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4 第四十日雪 -4℃至0℃

魯朗(3613m) -> 八一(2993m) 
騎行里數: 81.73km 
騎行時間: 6h:22m:51s 
總騎行里數: 3165km

凍、凍、凍。上山多日,發現上坡至三千八百米左右就開始很冷,今日翻過色季拉山椏口(4240m),爬到山頂沐浴於陽光雪中,終於感到丁點暖意,邊吃著旺旺百寶粥,不錯不錯。 又到下坡 — 捱凍的時候。再次爆軚,似是被植物的剌刺穿的,第五次了吧?雪中換軚,不錯不錯。 
 
晚上踩到八一國際青年旅舍,打聽去拉姆拉錯的交通,店裡的人說現在沒有大巴可以過去,只可以包車,包車的話會很貴,明天再打聽一下。 
 
有一個很逗的藏族小伙子在這裡打工,開口說話總是他媽的、他媽的;他今年廿十一歲,去年結了婚,妻子比他少兩歲。他說他那兒的風俗是女方付「嫁妝 」還要花錢擺酒,原因是在他們眼中女人婚後只留家中打點細務,男人卻要賺錢養家、打架拚命,來得特別珍貴。小伙子又說他哥哥在三四年前因為在拉薩賭錢與人發生衝突,一怒之下把對方的頭砍了;幾兄弟夾了十幾廿萬,殺了人都只是坐兩三年就被放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