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珠 編輯:邊珂

       青藏高原是新興的高原,地殼內一系列複雜的地質過程方興未艾,新構造運動強烈,岩漿活動頻繁,因而地熱現象也就表現得十分活躍,造成各式各樣的地熱顯

示。而措勤縣正位於崗底斯山北麓與羌塘高原的南緣,東北是地勢高亢,地域遼闊的羌塘高原;西南部是地勢險峻,溝壑縱橫的崗底斯山北支。正是由於地處兩地理單元交匯區域,使其地貌比阿裡其它幾縣更加破碎。措勤縣也正因此擁有了豐富的地熱資源。

       深入措勤溫泉地帶,上百個大大小小的泉眼噴出的熱水和熱氣和現在山裡風雨交加接近零度的天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熱泉眼噴出巨大的氣浪 ,沸騰的熱蒸氣間隙噴薄而出,直沖雲霄,氣勢排山倒海,走進一些就會感到一股熱氣撲面而來,同時還有一種很強烈的硫磺的味道,試一試水溫,大概有六、七十度。
       但是由於措勤噴泉地處深山,交通不便,噴發又是間歇性的,路人看到這種奇美景觀,只能全憑運氣。
       西藏的地熱噴泉奇觀最早在唐代的《王玄策行傳》中記載:“吐蕃國西南有一湧泉,平地湧出,激水高五六尺,甚熱,煮肉即熟,氣上沖天,像似氣霧。”歷史上有記載最為壯觀的一幕水熱爆炸是在1975 年11 月12 日傍晚,阿裡普蘭納木那尼峰腳下,一聲突如其來的巨響震動大地,牛羊驚嚇得四處逃竄,水熱爆炸後的灰色煙霧騰空而起,上升到大約八九百米的高度,形成一團黑雲遠遠飄去。從爆炸口拋出來的巨大石塊一直打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留下了一個直徑約25 米的大坑,變成了熱水塘,中心還有兩個沸泉口,形成沸水滾滾,奔騰不息的湍流區。
       在《西藏溫泉志》中,我們可以看到措勤縣的眾多溫泉名稱,這些地點看名字就能感受到各種美好,恬妞溫泉、格林溫泉、才紮溫泉、魯拉熱泉、曲夏曲參、孔日溫泉、別拉溫泉、邊拉曲燦、擦隆曲卡溫泉等。“氤氳沸燠兮野突泉溫”,它是上天留給措勤縣的絕色禮物。

恬妞溫泉的色彩盛宴
       恬妞溫泉素有“彩泉”之稱,約有二十平米,呈水滴形。從高處俯瞰溫泉,裡面橙白藍相間,橙色的是最外層露出泉面的泉華,白的是在水面正在形成中的泉華,藍色的是中央的水。更形象的說,溫泉又像一個巨大的耳環,藍湛湛的泉水是松耳石的耳墜,泉水往下留而形成白色的泉華就是白銀製成的耳釘。
       泉水往下流,形成了不大的泉華台,從上到下,凝積著褐黃色、絳紅色、灰綠色和灰白色的等泉華堆積體。這是由於溫泉中含有鈉、鉀、鈣、鎂和硫等各種礦物質長年累月沉澱而成,在外形上呈波浪形花紋。在泉華的周邊,綠油油的小草生機盎然。
       恬妞溫泉水溫高達70°C以上,散發著濃烈的硫磺味。據《西藏溫泉志》記載:“野牛蹄放於泉中三天蹄殼便可脫落,人畜均不可飲用。”溫泉旁的一地雞毛是人們用溫泉給雞褪毛的痕跡。
       恬妞溫泉主要有兩個大泉眼,一個屬於高原沸泉,泉眼不停的往上翻花滾滾翻騰的沸水,發出咕嘟咕嘟的響聲,沸水最高能往上噴出約一米的高度;另一個泉眼只是約五分鐘間歇性噴發,汽水柱可高達一米有餘,柱頂的蒸汽團,直沖雲宵,然後又歸於沉靜,醞釀著下一次的噴發。間歇式噴泉是一種特殊的熱顯示活動;地下熱儲中有一定的蒸氣上移,當超過飽和度時,則氣水突然噴出地面,形成噴泉,當氣壓力減弱時,恢復平衡,停止噴發,如此往復不止。
       在溫泉下方約十米處有個瑪尼石堆,上面掛著經幡。旁邊有一個小池子,那是牧民們泡溫泉的地方。
 
格林溫泉的童話世界
       格林溫泉位於省道S207的美朵村附近格林措的上方的大片草地上,遠遠望去像一片白色的古堡群,突兀聳立在碧綠如茵的草甸上。
       下了車,隔著數十米就可以看到巨大的白色泉華臺上錯落有致地分佈著泉華柱和泉華堆。它們在太陽照射下發出銀光,千姿百態,十分壯麗。其形制可與雲南的石林媲美。
       細觀泉華石林,有的如藏式的煨桑爐、有的如獨行的老人、有的如擎天的玉柱、有的如荒原的古堡、有的如探頭的烏龜、有的如直立的黑熊、有的如初生的林芝松葺、還有的如原子彈爆炸的磨菇雲……
       泉華正中有十多個泉眼,泉水有如串串珍珠從各色池窩裡汩汩流出。這裡每個泉眼的形狀都不盡相同,有的圓,有的扁,有的大,有的小,有的並排,有的錯落。它們的水質雖然都清澈透明,但水底的沉積物卻也各不相同。有的呈黑色,有的橙紅,有的乳白。最為神奇的一個池窩裡竟是絮狀物,隨著水勢不停飄動,猶如生物一般。
       站在泉華的最高處,遠處的格林措天水一色,野鳥在上空飛翔,一群黑色的犛牛悠然地從湖邊而過,白色的藏式民居點綴其間。炊煙緲緲,溫泉蒸騰,宛若仙境。
 
才紮溫泉的動物世界
       才紮熱泉位於達雄鄉才紮村東南約十公里的山谷裡面。《西藏溫泉志》中這樣記載“才紮熱泉,為一大溫泉,醫療隊員亦在些洗過澡,但浴後皮膚發紫,有如高錳酸鉀藥液浴,且有癢感”云云。
       在去才紮溫泉時,萬沒有想到能見到如此多的野生動物讓我們一飽眼福。
       首先與我們不期而遇的是有著屁股上有著白色心形的藏原羚。汽車的轟鳴打擾了草原的靜謐,這些小精靈睜著大眼睛警惕地看著我們這些不速之客;再接近,它們蹦跳著奔向遠處。
       一隻黑頸鶴在綠色的草地飛落,這種“吉祥的長頸鳥,行空的長翼鳥,落地的長足鳥,啄食的長嘴鳥”是如此可人。我提起相機向它走去,它細長的雙腳幾步加速跑,展翅飛向天空,“昴昴”的叫聲響徹曠野。
       才紮熱泉在一個臺地上,最高的泉華處有一個小型的經幡陣,邊上還有瑪尼堆。兩個泉眼雖相隔不足十米,卻在流經的地方留下不同的顏色。經幡下的泉眼水量不大,留下鮮豔的鐵紅色;上方泉眼流經的地方卻是暗綠色的。泉水溫度較高,約有五十度,熱氣騰騰。
       才紮熱泉正上方有一圈用石塊壘成的石圈。圈內有大水池,能容納十多人同時洗浴。從石圈的規模來看,才紮溫泉一度很受當地人歡迎,所以特意修築了這個石圈以方便洗浴,但後來可能是泉眼變化,熱泉變成毒泉,再也不能入池浸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