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屈麗麗

       上世紀90年代,一些到林芝旅遊的日本遊客,發現當地老百姓都用松茸待客,這讓日本遊客大為驚歎,他們認為這樣太“奢侈”了,因為在他們眼中,松茸這種可以抗

擊核輻射的物種是極其珍貴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廣島、長崎遭到原子彈襲擊後,兩地惟一能夠存活最早生長出的的植物只有松茸,因此松茸也被譽為“可以抗擊核輻射的物種”。然而時至今日,即便是極度喜愛松茸並且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科技的日本,也沒能完成人工培植松茸的夢想。由於林芝的松茸相對於其他地區的松茸更因其獨有的高原自然生態環境接近日本松茸愛好者的口味,所以幾乎是在一夜之間,林芝松茸身價暴增漲,由原來十幾元、幾十元一斤,的松茸在短短幾年內飛漲到幾百,極品甚至賣到上千元一斤。

 

真正的綠色食品
       素有“西藏江南”之稱號的林芝物產豐富,像松茸這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物種在林芝分佈很廣。松茸是一種大型野生珍貴的食用真菌,學名叫松口蘑,因其菌肉肥厚、香氣濃鬱、風味絕佳和營養價值豐富而倍愛人們喜爰。
       被譽為“菌中之王” 的松茸,營養價值很高,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和維生素B1、B2、維生素C、維生素PP等元素,不僅味道鮮美可口,還具有藥用價值,能強身、益腸胃、止痛、,同時在理氣化痰、驅蟲及治療糖尿病等方面具有獨特功效,是理想的保健食品。在歐洲、日本,自古就視松茸為山珍,日本在古代還把松茸作為百姓向貴族和皇親國戚進獻的貢品之一。
       迄今為止,松茸在世界上尚不能進行真正意義上的純人工栽培,究其原因,主要因為松茸是共生菌,在它的生活史中其菌絲體必須與活的宿主樹木根系共生並形成菌根。松茸從樹木根系吸收自身生長所需的物質、抗生物質及其它有用物質。由於只能利用野生資源或仿生栽培,因此松茸是真正的綠色食品。生長松茸的地方需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即美人松、大理香花、沙壤土。7月到9月是林芝松茸的成熟季節,產地老百姓夜間打手電上山,采下後需要用冰降溫和保鮮。新采的松茸一般只可保鮮三天,所以顯得彌足珍貴。
 
獨特的林芝松茸

        中國的松茸產地主要有三個區域,分別是東北、滇西北和西藏林芝地區。
        西藏由於其生態環境複雜多樣,獨具特色,食用菌資源豐富多樣,據不完全統計已發現食用菌415種,藥用菌138種。松茸是其中較為重要的一種。
        氣候對於松茸來說,是一種重要的環境資源。所謂松茸氣候資源,是指一個地區的氣候條件對松茸生產所提供的自然物質和能源,包括光、熱、水、二氧化碳和風等。一個地區的松茸氣候資源是否豐富,關鍵在於松茸生產季內供給松茸光、熱、水等資源的數量、品質和相互配合的程度。
        林芝地區地形、地貌類型複雜多樣,小氣候差異懸殊。雨熱同季,氣溫適中,降水集中,光照理想,光熱水資源利用率高,利於松茸生長,為松茸穩產、高產、優質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同時由於林芝地區降水量高度變化的差異,濕潤、半濕潤類型兼備,不同水熱類型的組合形成了各種立體的氣候系統。在山體中下部氣候溫暖,水分充足,是理想的天然松茸生產地。
        林芝松茸生於藏東南深山峽谷森林中,要求條件十分嚴格。常見於松林或針、闊葉混交林中的地上,群生。林芝松茸產區土壤主要為棕色林圖土或山地黑壤、黃壤,PH5.1~5.5之間。林地枯枝落葉較稀疏。生產松茸的林齡一般不低於20年。30~40年生的林地為產松茸的旺盛時期,60年以上的林齡松茸產量開始下降。
 
