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撰文//陈元吉

 

 

 

 

 

 

先父曾执掌湘西军政近30 年。先后担任湘西巡防军统领、剿匪总指挥、湘西镇守使、34师和19 师师长、湘西行署主任、靖国联军军长、省政府委员、新六军军长、湘鄂川黔边区绥靖公署副司令、湖南省和平自救委员会副主任等重要职务。

他对西原的爱恋刻骨镂心。几十年后,先父将我们姐妹的名字中嵌上字(元即原也)。我大姐叫元芳,二姐元芬,三姐元青,我叫元吉,五妹元景,教我等子孙永远不要忘记西原妈妈。

 

 ↓陳渠珍先生遺著《荒野塵夢》

029先父陈渠珍在初版《艽野尘梦· 自序》中说:一天,我到长沙著名的吴竟成相命馆,竟成问庚甲巳,手书目注久之,向予言曰:怪哉!此命打不死、杀不死、骂不死、穷不死、饿不死、跑不死、累不死、苦不死、气不死,言不死者九。而无一不中予怀,予命诚苦矣

 

先父横跨清末、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不同时代,那时,正是国家内忧外患,社会急剧变革时期,不仅他塞外入死出生,危于腊左(编者注:应为腊贡或拉贡、纳贡,下文同),险于昌都,几败波密。即使他返乡后治军理政,也是险象环生,几近绝境。不过,他能审时度势,不屈不饶,开拓进取,往往化险为夷。因此,先父的一生,经历了异乎寻常的复杂、曲折和艰险,充满了传奇色彩。

 

腊左探险险象环生

 

先父在湖南武备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在湖南新军担任第一标队官。第二年应同学邀约去四川,在钟颖领导下的部队任65 标队官。当钟颖奉命入藏时,先父随军进藏,任援军一标三营的督导官。在部队从四川开拔时,英军已经退走,达赖喇嘛却担心川军入藏对他不利,就秘密命令厦札调集一万多官兵进驻恩达,阻止大军入境。

 

钟颖率部到达昌都后,由于对藏军情况不明不敢冒进,决定先派人摸清底细后再行动。于是,号召全军官兵自愿报名前去侦察。可是号召发出后,一连几天无人报名。先父却认为贪生怕死,贻误军机是军人的耻辱,就自愿请命,并只要带一个熟悉藏情的翻译。

 

先父的行动立即得到钟颖的嘉许和支持。于是,他一身轻装偕同翻译张应明一同骑马前往,在腊左被藏军俘虏。先父被藏军捆绑在马上,在送到林多坝后才苏醒过来。有个藏军头目挥舞着马鞭子对先父边打边问:谁叫你们来的?来干什么?先父回答:我是奉赵大臣的命令到这里来的。那个头目不相信,对先父又是一顿暴打,先父又被打得昏死过去了。再过一会儿,先父清醒一些后,又来了一个头目,态度稍好一点,盘问得更仔细。先父坚持说是奉赵大臣的命令。

 

没过多久,一个藏军官员进来了,不仅给先父松绑、送水喝,还态度和善地说:我们的大喇嘛来了命令,约你去恩达见面,请马上就走。先父忍痛耐寒地到了恩达。大喇嘛在营外迎接,十分热情,极力辩说没接到赵大臣的通告,以致发生误会。先父说:

 

赵大臣认为,近两百年来,西藏一直在朝廷领导下政通人和。不久前,由于英军侵犯西藏,大喇嘛亲自晋京,要求朝廷派军援助,得到依允。如今英军刚撤,边觉夺吉就调集大军来阻止我军前进,这是什么原因?若要与朝廷对抗,请问西藏有多少军队?枪械武器如何?想要与川军和边防军较量,有多少取胜的可能?赵大臣惟恐大军进藏,两军打起来,黎民百姓遭殃。因此,特派我来告诉大家,劝导你们立即撤兵。那位大喇嘛听了先父的讲话后,给先父送上面食、点心,接待极为热情,还派遣四名藏兵护送先父回营。按理说,由于先父的勇气和胆识超人,较好地完成了军差任务,应是有功无过。可是,赵尔丰大臣却说他犯下了贪功冒险,损威辱师之罪,应该就地正法。

 

