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馮帥

複雜的地形,海拔高差懸殊的高山深谷、特殊的氣候條件諸多因素的構成,使雅魯藏布大峽谷成為當今世界上最為活躍的物種分化中心之一。由於大峽谷的西北

部有高聳的青藏高原,可抵擋北來惡劣氣候的襲擊,所以這個地區不僅為生物進化提供了無數的隔離場所,也是古老生物的避難場所,不僅有眾多南方種類,甚至一些古老類群,可以在這裏得以生存進化;不少北方的種類也可以在這裏得到生息繁衍。

根據2004年《西藏雅魯藏布大峽谷昆蟲》裏記載,本地區發現的昆蟲統計共有23目,242科,1264屬,2078種。據本次科考發現,大峽谷裏的古老原始的昆蟲有彈尾蟲、雙尾蟲、土衣魚、石等,以及被稱為昆蟲中活化石的墨脫缺翅蟲。

 ↑表演特技動作的金龜                                       ↑暗色絹粉蝶

↓山字寬盾蝽                                        ↓綠瀾滄蝗 直翅目


↑ 姬蜂                                                 ↑ 竹節蟲

燈誘:暗夜裏的舞蹈

昆蟲是這個世界上最繁盛的動物,是所有生物中種類及數量最多的一群。在昆蟲的世界中,每一種昆蟲,都組成了一個小小的王國。昆蟲世界有一種博大的力量,和神奇的藝術創造力。它們通過自己的翼翅和色彩,在黑夜中發出閃亮奪目的光彩。

IBE的隊伍裏,有一個癡迷蟲子的大頑童,他就是張巍巍。在雅魯藏布大峽谷考察階段的每一晚,無論是在派鎮的穀客青旅,還是在大峽谷深處的村莊,甚至是在松林口(不加定語誰知道松林口是什麼?),當夜幕降臨,他便掛上一幕白布,點上高瓦數的高壓汞燈,等待著各種昆蟲撲燈

張巍巍是研究天蠶蛾和竹節蟲方面的專家,是我國昆蟲分類學泰斗楊集昆老先生的弟子(這句話不要了吧)。曾以《昆蟲》集郵獨步天下,近年業餘從事昆蟲分類研究,發表天蠶蛾、竹節蟲等昆蟲新屬、新種若干。追溯更早一點,他從小就對昆蟲特別地癡迷,上中學的時候,已經開始用膠片機拍昆蟲了。郭亮曾描述過:“IBE的隊伍裏都是一些瘋子,在每個專業領域裏面都很癡迷和瘋狂……張巍巍老師,他為了守蟲子就可以整晚不睡覺,他說:在黎明之前,那道光來的時候,會有另外一批蟲子上來,所以他就整夜分段。

他告訴我,燈誘時一般情況他在一點鐘睡覺,然後三點鐘會起來看一次,在天亮的時候他會再次起來,一直到天完全亮為止收工。當然,如果物種特別豐富的話,也是經常整夜不睡的,張巍巍說,天亮前那段,是一個很關鍵的時間,一是因為天亮之後,有一些蟲子可能會走掉,或者被鳥或雞吃了,所以有一些需要把它們收集起來。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有一些種類會在天亮前才上燈,並且有一些不在夜晚上燈的種類,因為活動較早,看到這裏亮,就會過來。

