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

 

珠峰是生活在這裏的藏族同胞和在此工作的人美麗的家園,也是脆弱的家園。我們住在珠峰大本營腳下,會看見生活在周圍的岩羊和黑鴉過來覓食,這裏是生命共同的家園。

拉姆是離珠峰最近的一個自然村的村民,她們家現在在大本營經營遊客帳篷,在遊客大本營每年大概有60-70 頂這樣的接待遊客住宿的帳篷。經營帳篷成為靠近珠峰的幾個自然村的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產生的生活垃圾由每次帶遊客進景區的當地商務車再一點一點帶出去。每天看著珠峰,拉姆會喃喃自語的說話,她在述說珠峰的印象和變化。

 

撰文/ 土豆

冰川之殤

談到珠峰印象,不得不說的是珠峰的冰川,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水庫,據瞭解,珠峰大約548 條冰川,總面積達1457 平方千米,平均厚度達到7260 米,最長的一條冰川長達26千米。冰川的面貌千姿百態,有的如塔林,有的如犬牙交錯,色彩千變萬化,是珠峰腳下奇特的地貌景觀。

但是全球的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給脆弱的珠峰環境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最瞭解這些變化的莫過於生活和工作於當地的人們,而冰川的變化是最明顯的,甚至可以用肉眼觀察得到。

我對冰川的第一印象,是2001 年的時候踏足梅裏雪山的明永冰川,當時冰川的冰舌一直延伸到山腳的村子上不遠的地方,以至於我們不用費什麼力氣,就可以輕易爬上冰蓋,在冰川上玩耍。但就在我們嬉戲的時候,冰舌邊緣和碎石坡交界的地方,突然坍塌了一大塊冰面,而此時距離坍塌處最近的一位遊客,和坍塌處僅半米遠。他著實被嚇壞了,臉色煞白。

那個時候,我還只是一名學生,戶外經驗為零,不知道發生在1991 年中日聯合登山隊那次著名的山難,更不知道我的腳下就是1997 年山難隊員遺體遺物重新出現的地方。在我眼前的冰川,美好而壯麗,仿佛就是夏天裏一座冰的宮殿。之後我繼續西行,一直來到距離羊卓雍錯不遠的卡若拉冰川腳下,卡若拉的冰舌一直延伸到距離路邊僅幾百米之高處,我們同樣輕易的就觸摸到了冰川,冰川像一條白色的天梯,一直通往山之巔,那是第一次,激發了我對登高的嚮往。在冰川腳下會有石塔林和經幡,同行的藏族司機在念念有詞,訴說著他的祈禱。

12 年之後,我再次回到藏地,聽到的是對冰川描述的另外一面。冰川在退縮,在消逝,每年因為冰川融水的增加,導致納木錯的湖面抬高。快速溶解的冰川退縮到山脊上,大大小小的冰裂隙,坍塌增多,冰川變得不再友好親切,在冰面玩耍是危險的,很多登山愛好者還有一些科學工作者,掉進冰縫裏就再也找不到了。當我看見縮成一小片掛在山脊上的卡若拉冰川的時候,我開始相信氣候變化對環境的影響有多麼致命,冰川就像大自然的溫度計,如此之敏感而脆弱,而她的變化又如此之顯著,讓人觸目驚心,最瞭解她的,莫過於生活在她腳下的藏族人民和長期在此進行科考研究的科研工作者。

050

絨布冰川。(攝影康世昌)

中國科學院的康世昌教授向我展示過一張2005 年拍攝珠峰東絨布冰川和2013 年同一地點拍攝照片對比,從照片上顯示珠峰東絨布冰川是如何從冰原變化到冰塔林,以及大面積裸露出來的碎石灘。在離人類文明生活最遙遠的地球之巔,冰川用她的真實變化證明了氣候變化之嚴峻。

山友們對冰川地帶的情感也是愛恨交織,因為冰川的秀美,是出好片子的理想拍攝地點,但是爬山的時候要儘量遠離冰川地帶,沿著山脊前行,冰川意味著冰懸崖,步步陷阱的冰裂隙和險象環生的冰崩雪崩區域。無論是珠峰北坡的絨布冰川還是南坡的恐怖冰川,氣候的變化對其地貌都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在南坡大本營裏,山友在夜間睡覺的時候甚至可以聽見耳旁轟隆隆的冰川崩裂聲,巨大的心理壓力,無論是從人類第一次攀登珠峰還是到現在,都讓人們感受到,人類在自然面前的渺小。

1988 年,中日尼聯合首次雙跨珠峰壯舉中,西藏登山隊的仁青平措成為南坡登頂隊員,並跨越成功。那次活動讓他最難忘的經歷,便是在恐怖冰川的活動。夜晚的大本營,由於就建立在冰雪形成的冰川磧石上,帳篷附近是連綿的冰裂,帳篷底不停運動的冰川發出咯吱的聲響;雖然頻繁的雪崩距離較遠,但其巨大的聲音總是讓人半夜驚醒。

南坡的夏爾巴登山嚮導負責的任務是修路和運輸,這是登山活動中基本而重要的組成部分。不停變化的恐怖冰川讓任務更加艱巨,不同於北坡路線,修路架梯只有幾處。恐怖冰川以每天一米的平均速度變化流動著。通過冰川的裂縫就需要二十幾個金屬梯,每天還需兩三名隊員維護監守,防止梯子在移動的冰川中變形或墜入冰裂。雖然有了梯子,但人在上面攀爬,依然膽寒,隨時有墜冰的危險。恐怖冰川垂直距離高,從5380 米左右一直延長至7000多米,遠較北坳冰壁複雜。由於大部分是懸冰川,冰裂縱橫,給修路或運輸帶來極大的困難。山友告訴我,從南坡攀登珠峰,克服了恐怖冰川的困難後,難度就相較北坡容易。

眼前的珠穆朗瑪在旭日初升的光芒下亮起了金邊,山頂扯起的旗雲猶如一縷香爐的青煙,巨大的金字塔威武雄壯昂首天外,蜿蜒兩側的山體氣勢磅礴,猶如身披白色哈達張開雙臂的女神向我們走來。

因為山就在那裏!珠峰強烈的存在感讓人心生敬畏,我默默的加入了同行藏族友人的隊伍,跟著他們一起砌起瑪尼石堆,點燃煨桑,面向頂峰,祈禱。我開始懂得藏民族對自然的這種虔誠和敬畏之心,在珠峰腳下,村莊和人類顯得如此之渺小,他們世代相信,正是珠峰女神的庇佑,人類才可以生生不息。

 051

珠峰冰川。(攝影/ 盧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