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熊帝驊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 常舒泰等人隨十八軍進藏;西藏著名學者、畫家更敦群培去世。
●1952年,“慶祝西藏軍區成立美展”在拉薩舉辦。
●1953年,“西藏畫展”在拉薩舉辦。
●1954年,安多強巴創作新唐卡畫《毛主席派人來》,並在中央美術學院進修。
●1955年,羅松西繞被選送到中央民族學院學習。
●1956年,“西藏畫展”在拉薩舉辦;安多強巴領銜繪製羅布林卡“達旦明久頗章”的壁畫,留下了《釋迦說法》等經典作品。
●1959年,“西藏慶祝平叛勝利美展”在拉薩舉辦;中央戲劇學院舞美專業畢業的諸友韜進入西藏歌舞團任舞美設計師。
●1961年,益西喜繞就職於西藏日報社;羅松西繞畢業回藏,後就職於昌都群藝館;“西藏寫生作品觀摩展” 在西藏軍區文工團舉辦。
●1962年,羅倫張進藏,後就職于西藏文聯。全國美協舉辦“西藏寫生畫展”,董希文、吳冠中、趙友萍、張麗等人的西藏題材作品亮相京城。
●1963年,“西藏春節美展”在拉薩舉辦;益希單增進入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系學習。
●1964年,“西藏美展”在拉薩舉辦。
●1965年,西藏革命展覽館成立,後先後更名為“西藏展覽館”和“西藏展覽中心”。
●1969年,益希單增畢業回藏,後成為西藏著名作家。
●1970年,劉萬年進藏,後就職於西藏日報社。
●1971年,裴莊欣進藏,曾就職於昌都地區革委會宣傳部。
●1972年,次仁多吉就職於西藏歌舞團;《豐收歌兒唱不完》(阿布等)入選全國美展。
●1973年,韓書力進藏,就職於西藏革命展覽館。
●1974年,西藏革命展覽館、中央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的師生聯合創作大型泥塑作品《農奴憤》;《拉薩新貌》(阿布)等作品入選“全國青年美展”。
●1975年,西藏自治區群眾藝術館成立;《農奴憤》在西藏革命展覽館展出;《高原新家》(葉星生)入選“全國年畫展”;《小老師》(吳德偉)入選 “全軍畫展”。
●1976年,湖南師範大學畢業的李知寶進藏,後就職於拉薩市文聯;陳丹青被借調到西藏,創作了《淚水灑滿豐收田》(與阿旺曲紮合作)、《進軍西藏》(與黃素寧合作)等作品。
●1977年,“雲貴川藏少數民族畫展”在北京舉辦;《愛民模範》(張駿)等作品入選 “全軍美展”。
●1978年,西藏師範學院成立音體美系;第一批本土培養的美術專業大學生畢業,紮西次仁留校任教。
●1979年,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第5屆)全國美展”中,《賽犛牛》(葉星生)、《毛主席派人來》(韓書力)獲二、三等獎;韓書力為人民大會堂西藏廳創作大型國畫《喜馬拉雅晨曦》,同時,他的連環畫《獵人占布》在北京出版。
●1980年,“慶祝進軍西藏30周年風景寫生畫展”在拉薩舉辦;《奴隸的兒子》(紮西次仁)、《欣欣向榮》(強桑)獲第二屆“全國青年美展”三等獎,《炒青稞》(計美赤列)入展並被中國美術館收藏。
●1981年,西藏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及中國美術、攝影家協會西藏分會成立,安多強巴當選為首屆美術家協會主席;“慶祝西藏召開首屆文代會美展”、“慶祝西藏和平解放30周年美展”在拉薩舉辦;葉星生領銜繪製人民大會堂西藏廳壁畫,主創《紮西德勒圖》等作品。
●1982年,首屆“全國少數民族美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智慧的結晶》(次仁多吉)、《吞米•桑布紮》(羅松西繞)、《小學生》(阿裡)等作品入選獲獎;余友心進藏,就職于西藏文聯;西藏美協派出韓書力等7人考察西藏全區美術狀況;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的裴莊欣和李新建就職於西藏展覽館,張小紅就職西藏群眾藝術館。蔡顯敏就職于西藏自治區文管會。裴莊欣主持開辦了為期三月的“拉薩首屆業餘美術訓練班”,兩人後來均移居海外。
