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兵後裔的現代生活

/李初初圖/範久輝

023

達曼婦女,有著與當地藏族截然不同的外貌(攝影/老魚)

 

在吉隆鎮,有這樣一個特殊的村莊:村民的來歷可追溯至西元18世紀末,據說是廓爾喀軍隊第二次入侵西藏後失散騎兵的後代。達曼藏語意為騎兵。過去,他們沒有國籍和任何生產資料,靠做背夫、鐵匠、打雜維持生計,生活貧困,加入中國國籍之後,不僅有了舒適美觀的新居,而且生活水準大大提高,過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024

達曼老人,她也說不清楚自己的來歷。(攝影/李初初)

 

2003年以前,達曼人是一支居住在吉隆鎮沒有國籍的漂泊人群,主要混居於吉隆鎮的薩勒、紮和吉甫村。他們在吉隆鎮儘管已經生活了六七代人,但因為他們沒有國籍,所以一直都沒有土地和住房,大部分人以打鐵為生,因此被稱為鐵匠。他們雖然有超凡的手藝,但由於地位低下,當地人與他們素不交往。

因長期生活在藏族周圍,達曼人的生活習俗深受藏族影響。他們從服裝和語言上與藏族通常難以分辨,唯一的區分就是眼睛呈藍色且大而深,鼻子高挺,儘管高原生活環境使膚色呈深棕色,但卻怎麼也掩飾不住白色人種的長相。達曼人使用的語言是藏語,有的還能說流利的漢語。

的藏語意譯為的藏語意譯為合併起來為騎兵達曼人的藏語意為古代騎兵的後裔。相傳達曼人的起源與尼泊爾部落之一的廓爾喀人第二次入侵西藏吉隆、聶拉木等地甚為相關,戰鬥中,除了死傷的廓爾喀人、清軍,由於通信和交通不便,很多失蹤的將士生還後一直滯留於邊境沒能回到故土,在漫長的歲月中,與中尼邊境上的人居住繁衍,據說現在的達曼人就是他們的後裔。

 

025

達曼婦女(攝影/范久輝)

 

達曼村位於吉隆鎮以北的沖堆平壩上,距離中尼邊境熱索橋約30公里。現在進入村子,沒有建築,只有一排排整齊的藍色救災帳篷,因為村中原有的房屋在的大地震中全部被毀,現在政府正在離帳篷區不遠東北方向的公路旁施工,建設達曼新村。

村婦女主任達娃介紹,達曼村現有51戶、144人。2003526日,達曼人加入中國國籍,正式成為中國公民,這是所有達曼人銘記並將永載史冊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他們結束了飽嘗辛酸、居無定所、受人歧視的歷史,開始了嶄新的幸福生活。

近年來,在吉隆縣人民政府實施的興邊富民工程中,達曼人的住房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2004年5月,縣委、縣人民政府將第一批興邊富民項目資金147萬元投入到達曼新村的建設中,共建房三幢49套,總面積3846平方米。新村的佈局為帶院落的兩層樓房,底層一般用作關牲畜和儲存草料,二樓供人居住。房子建好後,政府還投入18萬元為每家每戶購置了卡墊、藏式木櫃和必要的生活用品。投入17萬元為家家戶戶安上了自來水。在後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國家廣電總局進行的電視進萬家工程中,49戶達曼人還率先獲得了贈送的電視機。20057月達曼人喜遷新居後,國旗迎風招展的達曼新村也就成為了吉隆溝又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但原有村莊不幸被地震影響毀壞。達曼新村預計今年底能夠竣工,到時候達曼人將家家住上寬敞明亮的新居,吉林省第四批援藏幹部、吉隆縣縣委書記孫立君表示。

 

026

經歷了半個世紀的漂泊,如今的達曼人在定居點內享受安定的生活。(攝影/范久輝)

 

現在,村裡還有少數鐵匠去各個村幹活,更多的生活來源是靠中青年勞務輸出和種植收入。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懷下,達曼人的溫飽問題已基本解決,現在要做的就是發家致富奔小康了。隨著吉隆口岸的建設和來旅遊的遊客數量的增加,特別是各類惠民政策的實施,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達曼人會發上邊貿財、吃上旅遊飯,生活會越來越好。孫立君說。

達曼人的鐵匠鋪在吉隆鎮卻遠近聞名,幾乎在每一戶吉隆居民家中都可以看到達曼鐵匠打造的生活用具。鍋碗瓢盆、斧頭、彎刀,你需要什麼他們就可以給你打什麼,達曼人這門祖傳的手藝不僅是他們謀生的手段,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贏得了遠近村民對他們的尊重。誰家打鐵除自帶原料外,還要帶上青稞酒和各種食品飲料,讓鐵匠們吃飽喝足,煙和酒要保證供應,用具打好之後,還要付給鐵匠們相應的報酬,比如打一把斧頭要175元,打一個犁頭130元,換一個茶壺底10元。

 

027

達曼定居點內的母子(攝影/范久輝)

 

如果不受外來人群的影響,達曼村的男女比例相對平衡。然而,隨著有些達曼女孩遠嫁他鄉,使達曼村的男人面臨了一個比較尷尬的境地。外村外地的女人一般不會嫁給達曼人,達曼男人只能在同村女人中選擇,如果得不到同村女孩的芳心,那麼他們就只能打光棍。相對來講女孩子的婚姻要好一些,她們除與本族通婚外,還與少量的漢族通婚,對象主要以外來打工者為主。

達曼村裡以前的年輕人基本沒有上過學,甚至包括村長在內的絕大多數成年人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如今達曼村的適齡兒童全部都能到學校接受教育,並且享受藏族學生同等的三包待遇。目前,達曼人已有20多名小學生在吉隆鎮完小上學,14名中學生在縣中學就讀。達曼人還沒有大學生,因此這些上學的達曼小孩就成為了村中的預備人才,也是達曼人的未來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