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左起依次為四川北部的甘肅亞種/四川甘孜州的四川亞種/雲南德欽的增口亞種。

甘肅亞種的翅膀為棕色,另外三種是綠色翅膀,越往西色彩越紅艷。(手繪/董磊)

撰文/攝影:董磊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西部的莽莽群山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生物多樣性意味著這裡的地理位置、氣候、地形地貌和森林植被類型,甚至人文和宗教傳統都是重要的因素。因為自己的研究興趣,一年中有相當長的一部分時間都在西部山區對雉類進行拍攝,在探尋過程中最常聽到當地人說的一句話是:我們這裡紅腳雞挺多……”所謂紅腳雞,便是著名的血雉了。

 

通常來講,西部山區的農區和針闊葉混交森林最高到達海拔2800-3000米左右,從3000米的針葉林開始,人口變得稀少,氣候變得嚴酷,這就進入高山地區了;而在4000米以下,陰坡的森林主要由耐寒的雲杉冷杉構成,向陽面生長著高山櫟和杜鵑花叢;灌叢之後,不再有高大植物能夠生存,4000-4500米海拔之間主要就是高山草甸了;海拔越高,草甸越少,礫石越來越多,最後變成大片的高原流石灘,海拔5000米左右是積雪線,這裡基本上終年嚴寒,積雪不化,是號稱生命禁區的永久冰凍帶。令人驚訝的是,我拍攝和觀察到血雉的地點從雲南麗江老君山海拔2000米左右的森林區域涵蓋到西藏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多雄拉山口接近5000米的冰川區域,這種中國特有的雉類展現了自己讓人讚歎的生命力。

 

02

四川甘孜州雅江縣的四川亞種雄血雉

 

鳥類中的模範夫妻

總是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愛高山雉類?我不禁回憶起2005年春季在巴郎山上與血雉一家的一次奇遇。

距離成都不遠的臥龍保護區,是著名的大熊貓故鄉。但是對於一個喜歡野生鳥類的自然攝影師來說,這裡還是多種世界上最漂亮的野生鳥類——雉雞類的故鄉。

一天清晨,我們從臥龍保護區中心沙灣鎮出發,1個小時後將要上山並穿越森林。那天,空氣濕漉漉的,飄著一些細雨。車子經過鄧生保護站,剛準備往高海拔的埡口進發,好運氣就來了:當一輛運貨重載的大卡車嚎叫著通過後,我們驚訝地發現路邊有只驚慌失措的雄性血雉!於是,我們在不遠處停下車,偷偷觀察它,突然它鑽進灌叢消失了。我立馬走下車來查看,卻被身邊突然出現的一隻雌性血雉嚇了一大跳,只見它驚慌地走來走去。那時,它離我的距離不到一米!我因手中的鏡頭無法對焦,同時又怕驚擾它而不敢移動,於是只有尷尬地呆在原地。

周圍的光線很暗,我看見那只雌性血雉不時鑽進灌叢,又不時出現在公路上,這個血雉家庭反常的行為引起了我強烈的好奇。當我的目光注意到公路邊排水溝裡的四隻小絨球時,一切都明白了,原來血雉一家帶著剛剛出巢的小寶寶,要穿越公路到下面的森林區域去的時候,被轟隆開過的卡車打擾了!雌鳥帶著小鳥躲在半米深的排水溝中,直到我的靠近。血雉夫婦非常恐懼,然而剛出生的小鳥還被困在溝中,它們不能逃走。雌鳥不時跳進水溝伏在濕冷的地上,將小鳥藏在身下,而父親則焦慮的在附近觀察情況。小傢伙們倒是一點也不害怕,雖然它們也很聽母親的話,都藏身在母親腹部的羽毛下面,不過一個最調皮的小傢伙居然偷偷爬到了母親的背上。

弄明白了現場情況後,我們趕緊後退,並為血雉全家拍了照片,親眼目睹到了剛出巢的小血雉和雙親的護雛行為。害怕過分打擾它們,我們不敢久留,在水溝裡放了一根粗樹幹後,就驅車迅速離開了。    

