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

我們對於珞巴人的採訪,始於2012 月。亞夏老人的說唱讓我們深感其神秘和古老,計畫多瞭解這個很少為人所知的民族。

我們先後多次前往境內珞巴族的三個聚居點,對多人進行了訪談和拍攝,一年多時間留下了五六萬字的採訪記錄和珍貴的影像、錄音資料。隨著採訪的深入,我們發現自己只是揭起了珞巴族這沉重大幕的小小一角,卻已經讓自己深感震撼:紐布巫師橫跨陰陽兩界的法術;古老的狩獵習俗和復仇傳統;不能重見故鄉,親人無法團圓的深重遺憾。通過對外文資料進行整理和翻譯,我們也得以間接瞭解到實控線以南珞巴同胞們的生活和鬥爭,更重要的是,我們認識到我們所作的工作是多麼有限。

在珞巴族多達30 多個的部落中,我們所能粗淺瞭解的,只有2-3 個部落。印占區以南廣闊的珞瑜大地,我們卻只能望洋興嘆。期待有一天,我們能真正走上這片中國的土地。

此次專題,是一次一年多來採訪和整理工作的小小總結,我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關注珞巴人,關注珞瑜。珞巴族沒有文字,只有口頭傳承的傳統,最寶貴的記憶保留在老人心裏,他們快速地離別人世。用珞巴人林東的話說:如果不保護,不整理,很快很快就沒有了。

我們將持續關注和採訪,持續翻譯和整理珞巴族相關資料。

我們將繼續前行。

我來了

我翻雪山的時候

我像一隻小鳥飛過去

我走過全世界轉一下

我像一隻鷹

我走進江裏面

我像一隻魚

我走進森林裏

什麼都不怕

我就是一隻老虎……

(墨脫珞巴達額木部落民歌)

鳴謝

在此向以下支援過我們採訪過和有待採訪的珞巴族同胞致敬:

博嘎爾部落 紐布巫師亞崩(已故,雖然未能直接採訪到她,但她的故事構成我們最精彩的內容)、紐布巫師亞白,吟唱者亞夏(已故)、米劑巫師達果、達久老人、達果嘎嘎及亞莫老人夫婦、帕加老人、舞蹈家亞依、林東、達庸、達娃蘇龍部落 阿崗老人崩尼部落 高發和亞亞父女巴依部落 亞白納部落 小加油和亞優母女、達洛崩如部落 達洛/ 義都部落 空缺達額木部落 空缺巴達姆部落 空缺/ 民榮部落 空缺希蒙部落 空缺米日部落 空缺阿布達能部落 空缺博日部落 空缺德根部落 空缺尼西部落 空缺咖龍部落 空缺/……

070

林東千辛萬苦收藏的部分珞巴族配飾,我們的工作正如林東一樣,為珞巴族的一切努力還將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