●1983年,《雲端》(羅倫張)獲第八屆“全國版畫展”優秀獎,並與《天葬臺上的野花》(韓書力)、《賽犛牛》(葉星生)等作品同被載入《中國新文藝大系(1976-1982)》美術集;畢業于河南師範大學的曹勇就職於西藏大學,後移居美國;畢業於山西大學的翟躍飛畢業就職於西藏人民出版社,15年後移居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班畢業的韓書力就職於西藏美協。
●1984年,“民族團結月美展”在拉薩舉辦;《邦錦美朵》(韓書力)獲瑞士“第一屆國際連環畫節”特別榮譽獎和第六屆“全國美展”金質獎,《彩雲圖》(巴瑪紮西、韓書力)獲第六屆“全國美展”銀質獎;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的於小冬就職於西藏大學,13年後移居天津。
●1985年,西藏大學藝術系成立;《雅隆山村》(次旺紮西)獲 “西藏青年美展”一等獎; “勞生柏作品國際巡迴展”在西藏展覽館舉辦。
●1986年,“西藏五人畫展”在北京舉辦;《禪》(翟躍飛)獲“西藏美展”一等獎;《布穀》(巴瑪紮西)獲第九屆“全國版畫展”優秀獎;葉星生、羅松西繞、益西喜繞、諸友韜等人完成人民大會堂西藏廳的壁畫創作,諸有濤的《望果節》、《雅吉節》被香港《美術家》刊用,後被載入《中國現代壁畫選集》;裴莊欣在拉薩創辦“西藏畫廊”,掛靠西藏展覽館,開啟了西藏當代美術市場的先河。
●1987年,“西藏首屆舞美展”在拉薩舉辦;《祈禱》(阿布)、《高原長城》(計美赤列)獲“全區慶祝建軍60周年美展”一等獎並入選“全國建軍60周年美展”。
●1988年,“西藏青海當代美術作品聯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蝕》(韓書力)、《佛像》(於小冬)等作品獲首屆“中華杯中國畫大獎賽”(北京)佳作獎;“劉萬年畫展”在臺北舉辦;西藏文聯召開第二屆文代會,選舉韓書力為第二屆美協主席。
●1989年,“西藏文學藝術十年成就展”在西藏展覽館舉辦;“韓書力畫展”先後在巴黎、臺北舉辦;《蠻荒》(劉萬年)獲“海峽兩岸水墨新人展”優秀獎;《天海》(余友心)等作品入選第7屆“全國美展”。
●1990年,韓書力、巴瑪紮西赴法國舉辦個人畫展;《冷暖自知》(余友心、韓書力)獲“中國水彩畫大展”(杭州)金馬獎;《騎射圖》(計美赤列)參加“全國體育美展”優秀作品巡展;丹巴繞旦獲“吳作人國際美術教育獎”。
●1991年,次仁多吉赴瑞典,巴瑪紮西、格桑次仁赴法國舉辦個人畫展;“西藏青年四人展”在廣州舉辦;《草原紀事》(李知寶)、《朵朵白雲》(次仁卓瑪)獲“慶祝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美展”一等獎;《沐浴節》(嘎德)獲首屆“全國工筆劃大展”優秀獎;《西藏藝術》(三卷集)與《西藏當代美術作品選》(西藏美協編)在上海出版。
●1992年,“韓書力畫展”在巴黎舉辦;“劉萬年西藏山水畫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青藏高原風情畫展”在新加坡舉辦;“雪域高原畫展”在澳門舉辦;《佛印》(韓書力)獲首屆 “加拿大國際水墨畫大展”金楓葉獎;《敬神》(格桑次仁)入選法國秋季沙龍展;《西藏繪畫》(丹巴繞旦著)在北京出版;《韓書力畫集》在臺灣出版。
●1993年,山南地區文聯及美協成立;羅倫張赴荷蘭參加首屆“西歐國際版畫展”;拉薩貢嘎國際機場的大型壁畫《藏女與水》由韓書力創作完成;西藏文聯成立“珠穆朗瑪文學藝術基金”,並設立了“珠穆朗瑪文學藝術獎”,安多強巴、韓書力、益西喜繞、諸友韜、次仁多吉等獲個人獎;《劉萬年畫集》在鄭州出版。
