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葉綠絨蒿

撰文/IBE隊員植物專家王辰

飛機停落在米林機場之前,對於雅魯藏布大峽谷的全部印象,就是地圖上的一些線段,遑論那裏的植物。只記得按資料志書記載,那片區域裏生有中國特有的物

種,生有西藏特有抑或喜馬拉雅地區特有的物種,甚至有些以米林命名的種類。出發時,我也暗自懷揣了一個準則——無論見到什麼植物,只要在開花抑或結果,都要把照片拍好,哪怕它看上去只是十分常見的種類。因為,西藏的奇異、米林的奇異、大峽谷的奇異正在於此,也許看似平凡的草木,就是不容錯過的特有物種。

然而不僅於我,大約所有人都知道,僅這短暫的行程,是無從將那些草木一一查明的。不過是窺豹一瞥罷了。於是,我想,就從這一瞥之中,再挑一瞥出來吧:雅魯藏布大峽谷的考察,選取了多個地點,走了很多條路線,但說到這裏的植物,我想,只挑其中的一條線路出來,那便足夠了。從南迦巴瓦觀景台,到那拉錯湖畔,從海拔3100米到4200米,五天四夜的行程,那一路,我們穿越了一座秘密花園。

膜拜·綠絨蒿

每一朵綠絨蒿都令人驚歎——若你的心思並不在野花上頭,或許你會錯過很多植物,但幾乎沒有人捨得錯過綠絨蒿。那絹一般輕柔的質感,搖曳在風中的嬌柔姿態,說它是高原野花中最具魅力的一類,也實在毫不為過。西方學者稱它為喜馬拉雅藍罌粟,日本觀花愛好者見了它要先行膜拜,而一些地區的藏族朋友則稱,生有綠絨蒿的山谷中,流出的水是清澈聖潔的,喝了可以治病。每當它在草木光影之間晃動,便會成為各個長槍短炮的焦點,惹得拍鳥獸、拍昆蟲、拍景觀抑或人文的攝影好手,都客串到了拍植物的行列。

就是這麼一類勾人心魄的花朵,竟默默立在營地旁邊,陪伴著我們度過了三個夜晚。就在那拉錯湖畔的營地旁邊,有十幾株開著天藍色花朵的單葉綠絨蒿,如同清晨眺望朝陽的鼠兔一般,自灌叢裏機警地探出頭來,遙望著不遠處的雪山。有綠絨蒿的營地,那仿佛是一種榮耀,且不論這綠絨蒿還是喜馬拉雅山東南坡的特有種類。

在雅江大峽谷考察期間,見到的綠絨蒿共有六種——就整個青藏高原而論,這個數量不算很多,但這其中卻包括了僅在林芝地區才有分佈的擬多刺綠絨蒿,而單葉綠絨蒿和藿香葉綠絨蒿分別構成的長勢旺盛的小群落,也具有相當的震撼性。面向外國遊客的高級觀花旅遊團若是能夠見到兩三種綠絨蒿,加之其他一些高山花卉,這團便能稱得上精品了,以此而論,在大峽谷範圍內,潛藏著的這些藍罌粟們可能將帶來更多機遇。

 

杜鵑花的盛宴

爬山爬到最累的時候,盛開的杜鵑花仿佛迎賓的儀仗,驟然開遍山路兩邊——那個時刻,我們剛剛鑽出陰鬱逼仄的樹林,即將穿過灌木叢和草甸,翻越埡口。那裏的海拔超過4000米,整個平緩的山坡,正在上演杜鵑花的盛宴。

最引人注目的是粉紅色花的紅棕杜鵑,兩三米高的樹木枝頭,有時能掛滿鈴鐺般的花朵,在雪山的映襯之下,盡顯桀驁的嬌媚。靠近林緣的黃杯杜鵑已近花期的尾聲,殘存的一兩枝花序,頂著最後幾朵水靈鮮嫩的花,似在維護自身那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的驕傲名頭。略矮些的灌叢則是點綴著紫色花的灰背杜鵑,它們不是植被中最優雅的花,而是,它們乾脆就是植被本身。還有花更細小的毛喉杜鵑,看花朵,那簡直不是杜鵑花應有的模樣,但自那些低矮的植株之間走過,就能聞得到來自枝葉的特殊清香氣味。

若是粗略計算,全球的杜鵑花種類應當超過一千種了。在已經成功人工栽種的超過600種杜鵑花之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喜馬拉雅地區。我無從想像這些生於山間的杜鵑花要如何裝點花園或者庭院,在我看來,這片灌木與草甸交錯的山口,本身就是一片天然花園。此時此地,杜鵑花就是主角。我當然可以樂觀地猜想,這裏蘊藏的杜鵑花資源,足以令園藝學家心生歡快並大加稱讚,但親自登上山坡去欣賞這些杜鵑,則是完全不同的感覺。人會溶于杜鵑花間,而這一片杜鵑花園,則張揚著絢爛的花朵,消隱於雪峰和雲霧之中。

這樣的海拔高度,已接近流石灘,接近未融的冰雪,因而除卻盛開到喧鬧的杜鵑花,這裏還有各色獨特的高原野花。孑然挺立的塔黃,燦爛的小金蓮花,造型奇異的雙花堇菜,色澤深邃的波密紫堇……若是在杜鵑花之間安下心思仔細尋覓,就會發現這裏其實藏匿了更多的精彩。

   報春花營地

最後一天的營地在林間的草坪上頭。一個林窗,造就了夜晚人就睡在報春花之間的可能性。

那些深紫色的報春花,搖晃著銅鐘一樣的花朵,數量多得不可勝數。若想要讓帳篷躲避開報春花們,一棵植株也不壓倒,還真是需要花費一點心思。有人問我,這些小白菜葉子一樣的花究竟叫什麼名字,在當時,我有點小尷尬。是報春花沒錯,但我國的報春花有近300種,喜馬拉雅地區又是分佈中心,營地上的報春種類,終究是後來通過查閱資料才確認的。這些是雜色鐘報春的紫花類型,這個種類,是一個很理想的花卉資源,歐洲園藝學家已經引種栽培成功的,但野生植株在我國卻只有米林以及林芝、朗縣才有分佈,如此大面積的群落,也可謂壯觀了。

報春花名副其實,算得上是高原較早開花的一類植物,但它們卻也名不副實,報過了春,卻還有很多種類會開花到夏季甚至初秋。沿途一路的報春花種類繁多,從僅分佈在米林的紫折瓣報春,到尚未確定種類的超小型報春(植株高不足2釐米),林林總總,不一而足。如果說杜鵑花、報春花、龍膽、綠絨蒿這經典的高原四大花卉裏頭,哪一類最容易從野外進入花園,那恐怕還要算是報春花——非但適應能力較強,而且易於栽種和成活,算是十分親民的草本花卉了。

在報春花遍佈的營地旁邊還有更多的收穫——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我們拍攝了將近30種野花,其中包括4種野生的蘭花,以及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桃兒七。或許能做的事只剩下讚歎了,倘若時間更加充裕,這一路的搜尋能夠再細緻些,應當會有更多奇異的植物被記錄到,有更多精彩的圖片誕生。即便如此,我想,在這片土地上,依舊藏匿著更多的奇花異草和神秘幻境,我們能做的,只是把我們看到的記錄下來,僅此而已。這一座天然花園,最愉悅的觀賞方式,註定應是親歷其間,在那裏頭,每一個人看到的野花都是不同的,縱然叫不出它們的名字,也不妨礙我們去感受它們的優雅與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