當看見人類離開一段距離後,血雉雙親明顯平靜了下來,頭冠的羽毛不再驚恐地豎立著了,看著它們在公路邊抖去清晨的露水後,我們在附近停留了一陣,幸運的是,這段時間再沒有卡車過來打擾,小血雉們安全地通過了公路。

回到家後,翻看當時拍攝的照片,再一次為這對血雉雙親的勇敢行為而感動。要知道,野生動物在現實中是那麼懼怕人類,離人百米以外就慌忙逃竄的景象屢見不鮮。但是為了自己的孩子,這對血雉竟然克服了自己對人類的最大恐懼,現在回憶起來,我仍是感慨不已。與多數單親媽媽獨自撫育幼鳥的雉類不同,血雉是實行一夫一妻制,孵卵和養育幼鳥都是雙親一起承擔,從這個角度來看,血雉真可以算是鳥類裡的模範夫妻了。

 

03

 

04

05

血雉媽媽帶著寶寶通過排水溝

 

血雉是高寒山地森林及灌叢雉類,主要棲息在海拔2000-5000米的林區內的針闊混交林帶,白樺、紅樺、山楊、山柳、冷杉和箭竹是典型棲息地內的主要樹種。隨季節垂直遷移,常集群生活。以植物種子為主要食物,兼食昆蟲等。它們通常天剛濛濛亮就開始活動,一直到黃昏以後才飛到松、杉等的較低的樹枝上棲息,中午則在岩石下或樹蔭處進行短暫的休息。

 

06隱居雪山遠離塵世

 

血雉的生活區域主要是從海拔2000米到3500米的冷杉、杜鵑灌叢與箭竹混交林帶,所以是一種典型的高山雉類,冬季會遷徙到海拔稍低的森林。但是2011年夏季在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影像生物多樣性調查中,我在海拔接近5000米的多雄拉雪山埡口之上,在終年積雪不斷的冰川上,竟然拍攝到好幾群血雉在這裡遊蕩覓食,這實在令人驚訝,也打破了我對於這種鳥類生活高度的既有認知。

20116月底,我們一個考察小分隊將營地駐紮在了藏東南多雄拉雪山的埡口上,從這裡翻過大雪山一直向下,就是墨脫縣城了。雖然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夏季,雨水不停,但是這個區域仍然很寒冷,周圍白雪皚皚。藏族嚮導帶領我們從側面草坡開始往高山流石灘區攀登,最後一直來到海拔接近5000米的高山流石灘與冰川交匯的雪線地區。在這裡我看見了藍大翅鴝以及雪鶉這些極高山區生活的鳥類,但也發現了集群活動的血雉——它們悠閒的在斑塊狀的小草地覓食,以植物的嫩芽和種子為主要食物。血雉們要尋找不同的草地時,必須穿越大片大片的懸冰川積雪地區,在濛濛細雨中,當拍攝到這些血雉靈活地穿行在雪地上時,著實讓我大開眼界。

由於血雉對自然環境和食物的變化十分敏感,使其很難在低海拔的區域生存。它們酷愛遠離塵世的高寒地帶,隱居在高山之中,難覓其蹤,是人類認知最晚的雉科鳥類。1821年,血雉才被西方學者發現並命名,鳥類學家根據採集標本的區域,認定它們主要分佈于尼泊爾、錫金、不丹西部的高寒山地,陝西的秦嶺是血雉分佈的東限。據統計,我國一共約有62種雉雞類,接近全世界總數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雉雞類資源最豐富的國家。血雉在中國雉類裡雖然不算十分罕見的種類,但卻是我國的一種特有雉類。中科院動物所對特有種概念的定義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僅分佈在國內;二是繁殖並主要分佈在國內,偶見於鄰近地區,在國外為迷鳥、越冬鳥或繁殖範圍狹小並無獨立的亞種分化。儘管血雉的模式產地在國外,但完完全全是一個中國特有鳥種。血雉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在《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中被列為瀕危物種,需要得到社會的關注和人類的大力保護。

090807

各地血雉大不同

 

