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隨風

01

央吉瑪與小姨德吉身著傳統服飾在表演門巴歌舞。

 

隨著東方衛視《中國夢之聲》節目的躥紅,來自西藏林芝的門巴族姑娘央吉瑪,一下成了最炙手可熱的選秀明星。她憑藉著空靈嗓音與清麗氣質脫穎而出,被歌迷冠以女神稱號。而對其本人及家人來說,她們更看重的,是對門巴音樂的宣傳、保護以及推廣。

 

天籟之音獲封女神

 

如今,東方衛視大型勵志音樂真人秀節目《中國夢之聲》已落下帷幕,林芝姑娘央吉瑪最終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績。當然,也有黑幕論者還在為央吉瑪最後未能問鼎而忿忿不平,不過更多喜歡央吉瑪的人早就對最終的名次不以為然,他們似乎更津津樂道於夏天裏女神的橫空出世。對,仿佛那才是央吉瑪在音樂的舞臺上展露才華綻放夢想的開始。

 

有人說,來自門巴族的央吉瑪最早是在月中旬《中國夢之聲》的組合之夜上,與其他三位少數民族歌手共同演繹民族版的《想你的365 天》而迅速走紅的,她空靈清澈的天籟之音仿佛從天而降,超越世俗,讓人心靈平靜,這或許正是現在都市的人們期待而難以領略的聲音;也有人說,其實她早在《中國夢之聲》試音會上,就超凡脫俗,表現獨特,在那一幕中,她盤腿而坐,用門巴老調演唱了一曲《祈禱永恆的美麗》,一開口就征服了在場的美偶級人物亞當· 蘭伯特;還有人說,在《中國夢之聲》42 強終極對戰環節中,央吉瑪的原生態唱法,再配上空靈嗓音,讓在國際娛樂圈人脈深厚的李玟激動不已,站起身來大喊:我一定要帶你走向國際歌壇。一時間,讓人想到以藏音樂元素而走向世界的薩頂頂與朱哲琴,而央吉瑪和她們完全不同的是,她是一位門巴姑娘,一位土生土長的西藏人。

 

與超高的人氣相比,與女神不符的是除了她的音樂,她的資料和介紹無論在媒體報導還是網路上,都少得出奇。炎炎夏日,《中國夢之聲》也是進行得最如火如荼的時候。央吉瑪每天要排練、錄製節目,無暇接受採訪,我們只能來到無比涼爽宜人的西藏林芝,來到她的家中,以希望對女神有一個大的起底

 

墨脫在藏傳佛教經典中稱博隅白馬崗,意為隱藏著的蓮花,據說全域地形極像一幅女神多吉帕姆的仰臥圖,因此又有說法這裏是金剛亥姆多吉帕姆身軀幻化而出,被藏傳佛教信徒視為聖地,相傳九世紀時蓮花生大師受吐蕃贊普赤松德贊之請訪遍仙山聖地,到了這裏後,由天蓮花生大師修行觀想時從墨脫上空發現此處如一朵盛開的蓮花,有聖地之象,遂在此修行弘法,並取名白馬崗。早在300 多年前,門巴人從不丹遷移而來,到了西藏的門隅地區,再從門隅遷入墨脫,最早到達的有12 代人,最晚的移民也有了,而次仁央吉是第代,作為一個普通的門巴族女孩,在音樂上她不僅傳承了祖輩們的傳統風格,而且她以自己對音樂獨特的感覺和理解,詮釋著不同的觀念和意境。

 

這是豆瓣小站上對央吉瑪背景的一段描述。而此外,央吉瑪比較公開的資訊有:1986 日生;2005 年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影視藝術學院導表系;門巴族駐唱歌手。而她在《中國夢之聲》的晉級之路也比較順利:參加試音會,演唱門巴族歌曲《橄欖樹》並順利通過;19 日在《中國夢之聲》第一場表演中以一首《祈禱永恆的美麗》贏得眾評委的一致青睞,最終成功突圍;在22 日《中國夢之聲》的42 終極對戰中成功晉級20 強;在日《中國夢之聲》的12 強爭霸戰成功晉級12 強,再次被《中國夢之聲》稱之為女神;在21 日《中國夢之聲》全國十強爭霸戰,成功突圍進入十強……

 

02

 央吉瑪姥姥(中)、媽媽(左)與小姨。(攝影常遠)

從小獲得鋪墊的音樂之路

 

我的童年是在美麗的雅魯藏布江畔長大的,美麗的林芝還有西藏江南之稱。我家是墨脫地區門巴族的後代,我最早聽到的音樂,其實是姥姥誦經的音調,她是我進入音樂世界的啟蒙老師。我媽媽是醫生,也是文藝積極分子。受媽媽影響,我很小就喜歡登臺表演,又唱又跳。我們地區很早就知道我了,大人跳舞,我也會常常客串表演。

