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舒彤 撰文/阿九

 

019

 

 

行攝多年,追逐了很多美景,也鑽進過熱鬧人群,如果你要問什麼最打動我,如這組照片,即是在拍攝地生活著的平凡人,偶遇我鏡頭的這一刻,所展示出來的真實生命吧。在四川色達這個被叫做喇榮溝的地方,坐落著號稱全世界最大的藏傳佛學院。

 

這裡地勢開闊,山谷環繞,宛若盛開著的五瓣蓮花。最低海拔都有3700 米,從山谷到山腰直到蓮花瓣的尖端,鱗次櫛比地排列著無數小木屋,在裡面常年生活著超過一萬數量的古修哪(藏語裡對修行人稱呼)。由於此地屬於藏傳佛教最古老的甯瑪巴教派,絳紅色僧衣染紅了喇榮溝的白天與黑夜。

 

011

012

 

色達縣城很小,呈井字形排列的幾條街道兩旁都是店鋪,有康巴女人開的日用品店,四川老鄉的川菜館,當然茶館和藏餐廳也少不了。在金馬廣場,每天都有很多小麵包車在拉生意,司機們大聲喊著嘎啦,嘎啦就”! 意思是上車六塊錢,就可以直接到達著名的五明佛學院大門口。

 

013

 

我到的時候,正趕上喇嘛覺姆們下課,山間木屋罅隙裡頓時湧動出一片絳紅色海洋。有的背著印有學院字樣和標誌的斜挎包,飛奔於山腰,如履平地;沿著山坡上彎彎曲曲的小路緩緩向上,我們穿梭於小木屋之間。這些僧舍是來自藏地和漢地求學者的居所,通常他們前來找到適合的房子,一次性買下來,或者租住。如若碰不到合適的房子,便找一片適合的空地,自己蓋起房子。建造房子的木材得從外面買,再運進來,石土倒是就近取材。這些小屋大多數一間不足十平米,只需要安置佛堂及臥具,與大門之間的狹小走廊可放置簡易的炊具,這樣,一個人的生活便已足夠。

 

014

016

 

色達海拔高,山谷間氣候變化快,常常6 月份都能一夜之間就飄起了雪,這裡與周邊的石渠地區是四川冬季溫度最低的區域。學院沒有自來水,用水全靠從漢經堂旁邊的泉池裡背回住地。屋內也沒有廁所,只能去學院的公眾衛生間方便。然而,他們都選擇了來到這裡,過上同一種生活。那麼,充溢于喇榮溝中的虔誠的人們,縱然面對自然環境的惡劣,毅然選擇克服肉體的痛苦以及精神上的孤寂,甘願在這個山谷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苦行!

 

我們在堪布的小房子裡稍事休息,給他拍照,雖然語言不通,靠手勢基本也能明白對方的意思。這裡是進入喇榮溝正對著的一面山,屬於喇嘛的僧舍區域,而山谷左右兩側則佈滿了覺姆的居所。他們上課學習的地方,自然也是分開的。藏漢經堂各自有一幢樓,離得不遠,都位於整個學院的中心區域,男女各據樓層,劃分得十分明確。

 

017

018

 

上到山谷左側山頂,即經堂之上至高的地方,獵獵山風吹拂著旁邊的經幡陣。

 

在山坡的空地上,幾十位年輕的覺姆正圍坐在草地上野餐。地上放著暖壺和各種點心,她們說說笑笑,氣氛熱烈。我很想坐下來和她們一起喝喝茶曬曬太陽,也是在那一刻我讀懂了高原陽光下的燦爛,於是拍下了這些樸素純真的屬於色達的微笑。

 

行走于喇榮山間,一襲襲絳紅翩然而閃,你知道你遇見了很多人,也匆匆錯過了很多人,這些人或具有各自的人生故事。她們臉上謙和的微笑,折射出無比純淨的內心;這是寒冷高原獨有的一種溫暖,這微笑透出一種安然;內心靜則萬物安,內心謙則天人和,天地有大美,美在高原,美在色達,美在這一張張微笑的臉上!在這裡,人們真正做到把對物質的需求降到最低,只滿足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而完全讓自己沉浸在一個對精神和心靈更高的追求中。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堅定不移的信心和那種因為不再汲汲于世間索求的平和純淨,而且她們都知道自己並不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