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撰文/楊霞  編輯/余梅
 
       “八寶祥徽”,又稱“八瑞相”,也被世俗化地稱為“八寶吉祥”。它們是藏傳佛教符號中最著名的一組象徵符號,也是藏族百姓文化生活中最常見最受歡迎的一組象徵吉祥如意的符號。

它們的傳統排列方式如下:1.寶傘 ;2. 金魚 ; 3. 寶瓶 ; 4. 妙蓮 ;5. 右旋白海螺 ; 6. 吉祥結 ;7. 勝利幢 ;8.金輪。

        八祥瑞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梵文或巴厘語的印度佛教經文。在傳統佛教中有一種說法:“八瑞相”代表釋迦牟尼得道時吠陀教(印度古代宗教之一,信仰多神)眾神敬獻給他的供物。
       另外,八大象徵物也被看成佛陀身體的組成部分:寶傘代表頭部;金魚代表雙眼;寶瓶代表頸部;蓮花代表舌頭;金輪代表雙足;勝利幢代表“身”;海螺代表“語”;吉祥結代表“意”。
       還有一種說法,“八瑞相”還象徵著佛教教義的“八正道”——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和正定。
       “八瑞相”最初在西藏是作為藏傳佛教的法器、神器和禮器出現的,但在宗教生活與日常生活逐漸相融合的漫長的歷史過程當中,如今“八瑞相”已不僅僅是宗教的器物或符號,它們帶著吉祥和祈福的象徵意義,經常出現在百姓生活的一些重要的場合,如婚禮、生辰、啟程、新年等等,還出現在畫卷、牆壁、瓷器、哈達、地毯、屋樑上和絲綢織物上。同時,人們也用它來裝飾宗教建築、私人住宅、木雕傢俱或衣物等。
       辨識器形圖案,解讀其中奧秘,讓我們步入一個神奇的園地去領略這象徵吉祥智慧的“八寶祥徽”。
 
1. 寶傘(梵文:chatra ;藏文:gDugs
       寶傘,最早在印度是作為權利和皇室階層的標誌,是印度皇族的象徵物和保護傘。寶傘是撐在頭部上方的,自然象徵著榮譽、身份和尊崇。延伸到宗教觀念中,意為“保護和免受雜染”(在佛教教義中,“雜染”是指心神不定造惡業的根)。
       寶傘下的陰影代表讓人免受炎熱陽光的暴曬之苦,陰涼象徵著保護人們避開欲、障、疾病和邪惡力量。作為皇族或世俗財富的象徵,儀仗隊中隨行人員擎舉寶傘的數量越多表明其社會等級地位越高。國王可以撐用13把寶傘,早期印度佛教徒把“十三”這個數字看成化身為轉輪王佛陀之權利象徵。13個傘輪構成各類佛塔的錐形塔尖。佛塔記述了佛陀一生中的主要事件或用於安放其遺物。這種習俗後來用於所有藏傳佛教佛塔的設計上。
寶傘的圓頂代表智慧,懸掛的絲綢帷幔象徵著各種慈悲的方法或方便善巧。白色或黃色寶傘是至高無上的宗教權利的象徵,而世俗權貴則使用孔雀羽毛編織成的傘以體現其權威。
       在八種吉祥徽中,寶傘代表了一種積極的精神力量,和其他標誌一樣,它的含義從世俗意義轉移到了宗教的精神領域。敬獻給佛陀的寶傘象徵著他護佑眾生免於誘惑,克服恐懼。
 
2.金魚(梵文:suvarnamatsya ; 藏文:gSer-nya
       在梵文中,金魚亦稱“雙魚”,常常被畫成兩鼻相觸,或豎直或略微交叉,頭在下方且相對。早在西元3世紀,“雙魚”就出現在黏土制的容器上。“雙魚”原本代表的是古印度境內的兩大聖河:恒河和朱木納河,兩條大河作為象徵符號還代表著陰陽脈或脈道。
       “金魚”這一吉祥符號在印度教、耆那教和佛教中十分普遍。在東方的傳統中,“金魚”因與某些慈悲之神有關而被視為聖魚。
       因為它們在水中自由的遊動,在印度,“金魚”還代表不受種性制度和地位約束的自由舒適,代表好運。又由於繁殖迅速,在世人的理解中,“金魚”也代表多子多孫。在藏傳佛教中,“金魚”代表著精神的自主。
       在《甘丹達傑林寺法事經典》中,關於金魚有這樣的文字:“他們帶著一切皆知的慧眼在海面浮出,並在利他之水中遊動,象徵方便與智慧兩者的結合。他們的金眼就是互利(利他利己),他們揮動魚翅覆蓋四周。願吉祥金魚賜福於十方。”
 