   燈誘IBE調查昆蟲的一個常用手法,通過燈光在夜晚吸引昆蟲,同時進行識別與拍攝。在大峽谷深處的加拉村,那張白色的燈誘布掛在我們入住的簡陋客棧外,這是村裏唯一一個接待遊客的地方。每晚,大家圍坐在一張廢棄的檯球桌旁,幫助這張巍巍一起把燈誘到的各種蛾類、甲蟲等通過樹枝、小木棍引導到別的地方進行拍攝。通常,會轉移到一塊腐爛的大樹枝或者其他植物的葉子上,在營造的自然的環境中進行拍攝工作。燈誘開始沒多久,就有各種蛾類、甲蟲及蚊蠅等飛向白布,在燈光下飛舞。仔細看這些飛舞的小生命,有通體粉紅、純白、還有嫩綠色的蛾類,以及各種金光閃閃的小甲蟲等。身處各種昆蟲之中,對於一開始有些害怕蛾類的人,也開始慢慢感受到生命世界的美妙。時常白布上會出現幾處晶瑩剔透的卵,有大有小,來自不同的種類。它們的生命很短暫,也許一會兒就將和自然界告別,但同時也將新的生命留下。

沒一會兒功夫,有三隻很大的蛾子飛到了白布上,張巍巍很興奮,是天蠶蛾。天蠶蛾的個體比較大,翅上都有一對眼狀斑,發出警告時便張開雙翅,露出像一雙眼睛一樣的圖案以嚇退敵害。在外行看來,這三隻大蠶蛾看上去幾乎很像,張巍巍卻說,這是三種不同的大蠶蛾,一種與香格里拉地區發現的很像,但是都不能馬上確定,需要進一步辨別。張巍巍說,大峽谷和內地的昆蟲差別很大,晚上看到的很多品種都是平常在其他地方見不到的,可能有些近似,但卻是不同的。

他說,因為是以記錄為主,除了注重細節之外,我希望拍到更多的種類,能記錄的更加全面。他進一步說,記錄的時候主要突出強調的是角度,比如拍標本照,背面、側面都要拍,如果為了藝術效果拍出來有時候是沒法鑒定的。

儘管如此,在張巍巍的鏡頭下,大峽谷的昆蟲們卻變得異常美麗、色彩繽紛,當一些不曾被關注的的蟲子放大之後,你會發現那些生活中藝術的靈感都曾來源於昆蟲和大自然。

↑ 紅瑩                                            ↑ 氐鴞目天蠶蛾

                                                                                                                                                ↓墨脱缺翅虫

  古老生物的彙聚地

除了夜晚的燈誘,張巍巍白天會去附近的樹林深處,那些橫生的倒木——在樹皮下和腐木上尋找一些其他種類的昆蟲。離開加拉村去往直白村的路上,經過一段茂密的樹林,一塊巨大、潮濕、腐朽的樹幹橫臥在路邊,揭開一層早已死去的樹皮,發現了蠍子和土衣魚。土衣魚作為原始昆蟲的一種,是自由生活的種類,數量和種類都較為少見。與普通的衣魚不同,土衣魚的身體上沒有鱗片覆蓋,多為白色或米黃色,時常會與雙尾蟲混淆。

自第四紀以來,西藏東南部山地曾出現過多次冰期。但雅魯藏布江對暖濕氣流起有通道作用,當地許多溝谷較低處成為了某些昆蟲的天然避難所,北方遷入的種類和一些原始的古老昆蟲在此得以生存、發展。於是在大峽谷地區生存著較多總類的原始昆蟲。據IBE調查,大峽谷記憶體在的原始昆蟲有彈尾蟲、雙尾蟲、土衣魚、石等,這些原始昆蟲的類群,大多生活在土裏、朽木、樹皮以及石頭上,均為無翅昆蟲。

張巍巍還介紹,還有一種被稱為活化石的古老昆蟲——缺翅蟲,我國大陸目前只發現兩種,全部為大峽谷地區的特有種類,其中的墨脫缺翅蟲就是這次IBE拍攝到的明星物種之一。

世界的昆蟲種類大約有1000萬種以上,現在已被人類認知的昆蟲大約是100萬種,只占其中極少一部分。每年各地的研究學者都在不斷地記錄新的昆蟲種類。雅魯藏布大峽谷正是由於其具有特殊的生態環境,這一地區不僅給我們呈現出異常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同時並為昆蟲以及其他生物科考和研究提供著重要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