雉類在鳥類中屬於色彩特別鮮豔、視覺效果非常漂亮的類型。多雄拉山上的血雉雄鳥有著像鮮血一樣紅色的額頭、胸部和腳爪,這裡的血雉是中國各地血雉中顏色最鮮豔的一種,這也許也是血雉名字的由來。

我曾經比較了自己分別在四川若爾蓋地區、四川甘孜州地區、雲南梅裡雪山地區和藏東南南迦巴瓦雪山地區拍攝到的血雉雄鳥照片,很明顯這些外形一致的傢伙羽毛的顏色可有很大的差別。科學資料顯示,血雉因為地理分佈的距離原因,最西南端的喜馬拉雅山和滇西北血雉亞種額頭和胸部最紅,越往東北方向紅色羽毛越減少,最東北端的秦嶺地區血雉亞種已經沒有紅色了,翅膀最黃,呈棕色。

而在四川和西藏之間的四川省西部高山,生活的血雉四川亞種胸前沒有紅色,跟秦嶺亞種一樣,但翅膀的顏色跟西藏亞種一樣是綠色而不是棕色。因此科學家們猜測血雉起源於橫斷山脈區域,逐漸形成兩個分支:一支往北擴散到了西北地方,一支則向西擴散,生活在喜馬拉雅山區,而四川的血雉亞種,就是這兩支的聯繫。血雉的亞種數量的統計,由於研究學者不同,結果各有不同,但大致統計為9——14種左右,較權威的書籍一般採用10種或12種亞種的記錄。血雉亞種分佈的區域則主要集中在四川省西南部和雲南省西北部的典型橫斷山脈中心區域。

 

010

 

 

 

 

 

 

 

 

 

 

 

 

 

 

 

 

 

 

 

 

 

 

 

 

 

 

 

 

 

 

 

 

 

 

 

 

 

 

 

 

 

 

 

 

 

 

 

 

 

 

 

 

 

 

 

 

 

 

 

 

 

 

 

 

 

 

 

 

 

 

 

四川臥龍保護區的四川亞種雄血雉

 

 

011

 

 

 

 

 

 

 

 

 

 

 

 

 

 

 

 

 

 

 

 

 

 

 

 

 

 

 

 

 

 

 

 

 

 

 

 

 

 

 

血雉分佈區地圖

 

 

 

血雉和伴生動物

大自然並不都是美麗和溫情的,所有能生存下來的野生動物都是生命世界中的強者。所以在野外有機會見到真正野生動物的人都知道,相比之下動物園裡的動物已經失去了野生動物的那種精氣神兒。

血雉的生活一樣非常嚴酷,除了高山地區陰晴多變的天氣,行蹤詭秘無處不在的各類天敵是小血雉們順利成年的最大障礙。實際上,每年新出生的小血雉死亡率很高,只有少數運氣最好、生命力最強的能夠度過第一年的殘酷生活。

血雉在自然界裡的天敵主要是猛禽和食肉獸。我在血雉的生活區域內經常能看見的猛禽有金雕、雀鷹、紅隼;哺乳類裡面青鼬、黃鼬可能是最危險的食肉類——在梅裡雪山隱蔽帳篷裡守候血雉的飲水地時,一對青鼬就曾經出現過——鼬科動物雖然體型不大,但是特別敏捷,嗅覺異常好。

在血雉生活的森林裡還同域分佈著以大熊貓和羚牛為代表的大型哺乳動物、其他雉類和上百種其他鳥類,以及種類更繁多的昆蟲和其他低等動物。與大家最熟悉的很多動物一樣,血雉雖然隱居高山,但一樣受到嚴重的生存挑戰。現代人類社會已經深刻地改變了原始大自然,森林被砍伐,棲息地被割裂導致血雉種群間無法基因交流,人類的狩獵捕殺也是血雉受威脅的一大原因。

血雉和它的伴生動物們一起,構成了這奇妙大自然裡最生機盎然的一部分。在自然界裡,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制約、相互依存的,而大自然裡每個生命不論大小,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所以要真正保護好大自然不是保護某一個物種,而是保護好整個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則成為檢驗生態系統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