 

我姨媽是林芝地區群藝館的,我小時候受她影響也很多。姨媽有許多磁帶,我就會偷偷拿她的磁帶回家聽。那時,我第一次聽到New Age 的世界音樂,聽到了英格瑪樂隊的音樂專輯,並非常迷戀其中……天傍晚,當天邊升起晚霞,我總會塞著耳機聽心愛的音樂,我在院子走來走去,有時我也會躺在草坪上,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望著五彩雲霞在翻滾在變化,彩霞十分美麗壯觀,變化莫測,伴著音樂,更給了我無限的遐想。

 

我爸爸在廣電系統工作,報考大學時,他曾希望我去考中國傳媒大學的播音專業。但我從小熱愛藝術,更喜歡的是表演,最後我違背了父親意願,沒考播音,考上了表演專業。

 

在央吉瑪的家裏,除了媽媽楊忠(漢語名),我們也見到了她所說的音樂的啟蒙老師姥姥,還有類指導老師的姨媽。

 

姥姥白瑪拉珍和外公都是蓮花聖地墨脫人,1959 年作為西藏歷史上第一批幹部培訓班的學員,到了北京中央民族學院(現中央民族大學)上學,1962年畢業後回到西藏林芝工作。從小喜歡唱歌的姥姥雖然成了有學問見過大世面的知識份子,但不改本色,是最為優秀的民間門巴歌手,唱門巴族民歌一直堅持到七十歲的高齡,退休後還在地區的各種活動上進行表演。

 

 

這種天分再傳承給了央吉的媽媽和姨媽這一輩。媽媽能唱會跳,是林芝地區人民醫院的文藝骨幹。而畢業于四川音樂學院的姨媽德吉在林芝群藝館工作,更是西藏知名的編曲、作詞作曲家,給卓卓瑪、阿佳組合、次仁桑珠等知名藏族歌手、音樂人做過曲。

 

因此,央吉瑪能完美演繹原生態的門巴民族音樂,這源於她的家庭背景,也源於她對音樂的獨特理解,從小耳濡目染,加上從祖輩那裏的繼承,使她從小就不斷汲取著門巴族音樂中的精髓。

 

從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後,央吉瑪沒有回到林芝,開始在北京,後來又去了雲南大理,一直致力於門巴族音樂的傳唱。

 央吉瑪與家人的合影,前排為姥姥和外公,後排為媽媽(中)與小姨(右)。

03媽媽楊忠給我們講了央吉瑪的一件趣事:大學期間,央吉瑪羡慕同學,也想跟著一位叫梁晶的聲樂老師學習其他唱法,但被老師出了課堂。因為她老師聽了她演唱的門巴族歌曲後,希望她能保持自己原生態的風格和感覺,這是最珍貴的,千萬不要受到技巧派的影響。老師一邊哭著一邊把她從教室裏推了出來,說聽課會讓她聽壞。於是央吉也哭了,她們倆就抱著一起哭。

 

姨媽德吉認為,這是老師對她的愛護,因為如果央吉瑪去學了別的唱法,她那原汁原味的門巴族音樂風格肯定會受到影響,甚至流失。

 

正因為如此,央吉瑪保留了門巴族的原生態唱法,唱出了原汁原味的門巴族老調,比如她在許多歌曲中用的長音正是門巴老調的一種唱法,有時也用門巴族老調演繹新的歌曲,一如《想你的365 天》。央吉瑪在夢之聲的演唱中也時常說,門巴音樂是在用感覺唱歌,用心唱歌,而不是技巧。而央吉瑪的姥姥曾這樣告訴央吉:門巴族音樂的真諦就是唱歌時無論是開心還是痛苦都是一種表情,就是沒有表情。也許正是因為這樣,央吉瑪的音樂有種撫慰人心的力量,也養成了那種寵辱不驚的淡定女神范兒。

 

宣傳推廣門巴音樂

 

據德吉講,從世界屋脊的西藏到首都北京上學,有一件事情對央吉瑪的刺激很大。

 

