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康世昌

052

康世昌在檢查鑽取出來的冰芯。(供圖中科院)

2013 4 月,中國科學家在海拔6500 米的珠穆朗瑪峰東絨布冰川埡口成功鑽取了3 根總長為300 米的冰芯,其中一根透底冰芯長達142 米,是目前為止在珠峰鑽取的最長冰芯。

冰川是氣候的產物,冰川對氣候變化的回應比較敏感。冰川不僅是固體水資源,也是氣候變化的一個監測器。我國有46000 多條冰川,主要分佈在青藏高原。青藏高原的冰川,是恒河、印度河、雅魯藏布江、怒江、瀾滄江、長江、黃河的源頭,是眾多江河和內陸湖泊重要的補給來源,因此又被稱亞洲水塔20 世紀以來, 隨著氣候變暖, 青藏高原的冰川開始退縮。而從90 年代至今, 冰川退縮強於20 世紀的任何一個時期,即冰川的退縮幅度急劇增加,冰川的這種退縮主要是由於冰川物質的持續負平衡所導致。冰川消融,短期內,會造成河流水量增加,長期來看,固體水資源的減少會帶來巨大的影響。珠峰地區的冰川也同樣處在退縮中。1959 1960 年的考察發現,絨布冰川已經處於退縮狀態。1966 1968 年考察發現,中絨布冰川末端處於穩定狀態,只是冰塔區不斷上移,其平均速度為6/ 年,而東絨布冰川冰塔林下限在1959 1966 平均每年上移78 米。實際上中絨布冰川接近末端的一段區域為表磧覆蓋,表磧物抑制了下伏冰川的消融,特別是末端處表磧厚度可達數米,表磧之下的冰得到很好的保護。上游冰體則因消融增大而持續減薄,最後冰磧覆蓋區與上游斷開成為死冰。因此,這是氣候持續變暖、冰川不斷退縮的反映,並非冰川末端處於穩定狀態。自上世紀70 年代以來,東絨布冰川的冰塔林下限已後退到5700 米的位置,平均每年後退5.5 米,而且冰塔林逐漸變薄變瘦。科考隊此次根據實地查看和對比早期的觀測認為:東絨布冰川的末端由於較厚的冰磧物覆蓋,冰磧物下的冰川末端仍然在5540 米左右,沒有發生大的變化。但是,與上世紀90 年代相比,原先的一些冰塔林崩潰消融,冰川邊緣的一些冰塔林已經消失,有一些新的冰裂隙發育,冰川融化速度加快,這表明氣候的變化對珠峰地區的影響很明顯。

珠峰地區的冰芯記錄了該地區的氣候和環境變化。例如,冰芯積累量反映出20 世紀60 年代以來該地區降水的迅速減少;冰芯中的一些化學成分記錄也反映了人類活動對大氣環境的污染。

053

我國從1959 年就開始了包括冰川在內的珠峰綜合考察。從1997 年開始,中科院派出科學家對絨布冰川進行冰川考察和冰芯鑽取工作,當時鑽取了一根40 米的冰芯。此後,每年都有冰川學家來觀測和考察。光在東絨布冰川的埡口就鑽取過透底冰芯

不過從2002 年後,就沒有對冰芯進行過鑽取了。而這十年來,不但全球變暖持續增強,一些地區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持續增加(如南亞)。作為氣候和環境變化的自然檔案館,獲取冰芯記錄尤為迫切。

因此,今年在珠峰採集冰芯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珠峰冰芯鑽取科考活動,地點為東絨布冰川埡口。絨布冰川是珠峰北坡最大的冰川,全長22.2 公里,分為東、中、西絨布冰川3 支。最近十年,仍然是全球變暖顯著的十年,珠峰地區作為青藏高原第三極的典型地區之一,它的氣候和環境變化也很明顯。

在珠峰海拔6500 米的地方作業,科考隊員要客服很多困難。首先是惡劣的天氣,其次是高原反應和冰裂隙。有一天狂風大作,冰川上能見度只有幾米,兩位隊員迷失了方向,一直朝冰川下游走去;好在時間不長,風雪散去才發現走的路徑不對。我們考察隊的廚師因為高反而下撤到大本營休息了一周,還有一名研究生出現了輕度肺水腫,幾度處於危險狀態,最後不得不用犛牛馱下山。還有在冰川上工作,最可怕的就是遇到冰裂隙了,因為表面上看不出來,都是一層厚厚的雪,可是人一但踩上去就會掉下去,有些冰裂隙深不見底,人掉進去就有生命危險。

 054

中科院位於東絨布冰川海拔6300 米的營地。(供圖中科院)

 

055

珠峰的路

前往珠峰景區,可以從拉薩西郊客運站乘車到達定日,車沿著中尼公路行駛,經過日喀則,到達定日新縣城,路程總計670公里。然後換乘當地人經營的小商務車,經過帕卓沿著簡易公路南下,也即驢友所說的搓板路,行程110 公里到達珠峰北麓,海拔5141 米的絨布冰川末端——絨布寺。絨布寺分上絨布寺和下絨布寺,最先到達的是下絨布寺,此時已經可以看見珠峰全貌。

驅車繼續前行大約5 公里到達一個開闊地帶,即旅遊中心大本營,所有外來車輛只能到達這個區域,這裏也是觀賞珠峰視野比較理想的一個區域。這裏有世界海拔最高的中國郵政工作點,開放時間只有半年,即每年的4 月底到10 月中旬。若要繼續前往珠峰腹地,只能換乘景區的環保車,費用為25 元往返。

世界海拔最高的國家公園珠穆朗瑪國家公園是西藏三大國家公園之一,另外兩大國家公園是雅魯藏布大峽谷和納木錯神湖。進入珠峰景區的門票是180 元,外來進入景區的車輛按照輪胎收費,即一個輪胎100 元,因此當地人所經營的商務車進山也要繳納環境保護費用4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