可怜先父刚过鬼门关,又进阎王殿。不几天,赵尔丰来昌都就派两个刀斧手,拘押先父到堂审问,打算正法。先父走进大厅,见赵怒容满脸,钟颖等人肃立左右。赵一见先父,就大声斥责。先父在赵怒斥一顿后辩说:我的罪过我自己知道。但是,我是奉命前往的。

 

虽然曾被他们俘,但在我义正辞严地说明后,他们承诺撤军,并把我送回来了。这样,我既彰扬了圣朝的军事威力,又弘扬了圣朝的仁德政策,这是有功还是有罪,我自己不好说,只有请统帅英明决断。赵尔丰听后,怒气消退。同时,钟颖等人也在旁说情。赵又向在场人员逐个核实情况,然后才宣布先父无罪有功,并立即写下手谕,提升先父为管带。这样,先父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还因祸得福。

 

030

 

入死出生多亏西原

 

先父在同别人闲聊援藏抗英那段经历时,常常要感叹地说:塞外入死出生,多亏西原!对我们兄弟姐妹则说:要是没有你们的西原妈,你爸早死在西藏了。

 

先父在1910 年驻防德摩时,在当地彭措夫妇与喇嘛寺呼图克图的关心支持下,先父与西原结婚了。婚后,西原妈妈对先父关心毕至,左右不离。白天打猎,她纵马在前;先父到藏家访问做客,她则在傍陪伴;夜晚,先父去检查岗哨,她也是挎刀相随。不久,先父奉命进军波密,她坚持随夫出征。在崇山峻岭中攀爬纵跳胜过男子,好几次都是西原妈妈救了先父。其中,有一次,在八浪登与叛军短兵相接中,突然有一群叛兵从一块石头后潜进到先父背后,正要瞄准对先父开枪时,幸好被西原妈妈发现,一声喊叫,先父立即转身一枪,击毙排头叛兵,其余见势败走,才幸免于难。

 

特别是在波密平定后,1911 10 月爆发武昌起义,引发进藏川军和边军内部发生内讧。先父想离开这个是非场所,先与几个同乡士兵秘密磋商,决定组织湘籍士兵离藏返乡。当先父征求西原意见时,她毅然表示,愿意追随先父行动,生死与共,相伴始终。

 

1911 12 月的一天,先父即率领115 名湘籍士兵从江达动身,取道青海羌通东归。这条路很少有人走,向导喇嘛也是模模糊糊。他们在沙漠的冰天雪地里折腾了两个多月,同行的115 人只剩下30 多人了,仍然没找到道路。一天早起,连向导喇嘛也不见了,但他们要活命,只得边打猎为生边向前走。在连续几天大雪的情况下,野兽躲藏在山谷里去了,他们一无所得,个个饿得肚皮贴紧背了。西原看到这个情况,一天清晨,同先父循着山路走进山谷。她身健脚轻走在前面,先父渐渐落后。猛地,先父听到一声枪响,即抢步向前,果然打死了一头野骡,他俩高兴地拖回来。妈妈汗水满脸的又找来一袋干牛粪,手脚麻利地割下骡肉,切成小块,用通条串上,再点燃牛粪堆,在火上烘烤。她对先父说:大家饱餐这顿后,还可够吃上十天。士兵们个个交口称赞并效仿。接着,半个多月的连天大雪,大家在前行中全靠烧烤的骡肉。可是骡肉吃完了,大雪未止,个个又饿得心慌腿软,先父也不例外。西原即从怀里取出仅有的一小块干骡肉送给先父。先父接过咬一半,另一半则给西原。西原流着泪说:我可以几天不吃东西,你不可一天不吃。我不远万里的跟着你走,可以没有我,不可以没有你,你若饿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先父听了后,不禁哽咽流泪,说不出心里的辛酸和隐痛。

 

031先父一行进入羌通大漠后,在无人藏区走了七个多月,其中有五个月完全断粮,两个月绝火,沿途茹毛饮血,与狼争食,安全回到青海西宁时仅有七个人。先父在西原妈妈时时关心,处处呵护下,才得以生还。所以,先父对西原的爱恋刻骨镂心。几十年后,先父将我们姐妹的名字中嵌字(元即原也)。我大姐叫元芳,二姐元芬,三姐元青,我叫元吉,五妹元景,教我等子孙永远不要忘记西原妈。

 

返乡应变初露锋芒

 