林芝松茸的黃金營養價值
        日本廣島菌類研究所所長,著名松茸專家富永保人博士認為,以林芝為主的中國西藏特有的松茸是松口蘑的一個變種,命名為松茸青岡變種。
        由於特殊的地理生態環境,西藏的林芝松茸成為最潔淨的食物,無任何污染。林芝松茸具有個頭大、形體佳、蟲菌少等特點。因此,林芝松茸在國內國際市場,都比其他產區松茸更受青睞。
        松茸菌肉肥厚,具有香氣,味道鮮美,是名貴的野生食用菌,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特別是全球僅西藏林芝才產的櫟松茸,在國內外食法多種多樣。燒、炒、煮皆宜,可生食、煮食、幹制,也可配菜肴。與其他產地松茸相比,據國內外游食客稱,林芝松茸食之鮮嫩可口,味香濃,肉質細膩,潤滑爽口,口感如魚,食後餘香耐人尋味,風味獨特。
        除了食用價值,林芝松茸的藥用價值也非常明顯,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等外,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和激素類。松茸聚糖甘露醇有一隻惡性噬食細胞分裂的能耐,所以能抵制腫瘤生長,因而有一定的抗癌功效。當地人將松茸用於治療手足麻木、腰酸腿痛、尿濁不禁等症,還認為林芝松茸有聚精補腎,益精助陽的作用,能改善更年期內分泌紊亂、性功能失調等等。
        進入二十一21世紀,林芝松茸的價格回歸到正常的價格區間,但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導致的核危機,引發了人們對抗輻射食品的青睞,也讓林芝松茸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目光。
 
連結:
 
松茸最常見美食做法:
燉品類:
  1.松茸清湯:將松茸與純水一起燉制15分鐘後,加稍許精鹽,即可食用。清香爽口。每次每人只需20g鮮松茸即可。(也可用高湯燉制,或與蟲草、竹蓀、羊肚菌等一起燉制,但不放味精等其他調料)
  2.松茸燉草雞:將洗淨的鮮松茸100g左右和洗淨備用的草雞一起燉制,只放精鹽不放味精至燉熟即可。(也可與排骨、鴿子等一起燉制)
  菜肴類:
  1.黃油松茸:將洗淨的鮮松茸開片後,放入加熱後的黃油中煎制。待松茸充分飄香後,加入精鹽即可食用。(有條件的也可用烤箱,用錫箔紙包好塗上黃油的松茸烤制)
  2.松茸蒸蛋:將雞蛋加少許水打成糊狀後,上籠蒸至六成熟時,將開片松茸加入,繼續蒸至蛋熟即可。
  3.烤松茸:將洗淨瀝幹的鮮松茸,放在炭燒板上烤制,烤至香味撲鼻時,夾入已備好醬油和鹽的小碟裡即食即用。
  4.天婦羅:把切好的松茸1/4條放在由雞蛋、麵粉、鹽調製成的糊中攪拌後用溫油炸至金黃即可。
  點心類:
  1.松茸飯:將大米混合一些糯米淘好後浸水半個小時以上,筍絲、松茸菇、胡蘿蔔絲、油炸豆腐片切絲、昆布加醬油和料酒拌勻後放置半個小時,然後混合材料另加醬油、料酒、雞粉,開電飯煲煮,最後的十10分鐘時放毛豆,時間到了之後攪拌均勻即可。
  2.松茸炒飯:將松茸、雞丁(肉丁)、青豆、胡蘿蔔及鹽等一起炒香後盛出。再炒制米飯。之後再一起烹炒即可。
其他特色吃法:
雖然現在松茸做法很多,但最樸實的往往也是最經典的。以前沒有那麼多食材配合的時候,做常用來配合松茸的就是肉罐頭,把松茸切成片,和肉一炒,唉,人間絕品啊!
日本吃法:就是把松茸洗淨,切片,直接就蘸芥末或者適合個人口味的醬,這種吃法更能感受松茸的鮮美。
  松茸酒:鮮松茸切片,放入適量白酒中浸泡,數天后即可飲用。經常飲用可強身健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