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人環保的人文精神

撰文/薩拉·次旺仁增  攝影/李林

 

015

龍王潭公園里的放生樹。

佛家常言: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而我說:一樹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樹的生命表像幾乎包羅萬象,涵蓋著世間的所有精華。從樹梢到根系,從外在能量的吸收到內在生命力的流轉,從漫長的孤獨的林中歲月再到與萬物生靈間的共息與共存,一棵樹所構成的世界,既難為人類的眼睛所捕獲,亦難以真正進入人類的心靈的層面被感知。然而,誰又能否定那個沉靜而豐富的世界的真實存在呢?

 

016

在西藏,經常可以看見樹上掛著各種用來祈福、吉祥的物品。

 

藏族人對森林樹木的心靈感知

 

原始宗教普遍具有的一種思想觀念便是世間的萬物皆有神靈,這也是早期人們對靈魂存在的信仰。後來英國人類學家泰勒把這種關於靈魂存在的信仰命名為萬物有靈論,並指出這是所有宗教的基礎,作為宗教最低限度的定義,是對神靈的信仰。

藏族人的傳統宗教——苯教就是一個十分重視萬物有靈論的宗教。按照苯教的觀點,在天上、地上、地下,以及在動物和植物身上,在太陽、月亮和湖泊裡,在每一棵樹中,都無不存在著靈魂。換句話說,在苯教的眼裡,現實世界上的萬事萬物中都居住著某種用肉眼看不見的靈魂或幽靈。這種現象就是萬物有靈論的具體表現形式。

後來,佛教傳入青藏高原,對苯教構成威脅,隨之藏傳佛教形成,並取代了苯教的正統地位。從此,苯教在藏族地區只能扮演一種附屬性的角色,它將邊緣僻壤或民間作為自己的主要生存環境而延續至今。但是,藏傳佛教的不斷興盛,對苯教的萬物有靈論觀念,則沒有受到大的衝擊,這種觀念在藏族群眾中,仍然有著廣泛而深厚的基礎。這是因為藏傳佛教自身中也有近似於萬物有靈論的思想,例如六道輪回活佛轉世等學說,實際上也是在宣揚和傳達靈魂不滅思想,兩者不謀而合,融為一體,在廣大藏族地區特別在農牧民的思想中,形成一股強大的不可動搖的力量,在他們日常生活和社會活動中起著巨大作用。這主要反映在人與自然的關係中,比如藏族人在萬物有靈論的觀念之下,不僅對一切動物持平等、愛惜之心,而且對自然界的植物也加以細心保護,尤其在植物中對森林樹木的保護更為突出。

 

017

在龍王潭公園里,轉經的藏族人,很重視自己的轉經筒和念珠,一定會將其放置在最潔淨的地方,而放生樹無疑被認為是聖潔的。

 

藏族人對森林樹木的保護意識

 

 “次塔拿(tsetar nak放生的樹。

藏族人保護森林樹木的形式多種多樣,如在藏區寺院或寶塔周圍的山上的樹林被稱為次塔拿(tsetar nak”,“次塔(tsetar意為長壽放生拿(nak即森林、樹木之意。不知從何時開始藏族人民便採用了放生這麼極為獨特的保護形式將如今人們祭神、拜佛勞徒過後輕鬆過林卡的這片樹林給保護了下來。放生本來是藏傳佛教在家畜等動物身上,使用的一種包含長壽用不宰殺等意義的殺戒形式,其標記一般用一撮白綿羊毛系在被放生的動物身上。藏族人一看此標記便知曉該動物已被放生,不敢宰殺或買賣,只有讓它長壽直至自然死亡為止。但藏族人們將這片樹林被當做有生命的物體,每棵樹上都系掛著白綿羊毛,其含義很明顯,是指已被放生,不准砍伐。

    的老家在西藏錯那縣曲卓木鄉的一個偏僻的山坳裡,那裡有一片一眼望不到邊的天然古沙棘林。經考證這裡的沙棘林有800多畝,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而曲卓木鄉一帶,沿娘姆江河谷分佈著大約2000多畝的古沙棘林,沙棘林最高約15米,樹圍最粗4.5米,十分壯觀。我小時候常到該樹林周圍拾柴火,不但看見每棵樹上掛著的一撮白綿羊毛,而且知道人們很忌諱到該書林中去伐樹木。所以,次塔拿(tsetar nak周圍的樹木被人們砍伐得幾乎沒剩幾棵,而只有次塔拿(tsetar nak這片古沙棘林孤零零地粗壯成長。由此可見,藏族人對次塔拿(tsetar nak樹林的保護,不同於其它以神山的名義將整個山上的樹木被保護起來的形式。似乎可以認為,藏族人將次塔拿(tsetar nak中的每棵樹都作為有生命、有靈魂的生命物來看待。

 

018

布達拉宮背後的龍王潭公園,人在轉經,樹在生長。

 

樹中之王龍王潭的樹,每棵樹上都居住著小龍王。

 

龍王潭,藏名宗角祿康,意為布達拉宮後的龍王廟。五世達賴重修布達拉宮時,在此地取土挖石,形成一個巨大的水坑,六世達賴在水坑中央小島上修了個龍王廟,迎請墨竹工卡地方的龍女色青來此護佑,龍王潭因此得名。以後在此廣植樹林,修建樓閣,架設橋樑,龍王潭成為了一個以水面為中心的園林勝地。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藏族百姓悠閒地在公園裡休憩、散步。湖邊上有很多古老獨特的左旋柳,巨大的枝丫在地上虯結,仿佛龍身在上下翻騰著,證實著龍王潭幾百年的歷史。藏族人認為龍王潭的每棵樹上都住著小龍王,於是走近樹旁時不會踩踏地上虯結的枝丫,也不會在樹旁方便或亂扔垃圾,更不用提亂砍亂伐。路過樹旁的時候老人們還不時地對小孩提醒別弄髒樹,有龍王會抓你的,臉上會長癬的……”們對森林樹木異常地珍愛,就像對待有情眾生一樣。

藏族人在萬物有靈論的思想觀念的長期薰陶之下,保護森林樹木,保護自然環境,這從人類的生存必須依賴於自然環境的角度來看,保護自然環境也起到了保護人類自身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