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縮的冰川與擴張的湖泊——看得見的氣候變化及影響
文、圖/朱立平 編輯/袁清湘
 


全球氣候變暖對青藏高原會產生怎樣的影響?我們從青藏高原上最具地表形態特色的冰川與湖泊的變化即可知道——冰川正在加速退縮,湖泊正在普遍擴張。


       青藏高原發育有現代冰川36793條,面積49873 km2,冰儲量4561 km3,分別占我國冰川總數的79.4%、84%和81.6%,是全球中低緯度地區最大的現代冰川分佈區,青藏高原也是我國湖泊分佈密度最大的兩大稠密湖群區之一,面積在1.0km2以上的湖泊有1091個,合計總面積44993.3 km2,占全國湖泊總面積的49.5%。
       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的冰川,在全球變暖的條件下總體退縮趨勢明顯。過去30年的青藏高原冰川年均減少131.4平方公里,退縮幅度相當以前200年的退縮幅度,而且近年來有加速退縮趨勢。
 
       青藏高原上的冰川主要是海洋性冰川和大陸性冰川。
       海洋性冰川主要分佈在藏東南、藏南和藏中南等高原邊緣地區,其特點是在寒冷時期能夠快速積累物質並擴張,而溫暖時期也會發生急劇消融而退縮。藏東南然烏湖流域的冰川在1980~1988年和1988~2005年兩個時段,面積分別退縮了2.78%和3.29%。
       圖表文字:位於藏中南的納木錯流域的冰川是典型的海洋性冰川,冰川面積在1971~1991年和1991~2004年分別退縮了8.15%和8.13%。湖水面積自1970年以來一直呈現增加的趨勢。1970~1991年,面積增加20.52 km2,增加速度為1.03 km2/a;1991~2000年,面積增加17.63 km2,增加速度達到1.76 km2/a。
 
       大陸性冰川主要分佈在山地,如珠穆朗瑪峰北坡等地,其特點是積累緩慢,而消融也並不劇烈。比如在青藏高原中部的各拉丹東雪山,1976~1992年和1992~2002年相比,冰川的退縮比例分別為0.11%和0.26%,變化不是特別大。
 
      從冰川變化的時間上看,最近一個時期的冰川退縮程度明顯加快;從冰川變化的空間上看,分佈在高原邊緣的海洋性冰川退縮幅度明顯大於分佈在高原內部的大陸性冰川。
       冰川的退縮是如何造成的?主要與冰川物質平衡的持續虧損有關。對於一個冰川來說,如果一個時期內物質積累量是增加的,則為正平衡,代表著冰川的前進或擴張,而物質積累量減少,則為負平衡,代表著冰川的後退或萎縮。對青藏高原的幾個典型冰川監測表明,這些冰川普遍處於負平衡狀態,這種負平衡發展狀態則與溫度的持續上升具有非常密切的耦合關係。
 
與冰川退縮相對應,青藏高原的湖泊普遍出現了擴張的現象
 
       據統計發現,青藏高原凡是有冰川普及的湖泊都存在湖泊面積擴大的現象。其中,一類是直接與冰川活動有關的冰磧堰塞湖和冰面湖,另一類是受冰川融水影響的冰川補給湖。
 
       在藏東南的然烏湖流域內分佈著許多冰磧堰塞湖和冰川表面湖。這些湖泊受到印度季風帶來的降水以及該區冰川融水的強烈影響,面積從1980年的29.79 km2增大到2005年的33.27 km2
       冰川融水補給的多寡對湖泊擴張具有明顯的影響。以羊卓雍錯—普莫雍錯流域為例,在1980~1990年和1990~2000年兩個時間段,羊卓雍錯因受冰川融水影響較弱,其湖水面積分別減少9.61%和增加2.92%,目前還未恢復到1980年的水準;而主要受冰川融水控制的普莫雍錯,其面積則分別減少0.47%和增加0.79%。二者相比較,可發現,羊卓雍錯面積受溫度升高條件下的強烈蒸發和降水增減的影響非常明顯,而普莫雍錯由於有充沛的冰川融水補給,面積波動較小,在降水回到正常狀態下,由於冰川融水的增加,很快恢復並超過1980年的規模。
       湖泊的水量平衡分析也證實,一些湖泊的擴張主要是冰川融水增加造成的結果。之前我們曾說過,納木錯的湖水面積自1970年以來一直呈現增加的趨勢,而且增速明顯。在增加的水量中,冰川融水的貢獻率高達58.57%,這說明氣候變暖引起的冰川融水增加是引起近年納木錯湖面迅速擴張的主要原因。
 
冰川與湖泊的存在和改變對青藏高原本身,乃至整個中國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
 
影響著區域氣候與天氣過程。
     
青藏高原是我國的生態安全屏障,這是因為這個巨大的高原通過地面與大氣的物質和能量交換控制著區域的大氣環流過程,而冰川的大量消失和湖泊水體面積的增減將會改變這種交換過程,從而極大地影響高原區域的氣候和周邊地區的環流運動。

產生了顯著的水資源效應。
     
在喜馬拉雅山南坡恒河流域的Satluj河谷上游,類比研究發現溫度升高使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出現流量的明顯增加。發源于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塔里木河,河源區徑流量的增加與年平均氣溫逐年遞增具有非常好的回應關係,說明氣溫升高導致的山區冰川和積雪融化是塔里木河源區流量增加的重要原因。

調節著生態環境的發展方向。
     
冰川退縮極大地影響著其補給湖泊的面積與水化學條件。氣候變暖條件下,由變暖引起的冰川消融增加能夠使冰川補給湖泊迅速擴張,而沒有冰川融水補給的湖泊則可能由於蒸發加強發生萎縮,湖泊面積的變化引起高原濕地發生連鎖反應,直接影響著對生態環境的調節作用。

引起環境災害事件的發生。
     
冰川退縮和融化形成許多冰磧堰塞湖和冰面湖,在藏南和藏東南地區,山高穀深、坡陡物散使這些冰湖常常處於不穩定狀態,容易潰決,導致滑坡、泥石流頻繁發生。由於這個地區的基礎設施,如道路、橋樑、民居等大多沿河穀而建,冰湖潰決頻繁發生對當地的生產和生活帶來極大的危害,並隨著正在擴大影響的範圍和延續的時間。雅魯藏布江的易貢冰湖曾於2000年發生潰決事件,衝垮了附近的公路和大橋。在藏北高原面上,許多湖盆的周邊寬闊平坦,冰川融化後造成的湖泊水位上漲常常淹沒作為當地牧民主要牧場的大片湖邊草地。2008年,那曲地區的奇林湖因水位上漲已造成申紮、班戈和雙湖三縣(區)大量草場、住房、畜圈、暖棚被淹沒,341戶2012人不同程度受災。
 
       時間證明,氣候變暖正深刻影響著青藏高原的冰川與湖泊的變化,冰川與湖泊的退縮與擴張又將對環境產生更大的影響。必須看到,氣候變暖使冰川積累出現嚴重的負平衡,當冰川退縮到一定程度時,其融化產生的水量將不足以維持水量的增加,勢必對河流水資源產生新的影響,而這種影響可能導致水資源的嚴重短缺,帶來的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