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

在西藏諸多雪山聖湖景點中,巴松錯如出名門,她高貴淑雅,儀態萬方。倘若你不遠千里,在秋天來到巴松錯這令人驚豔的高原之湖,並深入體驗周邊的眾山、湖泊及村落人居,那恭喜你,你已經見識到了人間最美不過的秋色。

 

      道路兩旁黃亮的樹林,是秋天所生的幻想,是一首漂浮在純淨陽光和空氣裡的季節之詩。

火紅的狼毒、版畫般的山岩、蔚藍的河曲、蔥郁的樹林,是誰親手縫製了這蛛絲馬跡的秋之密語,使我仰望眼前的高山感受到無盡巍峨?

038

巴松措景區內的最原始古樸的村莊錯高村。

名媛之湖及閨蜜之村

 

  時間已是10月的下甸,我所乘坐的沙漠王以近100公里的時速,在拉薩至林芝八一鎮的山間公路上盤旋和迂回,這是318國道,川藏公路南線和滇藏公路交匯後的一部分。當漸漸遠離拉薩,公路經過墨竹馬曲岸邊的鄉村和草原,經過海拔近5020米的米拉山口以後,那些沿途變化多端的旖旎秋色,便撲面而來,我終於忍不住發短信對人說:這條路上的秋色,美得讓人心都碎了。

 

    三輛嶄新的越野車,我是唯一的乘客。嚮導晉美哈哈大笑著說:小夥子,這條路上的風景,現在可全都是你的啦!

 

    彼時風景,無法用語言形容出那種藍天的藍,狼毒紅的紅,白楊黃的黃。明媚的陽光,伴隨著河水的身影和山谷的寂靜緩緩升起。白色的雲朵,從山頂上探出大半、或者是更少一點臉頰的時候,不妨閉著眼睛想,她們羊群一樣佈滿深空,綻開了風中的幻想。草葉和露水在雲朵間摩擦出沙沙的聲響,她們的呼吸聲也由急促陡然變得緩慢,然後接近停頓。

 

↓上到觀景台,那裡是觀賞巴松措最佳的位置。

039

    一路享受最慷慨的陽光、最純淨的天空,我所逐漸駛近的藏東這汪仿如新月及碧玉的水泊,連同周圍的雪峰、峽谷、村莊,構成了一座世界屋脊上的原生態博物園

 

   巴松錯,又名錯高湖,藏語中意為三岩三湖之地。三岩,是指巴松湖區被三座富有宗教意味的山岩環繞著,分別是贊給紮文殊菩薩道場,多吉紮觀音菩薩道場,拉紮金剛手道場,分別象徵著慈悲、智慧與力量,形成藏傳佛教中的一種隱喻體系;三湖是指最近年深受一些喜歡徒步探險和深度旅遊的背包客們青睞的巴松錯、鐘錯、新錯。當然,這裡每年都會有大量的藏族信徒來此轉湖轉山祈福。

 

    

在科學的視角裡,巴松錯湖面海拔3469米。湖形狀如鑲嵌在高峽深谷中的一輪新月,長約12公里,湖寬幾百至數千米不等。最深處60多米。總面積為37.5平方公里。若說阿裡的普蘭被稱為是雪山圍繞之地,那巴松錯則有過之而無不及,這裡環繞著傑青那拉嘎布(燃燒的火焰峰)、阿瑪覺姆達增、沙阿瑪熱則(國王寶座峰)、茹拉夏拉傑布、阿瑪鐘嘎拉姆等眾多高峻的雪山,護佑著這座新月形的湖泊。

 

如同隱居深山中的少女,巴松錯安詳而靜謐、晶瑩而澄澈。佳人總是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到了巴松錯的人多半也會這般由衷感歎吧。

 

    從巴松錯乘船至結巴村碼頭,在結巴村觀景台看,對面是著名的沙阿瑪熱則,也就是國王寶座峰,而身後的結巴村沐浴于雪山與碧波之中,田園農舍,淳樸的村民與童孩,雞鳴犬吠,嫋嫋炊煙,伴隨著工布人民勞動的歌聲如仙境般,美得醉人。

 

    從結巴村沿公路繼續往湖深處去,便到了錯高村。錯高,藏語的音譯,即湖頭的意思。遠遠地,人還未進村,錯高村背依的數座雪峰已聳立眼前,仿佛觸手可及。而寧靜的村落,遠觀下呈一字形分割了雪山之下這片廣闊的田地,一側的濕地延伸至巴松錯畔,一側的田地則延伸至遠處的山腳。雪山皚皚,松林蒼勁而色調飽滿,村落的屋頂一律呈灰褐色,草場黃亮,耕耘過的土地則深黑,正是如夢似幻的色調。

 

新錯及新錯溝

 

    對於新錯及新錯溝,我會時常想起那頭犛牛。不像過去我在青藏高原上所熟悉的那種景象,成群的犛牛總在抬頭可見的遠方,向著更高的海拔前進,仿佛沉溺於寒冷、冰雪與缺氧的世界,充滿不可思議的激情與粗野。遇見這頭犛牛的時候,它靜靜佇立在那裡,遠離了牛群,孤單而安詳,神態和眼光中帶有無限深情。

 

    那是深秋季節的桑通草原,身後不遠處的雪山,有蒼勁黃亮的松林與濃厚的雲霧掩映。溫柔的夕陽,黃金一樣隨意均勻地塗抹在草原上,似有非同尋常的自由與遼闊。而更多時候,雲霧會突然莫名其妙地升騰彌漫起來,雨雪會劇烈地砸向我們,凜冽的勁風讓人體會到刺骨的寒冷。遠行走路的時候,會有成千上萬的林嶺雀,旋風般不時從身邊的草叢間掠起,再落入不遠處,等走近它們的時候,會再次掠起,如此循環往復,並不與人類顯得特別生疏,或者特別親密。一切宛如夢境,讓人不忍抽身。

 

    桑通草原上,當地人新立的風馬(也叫經幡)陣,像高大而又十分倔強的樹傘。五顏六色的經幡在風中飄搖,陸離眩目,凜冽中發出劈啪的聲響,某種神聖的力量隨著經幡的層層晃動一圈圈蕩開。

 

041

040

桑通草原上當地上新立起的風馬陣,像高大的樹傘。

 

    去新錯由結巴村沿新錯溝而入,沿途經洛村、赤村以及桑通高山優質牧場,可最終抵新錯。全程長約35公里。這條山溝除新錯為源頭水源以外,沿線還有則玉、冷布、邊拉等十餘條山溪匯入,由此形成了巴松錯三大支流水系之一。在藏語中是木頭、樹的意思,新錯即指像一棵倒下的樹形狀的湖,屬於高山冰川融水湖泊。

 

從桑通草原到新錯的路途,是一條完美的徒步路線,景色豐富多樣。夏天時,這裡會是一片濕地,很長一段路程要趟水而過。秋冬季路極好走,但驅車前往卻要涉水過河。周遭的風景如畫:遙遙的山坡下,開花的樹旁臥著犛牛;清澈的河流,有白馬涉水而過……眼睛所及,處處都是完美。路途中經過的,是一片相對完好的原始森林,樹種豐富,樹形奇特,有高大的雲杉、挺拔的松樹,還有低矮的灌木叢,枝繁葉茂,而新錯,靜靜地如一面明鏡般置於藍天雪山白雲間,通透,澄澈。新錯並不以大取勝,卻仿佛是天地盡頭的海平線,是高山深谷中的天涯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