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阿里大北線上,最令人心動的莫過於野生動物。(攝影/柳葉刀)



阿裏大北線,從獅泉河出發,所行經的革吉﹑改則﹑尼瑪,以及那曲的班戈、當雄或當安多等線,均屬於羌塘草原的南羌塘之地。羌塘草原,它北迄蒼茫的昆侖,南抵綿延的岡底斯念青唐古喇山脈,東沿可哥西裏山脈,西止於國境線。這片土地,臥於世界屋脊之巔,海拔高,氧氣少,寒冷而乾燥。然而,這些看似消極的因素,卻是大自然贈予這裏所有生靈的禮物,這片土地還未被人類活動過多干擾。

 

如果你從未到過這片土地,那麼請先閉上眼,想像這樣一幅畫面——從腳下伸展出去的草原,遼闊而荒涼。抬頭,蔚藍的天空中有幾多潔白的雲朵。在不遠處,天與地連在了一起,丘坡和草原的顏色,隨著雲朵和光的移動而變幻莫測。牛羊成群從你面前經過。而可能最令你心動的,會是那一群群遊蕩在這片土地上的野生動物——藏羚羊、藏野驢、野犛牛、黑頸鶴等這些可愛的生靈。

 

羌塘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93年,200044日由國務院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2980萬公頃,保護區主要保護物件是完整而獨特的高寒高原草原生態系統及其種類較多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區中被列入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的有40餘種。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簡稱WCS),成立於1895年,是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護的非營利性國際保護組織,以先鋒型和研究型工作著名。該組織已持續十數年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周邊區域開展工作,配合當地主管部門推動發展野生動物的保護和綜合管理。其主要工作包括進行野生動物的監測與研究,以瞭解羌塘野生動物種群的現狀和變化,為相關部門和其他研究機構提供野生動物數量和棲息地狀況的科學資訊,通過試點保護工作的開展為制定野生動物管理策略提供建議,評估野生動物的生態服務功能,掌握和著力解決獸類(主要是熊和野犛牛)與當地人之間的衝突。

 

016

羌塘草原上的藏野驢群。(攝影/范久輝)

 

017

雪峰、濕地和成群的牛羊,構成了阿里和羌塘草原和諧的畫面。(攝影/柳葉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