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WCS 趙曉豔 趙懷東   圖片提供/WCS

023

藏原羚(英文名Tibetan Gazelle; 拉丁名Procapra picticaudata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藏原羚的屁股上的毛是白色心形的,因此羌塘當地俗稱白屁股。成體肩高60-65釐米,體重在10-16千克左右。雄性有角。藏原羚生活在開闊的平原、山嶺以及地勢平緩的山谷地帶。主要生境是高山草甸和高山草原。一般多集小群生活,數量不等,幾隻或十幾隻的群體較為常見,但在夏季也有單只活動的個體,而冬季往往結成數十隻甚至上百隻的大群。

024

岩羊(英文名Blue Sheep; 拉丁名Pseudois nayaur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雄性體重6075千克,雌性35-45千克。雄性體型略比雌性大。雌雄都有角,雄性角大於雌性。雙角呈“V”形向上然後向外伸展彎曲。角上有年輪,可以估計年齡。身側有一條褐色條紋,腹面及四肢內側為白色,四肢的前面為黑色。岩羊分佈廣泛,從海拔1200米的荒漠山區到5300米的寒冷山坡上,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蹤影。岩羊喜歡在沒有樹木的山坡上活動,附近多有懸崖峭壁以便躲避危險。

025

西藏盤羊(英文名 Tibetan Argali; 拉丁名Ovis ammon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屬於盤羊的一個亞種。成年個體肩高100120釐米,體重60-110千克左右。雄性平均肩高118釐米,平均體重105千克。雌性肩高104-112釐米,估計平均體重68千克。通體被毛粗而短,唯頸部披毛較長。胸、腹部,四肢內側和下部及臀部均呈汙白色。前肢前面毛色深暗於其他各處,尾背色調與體背相同。通常雌羊的毛色比雄羊的深暗。雌雄均有角雄性角特別大,雌羊角形簡單,角體也明顯較雄羊短細。絕大多數盤羊生活在地勢高、起伏較小的山嶺上和山脈上部的坡上。和其他有蹄類相比,它們對干擾的敏感性較高。

026

雪豹(英文名Snow Leopard; 拉丁名Uncia uncia

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成年個體體長110130釐米;尾長8090釐米,體重3060公斤。全身灰白色,佈滿黑斑。頭部黑斑小而密,背部、體側及四肢外緣形成不規則的黑環。它前掌比較發達,因為其是一種崖生性動物,前肢主要用於攀爬。行蹤詭秘,常於夜間活動。

027

棕熊(英文名Brown Bear; 拉丁名Ursus arctospruinosus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成年個體體重可達300-780千克。西藏棕熊(Ursus arctospruinosus)是棕熊的亞種之一。針對該亞種的研究目前較少,所以該亞種的實際重量範圍並不清楚。棕熊粗密的被毛有著不同的顏色,例如金色、棕色、黑色和棕黑等。有些棕熊被毛的毛尖顏色偏淺,甚至近乎銀白,這讓它們的身上看上去披了一層銀灰。根據當地政府的記錄,棕熊已經成為野生動物肇事最為嚴重的物種。

028

狼(英文名Wolf; 拉丁名Canis lupus

西藏自治區二級保護動物。肩高60100釐米,體重32-62千克。根據野外觀察,羌塘的狼一般在夏季的56月換毛,越冬的灰色毛自然褪下,新生的略帶黃色的毛露出。狼是一種群居性動物,但近年來在羌塘見到的狼基本上是獨居或兩三隻一群,很少有大的狼群。

029

赤狐(英文名Red Fox; 拉丁名Vulpes vulpes

西藏自治區一級保護動物。成年個體體重4.6-5.3千克,體型比藏狐大。雌雄個體不易分辨。它的毛呈現紅褐色,四肢、耳背和頂端白色,尾巴是暗灰色至黑色,個體間存在差異。赤狐比較喜歡在山地活動。

030

藏狐(英文名Tibetan Sand Fox; 拉丁名Vulpes ferrilata

西藏自治區一級保護動物。成年個體體重在3-4.5千克左右。背部和身側呈黃紅色至淺紅褐色,腹部紅色。頸部、大腿和臀部呈灰色,尾巴深灰色,尾端龐大的白色。四肢亦較赤狐略短。藏狐生活在海拔較高的平原上,常活動于灌叢草原、高原草原和高寒草甸草原上。

031

猞猁(英文名Lynx; 拉丁名Lynx lynx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體重18-32千克,體長90-130釐米。身體粗壯,四肢較長,尾極短粗,尾尖呈鈍圓。最引人注目的是兩隻直立的耳朵的尖端都生長著聳立的黑色筆毛。如果失去筆毛就會影響它的聽力。猞猁的兩性特徵區別不大,雄性猞猁比雌性猞猁身材稍微大一點,體重也稍微重一點(12公斤)。

032兔猻(英文名Pallas’ Cat; 拉丁名Felis manul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體重2—3千克,身體粗壯而短,耳短而寬,呈鈍圓形,兩耳距離較遠。尾毛蓬鬆,顯得格外肥胖。尾巴粗圓,長度約為2030釐米,上面有多條黑色的細紋,尾巴的尖端長毛為黑色。全身被毛極密而軟,絨毛豐厚如同氊子一般,尤其是腹部的毛很長,為背毛長度的一倍多。

 

033

黑唇鼠兔(英文名Black-lipped pika; 拉丁名Ochotona curzoniae

在西藏生活著至少9種當地特有的鼠兔,其中黑唇鼠兔的可見率最高。它的毛被呈棕色至淺紅棕色,腹部為淡灰色。成年個體體重為100-200克。鼠兔非常喜歡高原草甸的棲息地,尤其是在草皮開裂呈塊狀的地方。鼠兔是高原上幾乎所有食肉獸類(包括棕熊)和大型猛禽的主要食物來源。同時,它們可以使用那些家畜討厭的植物。部分科學家認為鼠兔對增加植物多樣性起著重要作用。

 034

萬里羌塘,貌似寂寞的荒原,生命亦在跳動,

而且以最強烈的方式展現著生命的頑強與活力。(攝影/柳葉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