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土豆

 

05

神湖邊上的瑪尼石堆(攝影/ 盧海林)

 

對於納木錯的植物,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張照片,在採集湖岩芯樣本的時候,科考隊員從湖底的沉積樣本中帶出一棵綠色的植物,這棵綠色的水生植物顯示了高原植物的頑強,只要有陽光的地方,就能進行著光合作用。但在冬天,納木錯流域萬籟寂寂,是一片冰雪的世界,嚴酷的生存條件,造成這裏的生物種類相對單調,生態系統結構簡單,具有高度的自然性、稀有性、脆弱性和代表性。由於其獨特的自然條件,區域性特有生物較多。

 

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長楊永平跟高原植物打了30多年的交道,是一名植物通,對這裏的植物如數家珍。據其介紹,納木錯的水生植物有三類,納木錯的東、西湖濱草原與湖體交換的瀉湖區,有數量不多的大型水生維管束植物,主要為沉水植物,包括紅線草、小茨藻群系、梅花藻群系、黃花水毛茛等,多為建群成分;其次為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最少,基本都是伴生成分如浮葉眼子菜、茨藻、杉葉蓮、蓮草等。在東岸和西岸河流入湖口附近形成較大面積的濕地植被,其中沼澤地中以藏北嵩草、華扁穗草為優勢種,湖邊淺水以蓖齒眼子菜和黃花水毛茛為優勢種。納木錯周邊沼澤群落草叢茂密、種類豐富,除了上述種群外,還有莎草科、毛茛科、報春花科等植物30 餘種。

 

03

墊狀點地梅(攝影/ 楊永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岸措甲那湖附近,沿山坡分佈著大量的香柏群,樹齡最長的高達300 年。轉湖的朝聖者,會在這裏採集香柏煨桑,附近的村民也會到此採集香柏。奇怪的是,香柏就分佈在這一處的山坡上,其他地方不長。

 

納木錯流域是青藏高原東部高寒草甸和羌塘高寒草原的過渡區,流域內山地緩坡和平原地區主要分佈有紫花針茅為建群種的高寒草原,湖邊,溪流邊,水分條件好的陰坡及海拔5200 米以上的高山地區分佈有高寒草甸,以及零星分佈的高山灌叢和沼澤草甸,特別是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呈犬牙交錯分佈。因此納木錯周邊分佈著眾多天然牧場,早在松贊干布時期,就是其蓄養戰馬的草場。濕地分佈廣泛,這些濕地在夏季由於蓄水過深,犛牛和羊不便吃草。但是到了冬季,濕地結冰,草露了出來,牧人就趕著牛羊到此過冬,夏季存儲下來的草為過冬的牛羊提供了豐盛的大餐,濕地成為牧民的冬窩子,這也是牧民在高原因地制宜形成的生存智慧。

 

04

狼毒草(攝影/ 楊永平)

 

不少到高原旅行的遊客,都希望看到高原花海的季節,那麼去納木錯看花的最佳時節又是什麼時候呢?根據開花期的特徵可以將湖區植物的花季分為三類:

 

一早花植物:5 月底到6 月初開花,6 月中旬結束開花,如墊狀點地梅。

 

二介於早花植物與晚花植物之間:6 月進入盛花期,花期延續到7 月底,8 月初,如委陵菜屬、藏沙蒿、高山嵩草。

 

三晚花植物:7 月以後進入開花期或盛花期,花期延續到8 月下旬或者9 月下旬,如異葉青蘭、藏西風毛菊、弱小火絨草、紫花針茅。

 

所以想看到最美的花海,就要看準時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