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及編寫/格桑益西  尹文濤

 

012

↑布達拉宮金頂上的日月幻影奇觀。

 

圖符造型,是藏族遠古先民萬物有靈、神靈崇拜、靈物崇拜、生殖崇拜意識最原初,最直觀的形象化、圖像化的藝術表現形式。圖符造型廣泛地出現于藏地古代岩畫、壁畫、唐卡、瑪尼石刻、陶器彩繪、青銅器佩飾物、經幡旗幟、服裝服飾等藏族傳統文化藝術及手工藝品中。具有極高的美學意義和審美價值。

 

作為藏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播媒介之一,圖符造型起著溝通傳達宗教信仰、民族傳統文化內涵和社會資訊的作用,因而也有著重要的符號學價值與社會學意義。

 

藏區隨處可見的圖符中有一種出現率極高的日月符號,常見於藏族民居、器物、壁畫和唐卡中,看似熟知的圖樣卻有著極其豐富的內涵和意義。

 

↓西藏林芝米林縣派鄉吞白村藏式民居,屋門上的日月符號

013日月圖符的象徵性解讀

 

太陽和月亮作為宇宙中主要發光體,成為典型的星象符號。在金剛乘佛教中太陽和月亮是最重要的象徵星相。紅色或金色太陽代表著陰性的智慧,而白色月亮代表著陽性的方法或慈悲。這和我們傳統的理解有些相左,但有時,在經文描繪某些神靈時,這種象徵主義偶然也會相反。

 

從藏醫經文中也能看到類似佐證:女孩的青春期大約在十二歲,男孩的青春期在十六歲。從象徵意義上來看,十二歲代表著女孩智慧的陰性,因為太陽有十二個月和十二宮。十六歲代表月亮的十六位元數字或新月和滿月之間十六天的間隔,因此,也代表男孩方便(方便是梵文,指接引眾生的權宜方式)的陽性。

 

唐卡畫面上部的天空部分,常繪太陽和月亮圓盤造型,通常都畫在主供神像的左右兩側,把畫面分成智慧方便兩部分。神靈的女性伴神大都靠近或擁抱著男神,仿佛她是從其左側跨出來的。但在分別繪製時,女性伴神常常畫在男神的左側,而男神有時被畫成用左臂摟著其摯愛的脖子,並撫玩著她的左乳房的形象。同樣,人們認為,女性胎兒和男性胎兒分別在母親子宮的左右兩側發育。在多臂神靈的肖像畫法中,可以看到握在方便右手的大部分器物是具有穿透力的陽性武器,而握在智慧左手的器物主要是陰性的或是令人易於接受的器物。

 

日月圖符的內涵

 

宇宙中作為光源和光的反射物,太陽和月亮象徵著絕對和相對真理、勝義諦和世俗諦的菩提心露(梵文菩提心露,指純一無染的心靈)。在更神秘的層面上,紅色太陽和白色月亮象徵著在體內脈道中流淌的紅白菩提心露。紅白菩提心露分別生成於臍部和頭部中央處。從中脈左右兩側升起的兩條次要脈道被看做是陰陽兩脈。在印度教軍荼利法(軍荼利法,密教的修行法,以軍荼明王為本尊,消滅災厄。)瑜伽體系中,這些脈道的位置一般是相反的。端坐或站立之神像的太陽和月亮圓盤表明神靈的智慧或方便,作為智慧禪墊的紅色或金黃色太陽圓盤專門是給頗有動感的半怒相神或怒相神使用的,通常出現在花瓣下垂的盛開的蓮花之中。作為方便禪墊的白色月亮圓盤是給善相神使用的,一般出現在花瓣上翻的半開的蓮花之中。這些圓盤可以畫成是用火晶水晶製成的,這裏均指代梵文說法。在古印度,火晶指一種具有神力的玻璃,而水晶則是具有凹透能力的散光物質。

 

日月圖符的表現形式

 

藏族民居歷來注重對門的裝飾。大型農宅院的大門由門框、門楣、斗拱組成。門楣連著斗拱,斗拱多用藍、紅、綠3色彩繪,門楣上印燙金符咒。門框邊的牆體用黑漆塗繪,上窄下寬。大門多為單扇,顔色朱紅或烏黑。常常在門上繪日月形符號。有的家庭就在這門楣上方的白條帶處放置一排白色的卵石。門全部刷成黑色,上方的中間用白色畫月亮,用土紅色畫太陽。門的兩側及門楣上均塗有一條約一尺寬的黑色條帶,門繪及裝飾造型粗獷極富特點。

 

繪有太陽和月亮符號的器物,可以做成耳飾、頭飾、胸飾或手持器物。燃燒的太陽從吉祥天母這樣的神靈臍部發出光來,象徵著要把輪回大海曬乾和促使圓滿之萌芽成熟。新月的月牙常常畫在某些與濕婆教神靈有關的本尊神的頭頂上,如:轉輪王、覺缽神和時輪金剛。這個月牙象徵著慈悲和白色菩提心露的增長和神靈頓悟力的不斷增強。

 

在個別符號中太陽和月亮圓盤中也畫上一隻三腿紅鳥和一隻白兔,它們源自漢地星相象徵主義。其中,太陽中的三腿紅鳥代表數字這個能發出強光的陽性,而月亮中的白兔代表數字這個微弱的、帶有陰影的陰性。三腿紅鳥也可以畫成烏鴉、小公雞或鳳凰。人們認為,它們會週期性地飛落大地採集靈芝。兔的形象源自在月球海看到形似兔的東西或是滿月上的大海(指在月亮表面或火星表面上一片相當大的暗區)的痕跡,這是源自漢地的一個傳說,講述一隻兔子如何把長生不老甘露滴灑在月亮上的。印度佛教《本生經》中的一個傳說也講述了佛陀在前世托生為兔子,曾慈悲地捨身以餵養其他生靈。為了表示尊敬,傳說陀羅把這只兔子的輪廓畫在月亮上,並使其一直待在那裏,直至此輪世界的再生。

 

藏族藝術符號系統是藏族傳統文化和藏傳佛教文化傳播最為有效的途徑。利用這些被藏族民眾廣泛認同的視覺符號,圖符藝術以一種文化媒介的形態,成為文化傳播中的工具,同時,也通過文化傳播而產生深刻的社會意義。符號系統的發明,應該說是人類文化史上具有最深遠影響的事件之一。通過符號系統,人類才不僅能夠表達存在的事物,而且能夠表達非存在的事物。藏族先民正是通過圖符造型建構了自己的符號資訊系統,並且成功地創造出跨越時空的、神秘虛幻的宗教文化與藝術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