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以文成公主與松贊幹布聯姻,在進藏途中克服艱難險阻,促進經濟和民族文化互相交流為故事主線,配以藏戲、歌舞、把1300 年前的一段歷史搬上了舞臺。這是世界首例藏地星空奇觀實景劇,也是目前國內海拔位置最高、規模最大、舞臺場面最壯觀的實景劇。

01

 

撰文/向遠湛 圖片提供/成都域上和美文化投資集團

↓隨文成公主一起赴吐蕃的還有唐太宗欽賜的釋迦牟尼十二歲

像,圖為身著古樸傳統服裝的藏族群眾迎接佛像的場景。     

021300 年前,大唐一位十六歲的姑娘背負著和親的使命踏上了離家萬裏的道路,去見她從未謀面的夫君,從長安到邏些的三年裏,文成公主在沿途留下了無數的傳說,多與當地風貌結合在一起:這塊石頭下是她曾避過雨的地方,這條河之所以由東向西流是承載了她的思鄉情……

 

隨文成公主一同進藏的還有無數的工匠與藝人,從藏民族百花齊放的手工藝到種類繁多的高原歌舞,今天,西藏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最豐富的地區。而這些都離不開文成公主,是她為雪域高原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藏族同胞們也從未忘記文成公主進藏40 年留下來的無數遺澤,將她視為神明的化身,日日誦經,鑄佛像虔誠供養至今。

 

2013 8 月,人們將文成公主的故事搬上了實景劇的舞臺,將個人的愛情和民族大愛通過規模宏大的實體佈景一一演繹出來,製作方以這個故事為載體,向人們展示了1300 年前西藏的無數風貌,更是融合數十種藏地非遺內容,使這場實景劇成為人們瞭解藏文化的窗口。

 

一個國家的歷史記憶

 

有人說,這場耗資7.5 億元人民幣的實景劇為前往拉薩的遊客們塑造了一條瞭解藏文化的通道,也為藏族群眾提供了回憶歷史的載體。

 

近年來,西藏旅遊持續升溫,對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來講,西藏美麗的風景與深邃的人文風情是吸引他們前往的主要因素,許多人進藏後對風景讚不絕口,但對人文風情仍是一知半解,這也是中國式旅遊帶來的痼疾之一。雖然令人迷醉的人文風情就彌漫於許許多多生活的小細節裏,但能讓遊客們記住的,永遠是那些標誌性的地點,導遊填鴨式的解說詞永遠也進不了遊客的耳朵,所以一直以來,大部分進藏遊客缺乏一個瞭解藏文化的視窗。而《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恰好彌補了這一空缺。在夏季,拉薩的夜晚總比內地要晚上兩個小時,而對遊客們來說,下午六點,一天的遊覽觀光活動就已經結束,此時天色尚早,正屬於想做點什麼又沒有目標的時候,《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無疑成為眾目之下的首選目,晚飯後開演,結束時,河對岸的布達拉宮剛好燈盞初上,懷揣著觀劇後的感慨,藏族歌舞的恢弘,服飾的華麗以及1300 年前,大唐與吐蕃風俗的再現,此時遠眺布達拉宮,讓無數遊客心潮澎湃不已。

 

十月過後,本地居民與從其他地區慕名而來的藏族同胞成為觀看《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的主體,他們對《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充滿了好奇,原來白度母的化身也有凡俗的小心思,有愛情,更有鄉愁。有倒淌河前到不了的地方是遠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鄉的哀怨,也有日月山前摔寶鏡的憤懣,更有附和松贊幹布偉大夢想的激昂,文成公主仍是白度母,觀世音,只是通過實景劇的演繹,這位庇佑雪域高原的神明形象立體了許多。

 

一場似真若幻的大美奇觀

 

