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介紹

海盜王基德:浩瀚的星空總能激發人的好奇心,其中還含有一種唯美的情愫。理性派訴諸於科學探索,頭腦中有一張詳盡的天文圖譜;浪漫派將一切交付於想象,不願意掀開古老傳說的面紗:牛郎織女與寂寞的嫦娥,偕同二十八星宿,當輕羅小扇撲流螢之時,守護著一代代人對星空的夢想。這其實也是一代代人心靈上的旅行,人們仰望星空感懷、揣測或者敷衍出故事,但極少追隨星光而行走。這或許多少取決於人們從星空汲取多少感動,又願意為此付出多少代價。

攝影師簡介:海盜王基德,本名傅定彥。80後職業攝影師,痴迷於天文星空、大航海時代和海盜文化,同時也是戶外極限運動和瘋狂的自我實現主義者,用自己的特行方式,努力擁抱生活,以完成自己重要的生命表達式。於2012年末冬季自駕出發,歷時80天共28000公里,完成抵達中國大陸的最東、最西、最北和最南端的星空拍攝遊歷。

 

 

追星故事1  「魔鬼城」拍魔幻星空

 

地點:克拉瑪依魔鬼城  時間:2012.12.21

 

在傳說中的「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之際,我們前往魔鬼城追星。

 

新疆克拉瑪依市北行100公里,在烏爾禾鄉東南三公里,有一處獨特的風蝕地貌,定名為烏爾禾風城,沙漫漫攘魔境,聲歷歷造鬼鳴,故而我們習慣稱它為魔鬼城。

 

向北通往魔鬼城的道路兩旁是油田密密麻麻的磕頭採油機,有的動,有的靜。氣溫直線下降,一派末世氣氛,這完全是冰凍星球的旅程,世界末日真的要來了嗎?明天的太陽會照常升起嗎?

 

踏著末日殘陽的揚雪余輝,衝進烏爾禾魔鬼城,魔鬼城的洪荒滄桑,還有夜晚的鬼寂,讓人不自覺的心悸,看看這一派末日景象,不覺悲從心起。想到能在「末日」欣賞這般美景,倒也覺得人生無憾了。我決定就在魔鬼城裡迎接「末日審判」,等待永恆星辰。

 

獨自一人開著車在廣闊的魔鬼城裡遊蕩,尋找合適的星野地景,夜裡零下三十多度的氣溫和大風不管對人還是對拍攝器材都是個巨大的挑戰,但我相信事在人為!

 

魔鬼城的星空果然魔幻,地平線上方的紅色雲橋,是遠處石油鑽井工作站的煙霧和光害污染。其實對於拍攝星野來說,光染污並不見得那麼可怕的,只要運用得當,反而能渲染畫面的夢幻感。

 

這樣的夜,這樣的星辰,就算眉發都已凝霜,手指腳指都麻木得沒有知覺,仍然會堅持拍下去,這份光景不是人人都有幸能看到的,自己能做的就是把這樣的畫面定格在老去時的記憶深處。

 

繼續堅守,零下33,魔鬼城裡萬籟俱靜,頭頂星辰在薄霧裡隱現,等待末日黎明到來。時有濃霧瀰漫,時又被大風吹散,當站立於這塊巨大黑色的魔鬼山體下,猶如洪荒古獸般龐大的山體從迷霧中顯現,那種迎面而來的壓迫感和四周的風嘯聲伴著一絲恐懼,由內心穿破濃霧衝擊而來黎明前的黑暗!刺激著我寒冷下的神經!

 

凌晨4點半,氣溫跌破零下37 D4通過了實戰低溫測試,在沒有用防寒罩的情況下,可以一整夜保持工作狀態,而5D3機身直接沒了反應,D800則是電池只能保持半個小時就無法工作了,專業機的價值在此刻完全體現出來。

 

 

濃霧似乎一瞬間就消散逸盡,太陽會照常升起嗎?站在黑暗中,等待黎明!

 

隨著東方泛白,晨曦划破原本寂然濃郁的黑暗,漸明漸暖,拍攝一夜通宵,終於迎來新世紀的曙光,末日預言確定是個謊言無疑。回車里卻聞到濃郁的酒味,原來是準備用來迎接末日降臨時開啓的香檳凍裂了,害我只得舔了舔還是瓶狀的白色冰棒,沒有一絲酒味了。

 

 

追星故事2:銀河下的生命之樹

 

地點:內蒙古黑水河時間:2013. 1.2

 

黑水自古淺漫,難以載舟,而稱弱水!今夜弱水的星空璀璨,說服管理員大爺讓我們在怪樹林里景區里守候一夜拍攝星空,當夜零下17,大氣條件異乎尋常的好。

 