那時央吉瑪剛上大二,德吉讓她一同去參加民歌盛典活動,全國五十多個少數民族都參加了,有些少數民族的音樂舞蹈由幾十人集體演出,場面非常熱鬧,氣場很大。而門巴族人口很少,僅8000 多人,那天登台參加演出時只有央吉瑪、德吉還有表姐三個人,活動中顯得很不受重視,也沒有什麼影響力。這次演出,使央吉瑪深深感到保護和傳承門巴族音樂舞蹈的重要性,更立志要把門巴音樂中獨特的一面給體現發揮出來,讓更多人知道。她覺得首先應該從姥姥、姨媽那裏學習,讓自己民族的音樂得到傳承和推廣。由此,回憶和唱誦。剛好巧的是,外公在民族宗教局工作,負責收集門巴族歷史記載,他就配合姥姥的吟唱,根據音調把歌詞重新填上,並讓德吉認真記錄下來。而德吉的工作中,也有一項是負責門巴族音樂的收集、整理和保護。央吉瑪就跟著德吉學習,她們一起深入墨脫采風,前前後後共錄了十多盒門巴族的音樂。

 

在介紹墨脫門巴音樂時,德吉告訴我們,過去傳統的門巴歌曲主要包括門巴酒歌、悲歌、勞動歌和祝福歌四大類型,另外還有謳歌大自然永恆美麗的環保歌,以及少量的傳遞男女愛意的情歌。酒歌多在宴請會客時唱,內容有歌唱父母、舊社會時歌唱喇嘛上師以及地方頭人、親朋好友等;而悲歌則是在門巴人東遷過程中因背井離鄉,親人分開、失散等原因形成,多表達思念、哀悼之情;勞動歌則主要是在勞動場合裏相互呼應的歌曲;祝福歌主要是節日慶典、送賓迎客等。門巴音樂多配以竹笛、口弦,調子綿長,柔美。說到這裏,德吉還打了一個生動的比喻,說門巴笛音就像雅魯藏布江上的水波,能讓人感覺到漣漪那樣一圈圈蕩漾的感覺。

 

這些音樂和歌曲是經過世世代代的門巴族人口頭傳唱留存下來的,都是人傳人的方式,因為門巴族只有方言而沒有專門的文字,過去對這些音樂和歌曲從無記載,受到外來流行文化和音樂的衝擊,現在的年輕人紛紛改唱流行歌,很少有人再去學唱這些民族歌曲。甚至會講門巴方言的年輕人都不太多了,隨著一大批老一輩的歌者的去世,現在墨脫的門巴音樂快到了失傳的境地,比如門巴的竹笛,現在基本已經沒有人再會吹了。情況如果再繼續惡化下去,門巴音樂恐怕就沒有傳承人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這也是德吉目前在著手做的保護工作,而央吉瑪參加《中國夢之聲》的初衷,也是為了宣傳門巴族音樂,讓更多人知道瞭解門巴族音樂,對門巴音樂的宣傳、推廣以及保護有所幫助。

 

央吉瑪大學畢業後,父母曾希望她回到西藏考公務員,找個穩定工作,但她不願意,雖然她通過了公務員考試,但我還是堅持要走自己的藝術道路,想辦法騙媽媽回到了北京,開始闖蕩她的音樂之路,這一度還讓媽媽和爸爸十分傷心。

 

我的名字叫央吉瑪,,能量的意思,代表具有積極意義的正能量;就是快樂幸福的意思;代表女性。我的音樂之路都是和女性有關,姥姥、姨媽、媽媽、女老師……有一個珞巴族的老太太亞夏,她去世了,,她是唱史詩的,我和姨媽到她那兒采過風。我希望通過音樂能給人帶來心靈安慰和歡樂幸福,給人們帶來積極的正能量,就像我的名字一樣,這樣,能讓我的音樂變得更有意義。這是央吉瑪在電視採訪中對自己名字的解釋。

 

而她最欣賞的兩個女性,一個是俄羅斯圖瓦共和國的老太太歌手珊蔻,一個是舞蹈家金星,我喜歡她們的勇敢、堅強和智慧。從小吸收民族民間音樂的央吉瑪,一直堅信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致力於少數民族音樂的傳唱,央吉瑪,比出生于廣東的朱哲琴,學過通俗唱法的薩頂頂,更具有得天獨厚的民族音樂素養,而得天獨厚的空靈嗓音也為她加分。就像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一樣,她覺得自己找到了一把,一把上面積累了很多灰塵的鑰匙

 

04

 央吉瑪在電視節目中的劇照。

 

我現在在把灰塵慢慢地掃開,洗乾淨、擦乾淨,看到鑰匙原來的顏色、形狀,這個過程中,不僅是灰塵被掃掉,可能它的形狀都會產生一些變化,恢復到它原來的樣子,亮亮的。我還在這個過程當中。

 

雪山頂上是那麼美

雪山下面也那麼美

清澈的湖水中游著金色小魚

希望這樣金色的光芒永遠不要消失……

 

這是門巴音樂中口傳的一段歌曲,唯願央吉瑪懷揣著鋥亮的鑰匙,懷揣著對門巴音樂的熱忱與理想,走入更廣闊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