藏族同胞們除了對耳熟能詳的傳說人物全新演繹的興趣之外,對舞臺場景也頗感新奇。進場時,露天劇場三面環山,除了假山和燈光再無他物,隨著演出開始,一張張熟悉的藍面具在聚光燈下莊嚴肅穆,其後身著傳統藏裝和僧袍的演員們排成整齊的方陣,緊接著是人們熟悉的藏戲開場,演唱者高昂的嗓音配上燈光效果,頓時吸引住人們的眼球,待藏戲告一段落後,燈光驟暗,隨之光明大放,許多人都驚訝住了。原來什麼都沒有的地方,突然多出來一座輝煌的宮殿,層層臺階直接通往舞臺中央,其上是近百名文武大臣與來自九夷五狄的客人,黃金大殿裏重簷斗拱下影影綽綽,這是大唐盛世裏最為著名的大明宮。

 

隨後場景不斷變幻,宮殿隱入黑暗,河流驟然水波蕩漾,繼而篝火漫天火苗飛舞,再隨後草原帳篷燭火搖曳,瑪尼石上的印記熠熠發光,然後場景又變,大雪瞬間彌漫,從空中飄飄灑灑,大雪過後,在建的布達拉宮上,規模宏大的打阿嘎舞蹈上演,舞蹈結束後在建的布達拉宮須臾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完整的布達拉宮佈景,跟演出所在地次角林村對面,聳立紅山之上的布達拉宮別無二致,不僅如此,在其背後原來只有假山石的地方,大昭寺、小昭寺等拉薩著名建築相繼出現,共同組成終場佈景。這其中的光影變幻和高科技手段,讓無數人為之目眩神迷。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些舞臺場景遠超一般的場景劇規模,特別是最終佈景邏些城,長達160 米,實景再現了1300 多年前的拉薩城,其中僅布達拉宮的三維仿真佈景就長達40 米,高20 米,配合高科技的光影效果,造成強烈的視覺衝擊。

03


↑“
打阿嘎是藏族群眾在夯築屋頂時的一種形式,將繁重的勞動化為愉悅的歌舞,製作方現在也將這
一藏族經典傳統搬入舞臺,在融入了聲光效果之後,

跟內地的竹杠舞有異曲同工之妙。                                                                                                                                                                                                        

 

譜寫藏漢和美讚歌的人物傳奇

 

世上千條河流,千條東去,只有公主一人,出嫁西往。這是文成公主在荒涼的唐蕃古道上跋涉兩年後仍未走到目的地時的憤懣,而此時的贊普歌唱的是想要,生者遠離饑荒;我想要,病者遠離憂傷;我想要,老者遠離衰老;我想要,吐蕃成為人間天堂。

 

一個是小兒女心思,一個是君王壯志,一種奇妙的東西,將兩者和諧地融為一體,文成公主從哀怨不了的地方是遠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鄉天下沒有遠方,人間都是故鄉,將對松贊幹布個人的愛,轉變為對雪域高原的愛。而松贊幹布也得益於文成公主的幫助才完成宏願。

 

通過《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的五幕場景,一場愛的詮釋,一條和親之路的恢弘,一座雪域聖城的崛起,一位有著平凡女兒心的公主化身雪域高原聖潔白度母的心路歷程,一位胸懷百姓疾苦的千古明君,都完美地展示了出來。

 

04

 

 

TIPS

 

《文成公主》和美實景劇場位於拉薩市次角林村的中國西藏文化旅遊創意園區內,距離拉薩市主城區約兩公里,每場開演前和演出結束後,均有專線公車接送。

《文成公主》大型實景劇共分五幕,時長近100 分鐘,主要以大唐歌舞和西藏地區特色舞蹈及藏戲等藝術形式,以拉薩市寶瓶山拉薩河的自然山水為背景,配合人工舞臺和高科技視聽技術,將戲劇、音樂、舞蹈融為一體,由近700 名演員搭配3000 多套唐朝服飾和各地區傳統藏裝及配飾作為演員主體,並且專門訓練一批動物演員包括犛牛、羊、馬等,其中馬術表演也是看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