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05

標準營造事務所設計的雅魯藏布大峽谷藝術館剛剛獲得2013 年第二屆UED 博物館建築設計傑出獎,這也是本次評選的最高獎項。

 

《西藏人文地理》選取了標準營造闡述的部分文字,在介紹雅魯藏布大峽谷藝術館的同時,也探討了在西藏這樣的特殊文化背景下當代建築得以產生和發展的關鍵。

 

大峽谷藝術館其實是一個不大的建築,位於西藏林芝米林縣派鎮的入口處,海拔2900 多米,其南面是多雄拉雪山,北面是雅魯藏布江,東面可以看見南迦巴瓦峰,西面緊鄰著一條從雪山上下來的溪流。

 

在西藏,所有的建築都是景觀,而所有景觀都是建築。標準營造設計的大峽谷藝術館自然也不例外,我們甚至希望通過設計增強藝術館與景觀的融合感。建築的構思源于一個自由的多邊形網格,我們將這個網格系統應用於整個建築基地,建築的結構和空間組織邏輯都由這個不規則的網格系統產生,而這樣一個有趣的網格給建築空間帶來了很多個的意外:意外的體量、意外的小街巷、意外的空間序列、有意外風景的窗和意外的景觀平臺,建築從遠處看去甚至有點像高山上隨意散落的大石塊。

 

建築功能實際非常綜合,根據地形的自然高差分為上下兩部分,沿路一面看上去是單層藝術館空間,總面積約1180 平米,沿停車場一面看上去是兩層建築,面積約2750 平米,其功能包括辦公室、旅遊巴士調度中心、大餐廳、廚房、及大型公共衛生間。上下兩部分之間由一個位於建築中部的大臺階連接,這裏是遊客往來遊客接待站、藝術館和上下旅遊巴士最方便的通道。

 

藝術館的開窗大小和位置經過仔細的研究,每個獨立的空間在保持連續完整的展覽牆面的前提下都有一兩個景觀窗,而這些窗有的可以連成序列,這樣參觀者有時可能從建築的一邊透過連續的三、四個景窗看到遠處的村莊、雅魯藏布江和岸邊的山巒,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透過景窗看到潔白的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壘雪山。

 

自然光的運用是藝術館展廳設計的一個重要方面,展廳的每一個空間都結合展覽牆和建築結構空隙佈置了多個採光天窗,因此很多展覽甚至可以在完全不用人工照明的情況下也實現很好的照明效果。建築由於大半面在地下,並採用了大面積較厚的砌塊牆和石頭牆,因此有不錯的保溫效果,建築整體設任何空調設施,即使在夏天室外很熱的情況下也能實現室內舒適的溫度。

 

形式上我們明確地追求建築簡潔性,讓建築的當地性與當代性以純淨的方式同時存在。建築的材料延續了以本地石材砌築的方式,而在窗的細節上藝術館更加突出作品的當代性,幾乎與外牆平齊的玻璃和無框的玻璃接縫,使建築在充滿色彩的環境中顯得更加抽象。

 

在建築的文化態度上,標準營造繼續強調對西藏文化平視態度,即西藏的當代建築絕不應該存在于對傳統藏式裝飾和形式的模仿與複製上,因為模仿與複製只是虛偽的尊重,真正的尊重只能存在於既不仰視也不俯視的文化平視基礎上的。有了文化平視的態度,真正的中國當代建築在西藏才有了產生和存在的可能。

06 07 08

項目名稱:西藏雅魯藏布大峽谷藝術館

項目地點:西藏林芝

項目功能:藝術展廳、餐廳、巴士調度中心

基地面積:9900 平方米

建築面積:3900 平方米

建築師:standard architecture 標準營造

結構形式:石牆砌築與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