●1994年,拉薩市文聯及美協成立,李知寶任首屆美協主席;紮西次仁出任西藏大學藝術系主任;“西藏當代畫展”在東京舉辦;在第二屆“加拿大國際水墨畫大展”中,《淨界》(韓書力)獲“薪傳特別獎”,《神女之峰》(巴瑪紮西)獲“新人金獎”;《放風箏的季節》(嘎德)、《晨》(格桑次仁)等作品獲第八屆“全國美展”優秀獎;澳門知名人士胡順謙創立“韓書力美術創作基金”。
●1995年,《曼陀羅頌》(丹巴繞旦)、《神女之峰》(巴瑪紮西)、《吞米•桑布紮》(羅松西繞),《知識就是力量》(劉琛)等作品獲第二屆“珠穆朗瑪文學藝術獎”;《山村雪霽》(烏斯瑪)、《希夏邦瑪》(次旺紮西)等多件作品在第二屆“民族百花獎”中國各民族美展中獲獎;《西藏藝術集萃》(韓書力著)在臺灣出版,並獲臺灣圖書最高獎——金鼎獎;《巴瑪紮西畫集》在臺北出版。
●1996年,《後藏老人》(紮西次仁)獲“魯藝杯全國高等師範院校美術專業教師作品大獎賽”優秀獎;《血性》(劉萬年)等作品載入《中國現代美術全集》國畫卷。
●1997年,那曲地區文聯及美協成立;《魂兮歸來》(李知寶)、《乾杯西藏》(於小冬)等作品在“慶祝香港回歸——拉薩市書畫攝影藝術大展”中獲獎;《金瓶掣簽》(韓書力、於小冬、阿旺紮巴)和《西藏藝術集萃》(韓書力著)獲第三屆“珠穆朗瑪文學藝術獎”;李知寶、烏斯瑪、次旺紮西獲首屆“聖地文學藝術獎”特殊貢獻獎;在首屆“韓書力創作基金獎”評選中,嘎德、計美赤列、羊烈、巴瑪紮西、強桑、烏斯瑪等6人獲個人獎,昌都群藝館和西藏大學藝術系獲集體獎,歷史畫《金瓶掣簽》獲特別獎;韓書力被中國美協評為“中國畫百傑”;《韓書力繪畫集》在臺灣出版。
●1998年,“慶祝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20周年——拉薩市美展”在拉薩市少年宮舉辦;“韓書力•嘎德畫展”在吉隆玻舉辦;《韓書力布面重彩畫》在成都出版;西藏大學研製的“藏族傳統礦、植物顏料”加工製作工藝與產品獲得國家專利。
●1999年,“安多強巴美術學校”在拉薩成立;“西藏當代繪畫精品展”在馬來西亞舉辦;“韓書力、巴瑪紮西跨世紀聯展”在巴黎舉辦;“當代西藏畫展”在北京舉辦;《童年》(鄧濤)、《輪回》(次仁卓瑪)等多件作品在第4屆“民族百花獎”中國各民族美展中獲獎;《拉薩河》(次旺紮西)、《金秋農莊》(烏斯瑪)等24件作品參加第9屆“全國美展”;羅倫張獲首屆“魯迅版畫獎”;西藏美協獲第3屆“全國民族團結先進集體”獎牌;西藏文聯召開第3次文代會,選舉韓書力為第三屆美協主席。
●2000年,“尼泊爾當代美展”在拉薩舉辦;“靳尚誼、韓書力畫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西藏當代彩墨畫展”在澳門舉辦;“西藏大學藝術系成立25周年美展”在西藏博物館舉辦;美術雜誌社、美術報社等單位在拉薩聯合舉辦“世紀之交西藏美術的現狀與未來”大型理論研討會;《西藏非常視窗》(韓書力著)在臺灣出版。
●2001年,昌都地區文聯及美協成立;“今日西藏繪畫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韓書力、紮西次仁畫展”在巴西國家美術館舉辦;《走出八顏喀拉山》(李伯安)、《雲端》(羅倫張)等作品獲第4屆“珠穆朗瑪文學藝術獎”;《我的姐妹》(德珍)、《走過聖湖》(李知寶)等多件作品在第5屆“民族百花獎”中國各民族美展中獲獎,李知寶被授予“民族傑出美術家”稱號;《陽關》(韓書力)獲首屆“黃胄美術基金”特殊貢獻獎。
●2002年,著名畫家安多強巴去世;日喀則地區文聯及美協、阿裡地區文聯及美協先後成立;“韓書力、紮西次仁畫展”在南美洲巡展;“余友心、巴瑪紮西、邊巴、韓書力畫展”在北京舉辦;“羅倫張、阿布、丹朗、巴珠畫展”在西藏博物館舉辦;《走進喜馬拉雅》(韓書力著)在福州出版。
●2003年,西藏書畫院成立,韓書力任院長;在西藏文聯第3屆第6次全會中,韓書力當選為西藏文聯主席;“喜迎藏曆水羊新年美展”、“情系西藏——老兵返藏寫生展”在拉薩舉辦;《古海雲舞》(計美赤列)等9件作品獲第3屆“中國油畫展”優秀獎,《西藏油畫集》在廣州出版;次仁念紮、嘎德等人在拉薩創辦“更敦群培畫廊”。