恰巧,當晚又逢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就算曾經守候無數次流星雨,看見過幾千顆流星的我們,還是被那一顆顆桔色、黃色、白色帶著尾跡霹靂炸響,緩慢掠過地平線上方的群內流星給震撼到,因為進入大氣層的入射角度的關係,其他流星雨在空中划過的時間,一般不會超過3秒,但今夜的流星,每顆都能在天際停留6秒左右的超長時間,所以整個怪樹林里都能聽見我們的陣陣尖叫。

 

遠處達來呼布鎮的燈光,將地平線上的胡楊樹映襯得像蠻荒之地上的古樹一般。一樹,一銀河,這樣的極簡畫卷,一直是我所追求的感覺,包羅著整個世界。

 

還是同一棵樹,我變換著不同的拍法,將LED燈放在樹下,燈光將樹梢照亮。於是,樹就有了生命,像極了《阿凡達》里的生命之樹,在銀河的沐浴下更顯奇幻!

 

 

星空下仰望的孩子,帶著激動的心情看著整個宇宙,想到自己如此渺小,現實就如溪流,或許會淹死螞蟻,卻絕對無法給星辰大海帶來潮汐。

 

繼續走在怪樹林深處,直到凌晨2點,滿月從地平線上升起,銀河漸漸被沖淡,無奈下我和同伴我們三人擋在了月亮身前,拍下了一張合影。三顆胡楊,三個人,願這照片將我們三人的友誼凝結得更牢固,正如胡楊一般千年不死不倒不朽。

 

努力地看著今夜的星辰,將它放到記憶里,念念不忘,璀璨和閃爍如同烙印,讓我只剩下了沈默和安靜,時光和經歷就像是大浪淘沙,榨乾了身上不必要的雜質。

 

 

追星故事:中國最北極,零下40的守候

 

地點:漠河    時間:2013.1.21

 

漠河,南與內蒙古根河市為鄰,北與俄羅斯隔黑龍江相望。所轄北極村是中國最北部的村鎮,是中國境內唯一可觀賞到北極光和極晝現象的地方。

 

我們抵達漠河縣,在縣城吃過點熱食後,我們決定直接去北極村的最北端蹲點,這時已是凌晨1點。

 

在北極村拍下了月暈現象,看著溫度顯示著零下31,剛好!此行日暈和月暈都拍到了!不過下半夜飄起了小雪,只得又在車里度過一晚。

 

極寒下徹夜守候瑟瑟顫抖,雖無緣極光的繽紛閃耀,卻拾得一枚鑲嵌在北方星辰的指環。

 

早上9點半,在朝陽照著的四面體地標上看到——中國北極點,北緯:53º29’52.58」。站在碑下,面朝南方,擁抱的就是整個中國。

 

第二夜,繼續堅守,雖然我們也明白這個緯度,這個季度,能看到極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總得給自己一絲希望不是?

 

不過月光燦爛,極光未見,拍星也要等到凌晨4點月落地平,我們繼續睡車里,大家閒聊著,等待著。

 

隨著時間越晚溫度也漸低,當保持在零下三十九度時,同伴還在想會不會破零下40大關。我仗著一向第六感都很靈,很有信心地告訴他們不用擔心,一會再到北極點肯定會破四十,二人半信半疑。

 

果然,當我們到了離北極點標記碑不足100米處,溫度表立馬跌破零下40。兩人這下徹底信服了!我冷笑著!確實很冷!

 

 

在零下40的環境中拍攝,穿再多再厚的衣物也沒有,每次拍攝,我只能在車外呆兩分鐘,就完全受不住極寒的侵襲,必須返回車里吹暖氣,讓完全凍僵的手指和五官慢慢恢復知覺。

 

為了拍攝這段將北極星放在北極點標記碑上方中心,全天星辰繞著旋轉的微速視頻,從凌晨4點一直拍到天亮,反復上下車的煎熬,極寒與溫暖的取捨,我真的不想再經歷一次。

 

中國最北,漠河,零下40,夜晚,於我個人來講,意義非凡,這是自我挑戰的紀念。在以後追逐星空的日子里,在我掙扎堅持與否時,我可以這樣用這樣的經歷來鼓勵自己。

 

黎明終於到來,還是未能收穫極光,沐浴在夢幻晨光下的北極小村,宛如一池瑤湯,洗瀝浸泡著我昨夜凍徹至靈魂深處的寒冷。

 

追逐星空之旅,並非是一場浪漫唯美的旅程,沒有後勤保障,時常要在零下40左右的天氣單車自駕,無時無刻不在沙漠、高山、戈壁、冰原中穿行,所到之地大多千百里了無人煙,最習以為常的事莫過於風餐露宿。

 

然而,旅途中心懷一份執著,眺望炫彩斑斕的遠方,便足以飽償渴求星空的心靈,當傍晚來臨忘卻黑暗,只銘記抬頭仰望的星空,夜晚不再是單純的寧靜,不再充斥著孤單。星空注定有著讓人痴迷的魅力,縱然是滄海桑田,星辰之美絲毫未有瑕疵,神秘亙古,光華萬千。能與星空產生羈絆,無論誰的人生注定從此無撼,因為我們都如星辰,需努力活得璀璨!