1913 1 月,先父返回故里凤凰,立即被湘西镇守使田应诏召见。先父汇报了自己九死一生的援藏情况,田应诏听后既佩服又同情,立即委任先父为湘西镇守使署中校参谋。1915 12 12 日,袁世凯称帝,改中华民国为中华帝国,从而引起南北军阀对峙。云南、广州等地先后发表《讨袁檄文》,组织护国军讨伐袁世凯,任命王文华为护国军东路司令,向湖南湘西进军。袁世凯立即发出《讨逆申令》,命令马继增等两个师进军湘西迎击护国军。两军即将在黔湘的要津麻阳县境发生激战。南军护国军王文华、北军马继增都是田应诏在日本士官学堂的同学。他俩均知道田应诏在湘西拥有几千人枪,并且熟悉人情地貌,他的动向,可对战争起决定的作用。于是,各自派代表去凤凰联络,请求田应诏援助。

 

先父认为:袁氏当伐,南军当助。无奈我湘西地瘠民贫,反正以来,百废正兴。如果出兵,湘西各县必成战场。胜则财力耗尽,数载难医;败则惨遭浩劫,一蹶不振。因此,无论胜败,我军都将遭受较大挫折,百姓则遭蹂躏。如今我军虽有起色,但战斗力仍然很弱,如果战胜也是为他人做嫁衣裳。如果舍我湘西,而能换得民国,何乐而不为?奈何南北战争,必将持久难息。因此保持警惕,暂守中立,坐观成败,再决去从,实为当今之上策。不过我们应当倾向护国。在具体行动上,对北军敷衍,对南军合作。

 

一方面要屡电北京告急,请发枪弹;一方面要派人与南军联系表示合作。田应诏听后极表赞同,与会人员也一致拥护。田应诏即任命先父为参谋长,指挥实施上述措施。

 

在这次南北战争中,田应诏采纳先父的暂守中立,坐观成败,因势而动的策略,部队无一伤亡,还得银两万多两、枪五千多枝、子弹40 万发。田应诏高兴,军民归心,湘西部队得以迅速发展。

 

保境息民励精图治

 

1920 年年初,湖南督军谭延闿鉴于先父在历次军阀纷争中,屡立战功,众口交赞,就任命先父为湘西巡防军统领,兼剿匪总指挥,执掌湘西军政大权,直辖十多个县。先父以保境息民为帜志,大力推行乡自治,倾心发展教育、实业、慈善、团务四项事业。他先是聘请著名学者梁漱溟来湘西,帮助草拟地方自治条例,随即通令各县实施。

 

先父在推行乡自治的同时,兴办教育,发展实业。他专门召开县长会议研究,并且派遣统领部秘书长李雪芬专程去长沙聘请李云杭、柳直荀等九位专家学者来湘西。各县办学也风起云涌,弦歌之声遍及苗疆。

 

与此同时,经济建设也有长足进展。先后办起了纺织厂、纸厂、酒厂、印刷厂,并且疏通河流,修筑公路,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另一方面,先父对所属部队进行大力整顿,增强了官兵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先父统率下,不仅肃清了境内匪患,而且还参加了护国、护法、北伐、抗日等战争。

 

但可惜的是先父固守仁道。认为我不犯人,人一定不会犯我,梦想保境息民,建立世外桃源,疏于防范。结果,辛苦经营的成果,不久即被四川十万大军假道北伐入境,而毁于一旦,自己疲于奔命,只得引咎辞职。

 

032

陳渠珍先生參加湖南省人民代表大會時的合影。

 

逼上梁山走向光明

 

先父辞职后,隐居凤凰沱江下游猫儿洞,卧薪尝胆。由田应诏重主湘西军政。田贪恋享受,不思进取。特别是在川军骚扰,民不聊生,部属离散的情况下,实在无力驾驭。于是又亲自去猫儿洞,恳请先父再度出山。先父再三推辞,后在旧部和亲友劝导下,才重掌军政。他上台后,仍然坚持保境息民,大力发展教育、实业的方针,当即采取三条措施:一是派人与贺龙联系,争取外援;二是除暴安良,剿除顽匪;三是组织民众重振家园。通过几年的努力,湘西形势逐渐好转,但却引起当时湖南省主席何键不满。何键生怕先父拥兵自重,危及自身。时值贺龙领导红军北上抗日,何键在追击红军的口号下,即派大军进入湘西,进而改编湘西军队,先父被解除军职,调任省政府委员,直到抗日战争爆发,何键离湘,张治中任湖南省主席时,1938 4 月。在张治中极力推荐下,先父才再度回湘西任沅陵行署主任。

