咔咔」大聲響的同時,橋面也開始顫顫發抖。不要小看了這座帶著濃濃時代烙印的橋梁,它曾是我國第一座斜拉式吊橋,更是是西藏交通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一個標誌。

 

據說由於達孜離拉薩只有30公里左右的路程,在天氣好的時候,站在達孜大橋上就能看到布達拉宮的金頂。當年許多從川藏線走到拉薩的農牧民,每當走到達孜吊橋處都會舉目西望,當看到布宮金頂放射出耀眼光芒的時候,人們就會說拉薩到了,於是他們會在達孜補給,換上乾淨的衣服,朝「閃著金光」的方向走進拉薩城。

 

 

拉薩河畔,雨是雲的果

 

下午,一群疲憊而歡樂的人終於回到了拉薩的住處。這裡遠離鬧市區,依徬著拉薩河。

 

晚飯後,我們幾人漫步在拉薩河畔。聽著拉薩河水靜靜流淌。在河灘上,有的人牽著愛犬,有的則是十指相扣的情侶呢呢喃喃。夕陽下,一切都被「鍍」上了金色。

 

在拉薩,每年到了這個時節,仙足島的拉薩河畔經常還有成群放風箏的人們。在碼頭上,還有遊艇供遊人觀光使用。

 

正值雨季,剛剛下過一場小雨。碧空如洗,空氣特別的好。我們幾個人在河邊撿著石頭,打起了水漂。看著石頭沈入奔騰的河水中,煩惱被拋到了九霄雲外。突然感覺特別的幸福,一種久違的輕鬆感油然而生。

 

月亮露出了臉龐,我們依舊毫無困意。

 

去哪?走!去河邊的幾個小酒吧坐坐。在離生態園酒店不遠的位置,有不少特色的酒吧小店,夜啤、甜品……在夏天,這裡的人氣還不錯!要上一瓶清爽的啤酒,和幾個好友天南海北地聊東聊西,輕鬆快樂的感覺就這樣輕而易舉地獲得了。

 

拉薩的雨就這樣開始下了,絕對不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如果說在杜甫詩中的錦官城裡,雲是雨的花。那麼在古城拉薩,雨是雲的果。殷實的一粒粒「果子「砸在屋頂上,拍在玻璃上。又急又大,酣暢淋灕。喜歡一個人靜靜的坐在窗邊,燃一支蠟燭,聆聽著雨水滴落的聲音。聽雨,是一曲美妙的音韻和鏗鏹的語言,是一場與大自然的對話,是一次聆聽自己內心聲音的心路旅程,是一種情懷和享受……

明天,自然會有一場值得期待的日出。

 

/白瑪措 /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