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多縣人民政府、旅遊局  編輯、攝影/金海

      這裡有綿延千里的冰峰雪山和動人心魄的冰塔林,這裡有一望無際的肥美草原和縱橫如織的神秘湖泊,這裡有爭奇鬥艶的奇花異草和罕見稀有的珍禽異獸。世界上最

好的淡水湖和長江的源頭格拉丹東冰川是它永恆的座標,人跡罕至的無人區和絕世美景的湖光山色是它無盡的誘惑......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美麗的措那湖
       措那湖,位於安多縣城西南20公里處,位於念青唐古喇山和昆侖山山脈之間,屬高原湖泊型自然風景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是安多縣青藏鐵路沿線最著名景點之一。措那湖是怒江源頭湖,唐古喇山脈南部河溪均匯入措那湖流入怒江。該湖魚類資源豐富,總量約一千萬公斤左右,是重點自然資源保護區,近10年沒進行捕撈。它的西岸為崖,水下有溶洞,靠岩不遠有幾處地熱溫泉使湖底局部水溫常年在10度以上。
       波漪漣漣的措那湖,是候鳥的棲息地。每年春季,在剛剛融化冰水淺灘上,魚鷹和水雞的巢穴一坨坨點綴在岸邊。遠處的島嶼,候鳥在那兒棲息繁衍,天鵝、黑頸鶴、黃野鴨、班頭雁……成群結隊,一片喧囂。各種鳥卵隨處可見,大的約半斤重,小的如彈丸。在草原返青的季節,各種鳥卵和禽蛋均出殼成雛。這些雛鳥在措那湖繼續發育成長兩個月,之後和整個鳥群一起紛紛向印度洋飛去,來年早春再飛回措那湖故地。夏季的措那湖,青山綠水,魚兒跳躍,鷗雁比翼;湖邊青丘著意,湖內綠水清漪,遠眺,卓革神峰隱隱作態,青山綠水遙相輝映。
       措那湖相傳是金剛魯姆女神的瑤池,是當地的“神湖”。安多縣牧民在藏曆正月初一早早起床來接受金剛魯姆女神的降福。神山聖湖是一個部落或地區共同崇拜的神靈的所在地,每至藏曆龍年,會有成千上萬的信徒前來朝拜神湖,他們成群結隊的轉措那湖,有的在正月初一轉湖,當天返回;有的路途較遠,需要幾天、十幾天或更長的時間。朝拜神湖是多數牧民一生的心願,也是為了祈禱風調雨順,牛羊興旺。

措那湖邊的古墓和寺廟
       在措那湖附近的主要景觀還有石棺古墓群、卓革神山、乃墓寺、唐康寺、多瑪寺、仲巴寺、唐北雪山等。
       離措那湖不遠處,有一片10餘公里寬的草甸,是吐蕃古“絲綢之路”經過的地方。在古道旁邊的山坡上,人們發現了罕見的數十座古墓石棺。石棺墓呈台形壘砌,大的石棺墓占地約100平方米,小的也有10幾平方米。整個墓群排列有序,大墓居中,依次漸小呈現放射狀。墓室內屍骨及陪葬物有的殘存,有的風化、散失。據考古研究,石棺墓群的歷史至少要推到西元6世紀的古象雄時期,石棺顯示了那段已遠的年代在這塊土地上駐足的痕跡。
       卓革神山位於安多縣城西北20公里處,主峰海拔5678米,猶如展翅欲翔的雄鷹,俯瞰者藏北高原,保護著安多的牧民和牛羊。
       乃莫寺始建於1840年,分為勒本、洞可兩個紮倉,共有4位活佛。
       唐康寺建於1880年,全寺宗教活動場所面積20900平方米,經堂面積550平方米,僧舍面積944平方米,天葬台面積8000平方米。該寺距措那湖約28公里。
       在安多縣境內,還有著名的唐古喇山口位於青藏線上,是遊人們經過這裡必不可少的駐足之地。神秘寵大的經幅陣以及遠處與天相連的雪山和與草原相映的湖泊,可以給遊人帶來一種壯美的震撼。
長江源頭格拉丹東
       著名的格拉丹東冰川,位於安多縣雁石坪鎮二村所在地,海拔6621米。藏語“格拉丹東”一詞意為“高高尖尖的山峰”。格拉丹東雪山為唐古喇山脈主峰,以海相侏羅紀地層為主,兼有花崗岩侵入。除主峰外,雪山共有6000米以上山峰20座,南北長50餘公里,東西寬達20公里。冰雪覆蓋面積幾近600平方公里,大小現代冰川合計105條。雪線高度,北坡5570米,地坡5800米,冰川末端高度,北坡5200米,南坡5300米。
       雪山以北為外流區,歸長江水系的沱沱河與尕爾曲,面積333.34平方公里;以南為內流區,歸赤布張湖與西藏色林錯,面積262.08平方公里。格拉丹東主峰西南的雪山次高峰,海拔6543米,有兩條冰川自此發源。南支冰舌長7.9公里,北支長6公里,二者前端均有冰塔林立。南北二冰川合抱薑根迪如峰,分別流向西北,匯為沱沱河。
       在次高峰東面的山腳下,有一個面積約為800平方公里的冰塔群,被人們稱為崗加曲巴(意為白雪聖燈)。崗加曲巴是格拉丹東地區最大的現代冰川,因為所處海拔相對較低,這是一條消融相對迅速的冰川。“高高的山崗上雪水在此彙集”,這是崗加曲巴藏文的譯意。崗加曲巴坐落于格拉丹東雪山東坡,是長江源頭最雄偉的冰川。
       格拉丹東雪山一帶,山河偉岸,景觀獨特、質樸、自然、原始、粗獷,它的壯麗和神奇構成了無與倫比的高度景觀。這裡有綿延千里的冰峰雪山、一望無際的肥美草原、縱橫網織的神川秀水、爭奇鬥豔的奇花異草、罕見稀有的珍禽異獸、絢麗多彩的民族風情。由於終年積雪,自然冰雕成美麗的水晶宮、冰塔林,神山險峰主要有崗加曲巴的冰塔林和薑根迪如的南北冰塔林。塔林中有高高聳立的冰柱,有上尖下粗的冰筍,有形如彩虹的冰橋,有神秘莫測的冰洞,形形色色的蒙古包;在冰川群下,有很多冰鬥、冰舌、冰湖、冰溝。這些冰川不僅是重要的天然固體水資源,而且是難得的可供高山觀雪、滑雪、探險旅遊的自然景觀。
       在上個世紀,經國家水利部門考察認定,格拉丹東為長江源頭。在這裡,遊客可以嘗到長江第一滴水,觀賞奇特的地貌景觀,加之這裡又是眾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各種野生動物成群結隊,往來穿梭。遊客與野生動物可以近距離接處。所以,這裡是旅遊、觀光、考察、探險登山的極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