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劉瑞龍,畢業於香港嶺南大學哲學系。現職市場推廣主任,負責市場調查、制定銷售策略等工作。2014年9月中旬,我將騎單車為湖南古丈縣五所農村小學建設圖書館而籌款。請容我分享點滴回憶以解釋活動因由。
大學時期,我曾獨遊桂林。十幾天裡,自己安排行程,滿足感頗大。也結識了不同國家的朋友,如與馬來西亞人開車同遊賀州;和剛認識的德國人上龍脊梯田;在梯田上認識了來自英國的夫妻,他們竟說一年來三、四次;還遇到上海的攝影師,他說拍攝原住民在水稻插秧前,會花上幾天跟他們工作。曾不小心跌落梯田受傷不輕。他說大家一起辛勞,有了感情,如朋友般相處不再感到陌生,自然能捕捉真情流露一刻。原來照片背後另有故事,也使我明白到梯田與其他風景不盡相同,它並非天然,田中混和了一代代人的血和汗,美中見頑強生命力。
 
也曾與好兄弟在冬天從青海西寧開車,經絲綢之路、戈壁沙漠,到敦煌莫高窟看壁畫。共同經歷過連續十五小時的駕駛趕路;夜上海拔四千米的祈連山;戈壁看星夜談。嘗過高原反應與寒冬,反而更感覺存在。體驗到維吾爾族、藏族和漢族間的差異。往事種種,念念不忘。兄弟初立家室,這次雖未能同行,但我會完成所托之事。
 
除遊歷外,我亦愛閱讀,由哲學書籍論文、散文小說,到經濟學、佛經,讀得雜而片面,更遑論真知灼見。即便如此,書中知識也延展了我的天空,有感穹蒼浩瀚己之渺小,縱使尚未鵬程亦感晴空萬里。學習哲學後,更嘆世上慎思明辯之眾,怎不謙卑。惟畢業後讀書時間不多,有感思維漸枯燥退步。
 
自副學士先修,於嶺大五年光陰,轉眼已成往事。感謝各位啟蒙老師的教導,授予獨立思考,去除遮蔽,以新視角再理解世界。惟學生不才,未能為哲學作出貢獻。哲學系不是職業訓練所,它不能提供現代社會的專業認證,但透過哲學訓練而得來的批判思考和邏輯推理,則可應用於不同範疇,受用終生。至於將來順逆,則需自強不息。嶺大校徽紅灰二色,殷紅如血,深灰似鐵,不敢忘記。
 
回想嶺大的日子,得著不少。當過層長上過庄入過校隊,豐富經驗之餘更識到一眾好友。多謝學生服務中心,給我去上海實習的機會,使我獲益良多;多謝服務研習處,讓我成為義工到雲南農村的小學義教,短短數天,雪泥鴻爪,自問未能為學生們帶來什麼,唯盼他們從書中尋得一片天。至今我仍與幾名小學生書信往來,但說來慚愧,近來俗務纏身,疏於回信,望他們原諒。
 
哲學堂上討論過宗教,使我對宗教的教義及歷史產生興趣。理性衝擊理性,我由一知半解到成為一神論者,再成為不可知論者,最後成為無神論者直到現在,將來亦實屬難料。宗教解釋俗世彼岸,改變人生方向,影響深遠。世上各種宗教中,普遍具排他性,奉主之名的戰爭直到今天。我很好奇,為何藏民對信仰如此堅定虔誠,善良而非排他。我很好奇,他們如何看待己與它物之關係。所以我希望去西藏,體驗當地的宗教、文化和生活。
 
思前想後,我決定辭職。騎單車進藏,接觸當地人,感受他們的信仰。決定後我嘗試聯絡這次協辦機構《閱讀·夢飛翔》,盼騎單車之餘還能做些事情。機構直接答應,促成是次為湖南古丈縣五所農村小學建設圖書館的籌款活動,為我的旅程增添意義。我們商討後決定從湖南古丈出發,經川藏線,翻越十四座海拔超過四千米的大山,其中東達山和米拉山埡口達五千米,最後到達西藏拉薩,全程三千多公里,預計約三十五天完成。
 
第一次認識《閱讀·夢飛翔》是大學時參加服務研習處的雲南義教計劃,當時與機構創辦人梁校長同行。記得他說國內城鄉差距漸大,教育為其中主因。農村教育支援不足,兒童不得其法,只懂死記硬背,浪費黃金歲月,限制將來發展。有效閱讀方式則有助啟迪天賦,發揮無限可能,籍此改變命運。
 
另一協辦機構為服務研習處。它提供平台,讓嶺大學生實踐「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服務研習處的英譯名稱 ”Service-Learning" 中之一劃喻意服務與學習之中,不忘反思。雖說服務,但過程中自己得著更多,有助成為真正的全人。感激他們的努力及嶺大的一切一切。
 
我八歲時曾於出發地湖南生活了一整年,由居住湖南湘潭的親戚代為照顧。記得在堂上背過木蘭辭,在空地以拖把代毛筆蘸水練字,上學前用三毛錢買我愛吃的蔥油餅,往事如煙,往事又并不如煙。感激湘潭親戚的照顧,自知年少頑劣,為他們添亂,祝他們一切安好。
 
有人踏單車去歐洲,萬里之遙,這次活動實不算什麼,與藏民轉山轉水磕長頭更無可比擬。但如能為建設圖書館籌得善款,令更多農村兒童透過閱讀而得益,亦不枉此行。
 
這次活動源於一個念頭,使它成為可能則有賴很多人的支持及協助,在此多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