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南迦巴瓦峰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山峰,是中國西藏林芝地區最高的山峰,海拔7782米。藏浯意為雷電如火燃燒直刺蒼穹的長矛'。其位於中國西藏雅魯藏布大峽穀入口處的米林縣派鎮,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聖地,有西藏眾山之父之稱。同時,與其緊鄰著的雅魯藏布江自大峽穀中繞著它轉了一個馬蹄形的彎,隨後通向印度洋方向,其巨大的三角形峰體終年積雪,雲霧繚繞,從不輕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稱為羞女峰南迦巴瓦峰主峰高聳入雲,常年雲遮霧繞。當地人們相傳天上的眾神時常降臨此山,聚會、煨桑,那高空風造成的旗雲被奉為眾神們燃著的桑煙。自古,這座陡峭的山峰就吸引著人類無比的推崇和敬畏。它主要有三條山脊:西北山脊,東北山脊和南山脊。東北山脊蜿蜒約30 公里,直抵雅魯藏布江岸,脊線上有6 6000 米以上的山頭凹凸起伏;南山脊兩公里處有一衛峰——乃彭峰,海拔7043米,它們之間的山口稱之為南助。從乃彭峰分別向東南、西南伸出兩條人字形山脊;西北山肯線突出著69367l46米兩座雪峰。

 

南迦巴瓦峰地區是一個地跨熱帶和寒帶的自然博物館,中國西藏雅魯藏布大峽穀是世界上最深的最大的峽穀。據國家測繪局公佈的資料:這個大峽谷北起米林縣的大渡卡村(海拔2880 米),南到墨脫縣巴昔卡村(海115 米)。全長504.6 千米,最深處6009 米,平均深度2268 米,河流水面高程由2880 米,急劇降至155 米,天然落差2755 米,全段平均坡降10.5‰,居世界各大河流首位。大峽穀核心無人區河段的峽穀河床上有罕見的四處大瀑布群,其中一些主體瀑布落差都在30-50 米。峽谷具有從高山冰雪帶到低河谷熱帶雨林等9 個垂直自然帶,彙集了多種生物資源,包括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種類的2/3,已知哺乳動物的1/2,已知昆蟲的4/5,以及中國已知大型真菌的3/5。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水汽通道,年降水量達4500-10070 毫米;這條天然水汽通道縮小了南北自然帶之間的明顯差異,推動許多熱帶動、植物分佈向北推移;促進了喜馬拉雅山脈南北生物的混合與交流,為許多古生物物種提供了安全庇護,並以其豐富科學內涵及寶貴資源而引起世界科學家的矚目,其峰與拐 彎峽穀的組合,在世界峽穀河流發育史上,是十分罕見自然奇觀。

 

1998 9 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正式批准:大峽谷的科學正名為雅魯藏布大峽谷,英文字母拼為Yarlung Zangbo Daxia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