3.寶瓶(梵文:nidhana-kumbha ; 藏文:gTer-bum-pa)
       寶瓶主要是財神的象徵,而財神包括寶藏神、多聞天王(佛經中的北方神)和增祿天母(亦稱“財寶天母”,賜予財寶成就的佛教密乘本尊名)。寶瓶常常作為一種器物出現在這些財神的腳下。增祿天母的化身之一就是站在一對寶瓶之上,寶瓶連續不斷地噴出珠寶,無論從瓶中取走多少珠寶,瓶內永遠珠寶滿盈。
       典型的藏式寶瓶被畫成極其華麗的金瓶,其各個部位都散射著蓮花瓣圖案。一塊如意寶或三聯寶石作為飾頂,象徵著佛、法、僧三寶。
       佛教壇城中所描述的大寶瓶是金制的,飾有大量的奇珍異寶,瓶頸上系有來自神域的一方絲綢,頂飾是一株如意樹,樹根浸泡在長壽水中,樹根上還長出各色各樣神奇的珠寶。
 
4.妙蓮(梵文:padum, kamala ; 藏文:Pad-ma,Chu-skyes
       妙蓮(即荷花)並不生長在藏區,但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是表示純淨和斷滅的佛教象徵。神靈端坐或站立的蓮花寶座,象徵著他們的神聖本源。這些神靈顯現在輪回之中,沒有受到不潔之物、意障和心障的污染,他們是潔白無暇、極盡善美的,其身、語、意是絕對清淨的。吠陀教的創生之神梵天就誕生在一朵金色蓮花裡。太陽神的每只手都持有一朵蓮花。密教大師蓮花生將佛教傳入西藏,他同樣被神化為生於一朵奇異的蓮花裡,開放在印度烏仗那王國的丹納闊沙湖上。
       佛教中的蓮花作為手持器物,通常呈粉色和淺紅色,共有8個或16個蓮瓣。藏傳佛教中的蓮花豐富多彩,有許多不同的樣式。盛開的蓮花可以是白色、黃色、金黃色、藍色和黑色。梵文“utpala”專指藍色或黑色的“夜蓮花”。
       蓮花是西方紅色阿彌陀佛,即“蓮花部怙主”的象徵。阿彌陀佛之伴偶般咜羅的手持器物是一朵紅色蓮花,阿彌陀佛麾下的菩薩是蓮花手觀音。
   
 
5.白海螺(梵文:dakshinavarta-shankha ; 藏文:Dung-gyas-vkhyil)
       右旋海螺是古印度戰神的器物,巨大的海螺號宣告人們在戰鬥中表現出的驍勇和勝利。作為戰鬥號角,海螺如同軍號,是力量、權威和統治的象徵。吉祥的號聲可以驅除邪惡精靈,避開自然災禍並恫嚇一切有害生靈。
       現實生活中,右旋白海螺(順時針旋轉)是極為罕見的,因此它又被奉為是最吉祥的宗教祭祀中的容器或樂器。
       早期佛教徒將海螺視為其宗教統治的禮儀象徵,是佛陀教義至高無上的象徵。海螺象徵著佛陀在宣講佛法真諦時的大無畏精神以及他號召為眾生利益而獲得圓滿和努力的精進。作為手持器物,它是宣講佛法的“佛語”,代表佛教教義的聲譽,代表一種願望,希望佛法如白海螺之聲傳播十方。
       同時,在藏傳佛教中,白海螺作為響亮的發聲樂器更是受到珍視,僧人們用白海螺召集法會或者在宗教儀式上用它的音樂施頌佛法。海螺號深沉的聲音是佛陀32個大相之一,是“達摩的優美聲音”,其聲音響徹大地,意味著密咒教義的口頭傳播。
       作為八瑞祥之一,白色海螺通常垂直繪製,從口部的曲線和螺孔可以看出螺的右旋。
 
