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

大峽谷秋日

 

雅魯藏布大峽谷是青藏高原乃至全世界最具神秘色彩的地區,因其獨特的大地構造位置,被科學家看作打開地球歷史之門的鎖孔。秋天,大峽谷中層林竟染的色彩掩映著平日難得一見、此刻卻真顏畢露的南迦巴瓦雪山,那絕對是世界上最震撼的景象。

 

    從八一鎮出發,沿尼洋河而下,過林芝機場,一路觀賞尼洋河和雅魯藏布江兩江交匯的迷人景色。安居工程使得這裡的村莊統一整齊,家家陽臺盛開著鮮豔的花朵。經崗派公路沿雅魯藏布江而下,藍天、白雲、雪山與江河輝映,綿延千米的佛掌沙丘、古松迎客等世界海拔最高的江河美景一一呈現眼前。

 

    到達素有背包客聖地之稱的派鎮,在藏語裡是到達、抵達的意思,號稱暴走墨脫線以及深入雅魯藏布大峽谷的起點旅舍,過去俗物轉運站。原來僅有幾所民房和一條泥巴主街的轉運站,如今已升級改造成雅江大峽谷旅遊區的接待中心,擁有多家酒吧旅店,甚至還有國際青年旅舍,即谷客青年旅舍。

 

    研究表明,雅魯藏布大峽谷一帶,早在新石器時代就已經開始有珞巴族的先民們在此繁衍生息。18世紀中後期,隨著歷史上著名的門巴東遷,門隅一帶的門巴族人陸續遷居於大峽谷地區,這裡開始成為珞巴人和門巴人的獵場及棲居地。作為藏傳佛教重要的修行地,大峽谷地區的白瑪崗(即現在的墨脫),還是著名宗教人物蓮花生所讚譽的蓮花聖地,藏文《大藏經》中所載的佛之淨土。西元8世紀左右,這裡就不斷有宗教人士涉足,並開辦修行道場。

 

    在派鎮附近,可換乘觀光車觀看工布戰爭時期留下的大渡卡古堡遺址,令人驚歎的大自然的奇跡情比石堅和千年大桑樹,還可以在南迦巴瓦觀景台零距離觸摸垂直落差接近5000米、令人窒息的中國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峰,觀賞聞名於世的雅魯藏布直白大拐彎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

    通過近些年一系列的科學考察,我們已經得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何以造就了大峽谷今天的奇觀:先成的雅魯藏布江隨著200萬年以來青藏高原的強烈隆升,在這一地殼的薄弱處作深邃切割,從而使我們今天能夠在大拐彎的高山深谷裡看到其所構成的奇特壯麗的風景。

 

    這裡有9個世界上最完整的山地垂直生態系統帶譜,即使在水準距離僅幾十公里、垂直高度5000米的範圍內,也可以見到山地熱帶到寒帶的全部自然景觀——從常綠季風雨林、常綠半常綠闊葉林,到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暗針葉林,到高山灌叢草甸,直至永久冰雪帶;作為一條水汽通道,印度洋的暖濕氣流由大峽谷引領北上,使熱帶在這一地區向北推移了至少五個緯度,並為雅魯藏布江谷地奉送了夏天溫暖濕潤的雨季。從而使大峽谷地區麋集了多種生物資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種類的2/3,已知哺乳動物的1/2,已知昆蟲的4/5,以及中國已知大型真菌的3/5,堪稱世界之最。

 

043

大渡卡遺址

 

    秋天是大峽谷一年中色彩最為豐富的季節。走過花季雨季,在冰雪季到來之前,大峽谷盛裝出席,集柔美華美壯美於一身,呈現稀世之美。

 

一向被雲霧閉鎖的南迦巴瓦這個時節最容易展露真容,積雪的錐體峰巔凸現於晴空背景中,白與藍是那樣的純正。而每當秋陽的夕暉為之鍍上玄幻的光暈,又仿佛秉有了金屬質地,山腳下有雅魯藏布江繞越,歷經整個夏季的濁流滔滔,此刻清澈,或綠或藍,聽憑了光色的映照。被清澈的還有能見度,讓你遠達視力極限——緯度、高度、溫度、濕度共同作用,造就了大峽谷地區植被序列的垂直分佈;來自印度洋的水汽常川不息,又為造化之物平添了飽滿溫潤的特質。

 

山野的秋日大氅由此富集了自然界最豔麗的色彩:喬木生長的上限一帶,針葉林不為時令的變遷所動,依然固守著靜默的暗綠;自針闊葉混交林往下,原本的綠色王國開始嘩變,紅紅黃典,由疏而密,篷篷簇簇,竟相揭竿而起:楓葉殷紅,花楸鮮紅,紅色一族中還有橘紅之類過渡到金黃、褐黃或明黃。一年一度的成熟季節裡,紅色的小小果實應時而現,玲瓏剔透地滿綴枝條。繽紛的灌叢都被取上了好聽的名字:野薔薇、金露梅、山荊子、小檗……假如你的足力尚可,不妨走進叢林深處,去欣賞林下生物的秋日表情。

 

偏居青藏高原東南隅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北起米林縣大渡卡村,南至墨脫縣巴昔卡村,全長504.9公里。在這被稱為地球上最後的秘境的世界第一大峽谷中,藏族、門巴族、珞巴族等世居民族在沿江星羅點綴的小村莊中已靜靜生活了至少數百年,至今,家庭、親戚、農活、寺廟等依然是他們生活世界的全部。

 

沿著去年剛自密林中修出的公路東行,沿途猶如童話電影中的場景。行至路盡處,群山環抱中僅有8戶人家的加拉村映入眼簾。自2003年成立自然保護區而進行大峽谷核心區村落整體外遷計畫以來,這裡成了雅江大峽谷的最後一個村落,具有關鍵的地域地標作用,再向北走就是白馬狗熊,由此開始進入大峽谷最險峻、最核心的近百公里河段,峽谷幽深,激流咆哮,其艱難與危險,僅少數科考隊和探險者有勇氣一試,1998年中國首次穿越大峽谷的科考隊就是從加拉東岸進入大峽谷的。對於大多徒步愛好者而言,加拉村就是旅行的終點,自此開始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