 

033正当先父竭心尽力振兴湘西时,孰不知长沙发生文夕大火,张治中被调离湖南,由薛岳来湘主政。先父深知薛岳得志气盛,心胸狭窄,很难共事,决定辞职。1939 2 1 日,先父参加了薛岳就职典礼后,即以年事已高,恐负重望,申请辞职。薛岳虽然口头挽留,私下却对人说:我一到职,他就辞职,分别是在捣乱。联想来前何键的议论,更觉得他是日后的障碍,非除掉不可。不久,通知先父去长沙。薛岳接见时,先虚词委蛇一番后说:为了统一抗日,军委命令全国军队统一整编,决定将湘西各部暂编为新陆军第六军,委任先生为军长。随即将任命状交给先父,叮嘱说:这是委座的决定。

 

先父对这一决定始料不及。他明知这是何键的调虎离山,但又不便硬顶,便决定西上重庆面蒋陈词。几经周折,先父到重庆后,在张治中的关心和协调下,先后与蒋介石、陈诚、何应钦、贺耀祖等中央要人接触。结果,辞去了第六军军长职务,改任中央军委中将高级参议,但蒋不准他再回湘西。先父到南川办起三一棉麻纺织厂、农具厂。每天除了研究企业经营与钻研纺织机、灌田机外,就是教授子女读书写字。先父改制的纺织机、灌田机省力效高,曾去重庆展览,很受市场欢迎。在1944 4 月转迁印江落户。仍然开办纺织、农具厂,直到抗日战争胜利后,才返回凤凰。

 

1949 3 2 湘西事变爆发。土匪们血洗沅陵。五代为匪的张玉琳率部抢劫了辰溪兵工厂,夺得大批枪枝弹药。当时,十七绥靖区司令李默庵立即调集部队进剿,声言要血洗湘西;张玉琳自称国防军第一军军长。凤凰政要田名瑜、印远雄、包戈平、谭自平等人前来劝导先父出山,维持社会秩序。大家知道:张玉琳的父亲张贤乐,哥哥张玉昆当年为匪,在沅陵打家劫舍,被时任剿匪总指挥的先父围剿捕杀。于是,大家一致建议先父为了自家和凤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出面组织反击,随即协商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先父为主任委员的凤凰县防剿委员会

 

34

陈渠珍女儿陈元吉和先生。

35

二陈元吉在附有西原雕像的陈渠珍墓前。 

 

先父登高一呼,应者四起。一月内,先父的旧部亲友前来投奔或联系者达一万余人,使湘西紊乱有所缓解。此时,蒋介石发来急电说:兄为党国元老,国之干城,务必与叛贼割裂,戡乱建国,共图中兴,治好湘西,兼顾湘政。时任省长黄杰对先父说:委座请您去重庆面谈,委任您当省长。先父置之一笑,对人说:现在国民党大势已去,无可挽回,我决不给蒋介石送丧。当解放大军进驻常德等地时,国民党的残兵败将云集湘西,企图垂死挣扎。先父即吩咐所属各部原地待命,不许擅自行动。自己为避免白崇禧、宋希濂等人派来的说客唠叨,即躲进深山苗区,杜门谢客,暗自与解放军47 军联络部长顾凌申派来的代表王尚质密谈,经过王尚质先生启发,特别是先父从电台中收听到1949 10 1 日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上的讲话后,便下定决心举旗起义。随即给顾部长回信:七十老翁何所希冀,从此得为解放区自由幸福之人民,予愿足矣。表示自愿率部投诚,服从指挥。同时,发表了《和平起义决定》。11 7 日,先父亲自率领所部官兵敲锣打鼓,迎接解放军进驻。从此,走向光明。

 

1950 6 月,先父作为特邀代表赴京参加全国政协首届二次会议。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任命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曾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还同贺龙、刘伯承元帅谈及当年的西藏问题。从此,先父安享晚年。1952 2 8 日,先父因患喉癌病逝于长沙,走完了他坎坷的一生,但有关他的生平事迹却被赋予了很多传奇色彩,像滔滔沅水长流不息。

 

036

陈渠珍先生墓前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