●2004年,西藏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成立;《大昭寺》(阿布)獲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美展”優秀獎;“紀念川青藏公路通車50周年書畫攝影展”在西藏博物館舉辦;“紀念江孜抗英鬥爭100周年美展”在日喀則地區大禮堂舉辦;“雪域彩練——西藏當代繪畫邀請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隨後到上海、廣東和深圳巡展;“消失的地平線——嘎德畫展”在英國甜茶館畫廊舉辦;《李知寶重彩人物》、《烏斯瑪水彩藝術》在北京出版。
●2005年,“慶祝西藏自治區成立40周年美展”在西藏博物館舉辦;羅布次仁在拉薩舉辦個人畫展;米瑪旺堆等八人在西藏大學舉辦了“勳努達美”畫展;《秋牧》(李知寶)、《日喀則姑娘》(昂桑)等多件作品在第6屆“民族百花獎”美展中獲獎;“西藏畫派作品展”在新加坡舉辦;西藏美協獲第六屆“全國體育美展”(南京)組織獎;《阿布畫集》在重慶出版。
●2006年,“慶祝中尼建交50周年西藏當代繪畫藝術展”在加德滿都舉辦;“西藏當代繪畫展”在悉尼舉辦;慶祝青藏鐵路開通、建黨85周年等多個專題美展在西藏博物館舉辦;“渡――於小冬西藏油畫展”在北京舉辦;格桑次旦獲第5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劉萬年西藏山水畫集》在北京出版。
●2007年,林芝地區文聯成立;“淨界•境界——西藏當代繪畫展”在新加坡舉辦;“西藏青年美展”在西藏圖書館舉辦;“發生、發聲——西藏當代藝術展”分別在拉薩和北京舉辦;熊永松完成近10萬字的碩士學位論文《西藏當代美術研究》和西藏大學科研項目“近30年西藏美術之研究”。
●2008年,“今日西藏藝術展”在北京今日美術館舉辦;羅布次仁在倫敦舉辦個人畫展;邊巴、黃紮吉等“美隆藝術庫”成員在拉薩舉辦“心境”架上藝術展;《東方岩彩畫——李知寶》在北京出版。
●2009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美展”在西藏博物館舉辦;“新中國美術60年”美術成就展、“靈感高原——中國美展”、“第十一屆全國美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西藏畫家韓書力、余有心、李知寶、裴莊欣、嘎德、計美赤烈、德珍、巴瑪紮西、葉星生等均有作品入展;《高原祥雲》(韓書力)等作品參加“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作品展”; “(邊巴瓊達等)西藏當代四人聯展”在美國聖達菲舉辦;“更堆群培藝術空間”、“美隆藝術庫”和“勳努達美藝術團體”在拉薩聯合舉辦了具有當代性和實驗性的藝術聯展;“心鏡•西藏當代本土畫家聯展”在北京舉辦;《重彩西藏——西藏十人作品集》在北京出版。
●2010年,“烈日西藏——西藏當代藝術展” 在北京宋莊當代美術館舉辦;《古海雲舞》(計美赤列)等作品獲第5屆“珠穆朗瑪文學藝術獎”;西藏美協向全區美術家徵集作品,籌備舉辦“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展”。
 
 
熊帝驊1998年進入西藏大學任教,開始接觸西藏本土畫家及其作品,並搜集西藏當代美術的歷史資料。2004年他撰寫論文《西藏當代美術研究》,將近2萬字的“西藏當代美術大事記”作為附錄收錄於論文之中。2010年,為了紀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熊帝驊再次核查和增補有關資料,編寫精簡版大事記。在“大事記”的編寫過程中,作者從藝術史的視角出發,力求將西藏當代美術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作品收錄進來,期望給讀者提供一個瞭解西藏當代美術發展成果的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