 

(文、圖/海盜王基德)

 

Q:關於拍攝星空的最佳時間

 

A:一般來講每月農歷的月初和月末都是可以避開滿月干擾的時段,因為滿月的月光會掩蓋掉很多我們肉眼不可見的暗星等,得到的畫面星點稀少,缺少感覺。

 

需要注意的是無月光的環境,地景可能需要更長的曝光時間才能顯現,肉眼不可見地景或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下,地景無法正常曝光,不管你曝光多長時間。除非有微弱燈光能照射前景,但電筒等亮光肯定不能出現。綜上所述,不難看出月光對星野拍攝的影響和作用是起決定性因素的。

 

另外,晴,大氣通透,對比度足夠,肉眼看見繁星較多,視寧度高,避開城市的光害污染,也是必要的拍攝條件,一般遠離市區2080公里的開闊的山區地帶,即可抬頭望見肉眼清晰可見的銀河和繁星。

 

需要提醒的是,星野攝影由於大都是在野外進行,所以必須注意安全和夜間保暖問題,最好是三倆同行確保安全,以防盜匪和毒蟲野獸,進入深夜後,氣溫極低,必須帶足禦寒的衣物。

 

關於拍攝時照明光源的選擇,如果你不想你的瞳孔在適應黑暗後,突然被白熾光照亮然後突然收縮,不可視物,那就必須選擇紅色光源進行查看、拼裝、移動等動作。可以在手電或者營地燈的表面覆蓋一層紅膜即可。

 

 

Q:關於星野攝影的具體拍攝及曝光方法

A

1.可以嘗試在天黑前就踩點,找到合適的構圖位置,架設好三腳架和相機,等待入夜,這樣比入夜後再蒙頭亂轉更有利於節省時間,而且也相對更安全。

 

2.在取景器內調整好構圖,若太黑不可見,請估計構圖之後拍攝樣張,再逐漸調整,或者用紅光電筒掃射取景範圍,以便確定構圖邊界。

 

3.鏡頭設置為M檔手動對焦模式,將對焦環轉至無窮遠,然後往回轉動大約25mm

 

為什麼要回轉呢,這裡強調一下對焦的問題,因為從取景器中看出去一片漆黑,自動對焦模式肯定不行,手動對焦同樣也不能準確合焦,這時候只能採用估計對焦,通常星野攝影地景較遠較大,所以將焦點設置在無窮遠,但是相機的無窮遠是真的比星點還遠的,所以必須回退一點的位置,具體回退多少,根據各個鏡頭可能有些差異,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地平線附近有月亮時,對著月球合焦,沒有月亮時,只能逐漸曝光樣張進行前後比較微調,以星點最細小為佳。

 

4.相機設置為MB門檔手動曝光

 

若沒有快門線,那只能用M檔,曝光時間最大可設30秒,那使用最大光圈,或者縮小一檔,為了最大程度減小機身快門抖動,還可打開反光板預升模式,ISO首先設置為400,拍攝後亮度不夠則逐漸加大感光度,因為其他兩組參數已經達到極限。30秒通常足以正常曝光普通星空和地景。

若有快門線,請設置B檔,光圈可使用最大光圈(目的是盡量減少曝光時間),感光度200或更高,然後通過手動鎖定和放開快門線按鈕控制曝光時間,一般使用最廣的焦段不超過42秒(因為超過42秒,星點的拖線會變得明顯,除非你用更長時間曝光星跡攝影)。

 

Q:關於構圖和取景

 

A:因為星野攝影和傳統攝影是相通的,所以構圖同樣可以採用九宮格、黃金分割、對角線、延伸、對稱等構圖方式,只是構圖的對象變成了地景和銀河,需要注意的是,構圖時,可以根據銀河的走向來考慮構圖,盡量將完整的銀河展示出來。

 

Q:關於光害污染

A:光害污染是指由於低空大氣塵埃或水汽反折射城市燈光造成天空發紅髮白的現象,在傳統天文攝影中,都是會盡量挑選光害小或者沒有光害的野外進行拍攝。

但我拍攝的照片,有時則是故意利用光害,將其拍攝進畫面,以達到對畫面的氛圍渲染。

 

 

版權所有·西藏旅遊雜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