6.吉祥結(梵文:shrivatsa, granthi ; 藏文:dPal-bevu)
       梵文“shrivatsa”意即“室利的鍾愛之物”。室利指的是羅乞什密女神(即吉祥天女),在藏傳佛教中常被稱作“班登拉姆”。由於羅乞什密是財富和幸運之神,因此,“吉祥結”就自然形成了一個吉祥符號。“吉祥結”既可呈三角形的旋渦狀,又可呈垂直的菱形,其中4個主要內角掛有環圈。
       吉祥結的另一個名字是“nandyavarta”,其意為“喜旋”。在許多古代教派中,代表永恆、無限或神秘的吉祥結十分常見。早期,這是兩條或多條蛇纏繞形成的吉祥圖案。也有人說為這個符號是“卍”字形符號的變體或與希臘“十”字架形狀具有某種關聯。
       在藏傳佛教文化中,“吉祥結”是諸法存在的方式,吉祥結自成一個密閉的沒有縫隙的整體,相互纏結的線條結構提示我們,諸法是互相聯結、相互作用的,並依賴於原因和條件。人們確信“吉祥結”代表了最高意義上的吉祥如意,如將吉祥結作為禮物或是置於賀卡上,可以使贈予者與受贈者之間建立吉祥如意的橋樑,同時也表明未來的好結果源於現在種下的原因。作為佛教思想的象徵物,吉祥結縱橫交錯、無始無終,因此,也象徵了佛陀智慧和慈悲的無限性,代表著強調因果輪回的“十二因緣”的延續性。
 
7. 勝利幢(梵文:dhvaja ; 藏文:rGyal-mtshan)
       勝利幢意為旗幟、旗子或軍旗,最初起源古印度戰爭中的戰旗。在古代印度,每面戰旗都是勝者或王者的具體標識。“勝利幢”主要是濕婆(婆羅門教和印度教的主神之一)這個毀滅之神、苦行之神、舞蹈之神的軍旗。該旗頂有一個三股叉,象徵著濕婆在天、地和地下三界(欲界、色界和無色界)的勝利。
       在藏傳佛教文化傳統中,11種形狀各異的勝利幢代表著11種制欲的具體方法。我們在藏傳佛教寺廟屋頂的四角常可以看到插有不同形狀的勝利幢,它們象徵著佛陀戰勝四魔的勝利。而作為手持標識,“勝利幢”是眾多神靈的器物。
 
       在世俗生活中,“勝利幢”這個符號也用來裝飾在私人住宅的屋頂上,代表克服一切障礙,獲得幸福快樂,既是一種短暫的世俗諦,也是最終的一種勝義諦。
 
8. 金輪(梵文:chakra; 藏文:vKhor-lo)
       “金輪”在早期印度是太陽的象徵,象徵著統治、保護和創生。
       輪是吠陀時期的保護神毗濕奴的主要器物。噴焰的六輻金輪代表著宇宙萬象之輪,代表著運動、持續性和變化,宛如天界圓形天體一樣永遠旋轉向前。
       法輪的藏文詞彙“Chos-kyi-vkhor-lo”的字面含義是“轉法輪”或精神的變化。輪的快速轉動代表佛陀教義揭示的迅速及其精神轉變。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就闡述了“四聖諦”和“八正道”等佛教基本教義。
       輪由輪轂、輪輻和輪圈三部分組成,象徵著佛教教義以倫理、智慧和禪定為依據。中心輪轂代表著倫理規範,它位於中心,使人心平穩篤定。尖利的輪輻代表智慧和覺識,可以斷滅癡愚。輪圈代表著冥思禪定。
       而我們今天常見的八輻金輪,象徵著佛陀的“八正道”,也象徵著這些教法傳播八方。
 
       從古至今,“八瑞相”以一種難以描述的特殊的精神氛圍籠罩著藏區,受到藏人的喜愛。它們的痕跡以不可計數的形式出現在任何不同的空間、地域,在各種各樣的佛教聖物和世俗物品上。它們不僅僅出現在僧院中,也出現在農夫、商人的房間裡和牧人們的帳篷中。它是簡樸的世俗生活中的迷信觀念與深邃的佛教哲學思想的多重結合,它不斷地提醒人們體悟內心世界與外在世界之間的聯繫,以及精神活動和物質表現之間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