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唯有瞭解,我們才會關心

Only understanding we will care

唯有關心,我們才會行動

Only care we will action

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

Only action life will hope

——珍妮古道爾

Jane Goodall

彭建生

2000 年、2001 年連續兩屆獲得柯達杯《中國攝影》專業反轉片優秀攝影師提名;

2006 年開始專注於生態攝影;

2007 9—11 月完成德國火車公司青藏線專題拍攝;

2008 年與潘發生教授合作完成編寫《橫斷山三江並流腹地高山野生觀賞植物》;

2009 年與徐建等合作成立中國第一個影像生物多樣性調查所;

2012 年與韓聯憲教授合作完成《納帕海的鳥》;

2012 年中國野生鳥類攝影金獎。

017

019
020
021

左圖天邊飛過的大紫胸鸚鵡群

上圖管花馬先蒿

下圖草叢中休息的大鵟

彭建生(洛桑都丹),男,藏族,雲南民族大學中文系畢業。早在1995 年從事生態旅遊之時就開始接觸攝影,1997 年走上專業攝影的道路。出於對大自然的熱愛,2006 年開始專注於生態攝影,並且長期在青藏高原及橫斷山脈等地區從事生物多樣性調查與生態旅遊研究、實踐。2009 年與徐建等合作成立中國第一個影像生物多樣性調查所(IBE),到2013年完成了全國36 個地方45 次的野外生物多樣性調查。現任IBE 影像生物多樣性調查所高級生態攝影師、香格里拉攝影協會副會長等職。至今已有2000 餘幅攝影作品被收錄於各種雜誌與畫冊,並有相關書籍陸續出版。

2010 10 月國慶期間,白馬雪山管理局的肖林問我想去哪里,我說去川西吧,拍白唇鹿去!肖林是護林員出身,著名的國寶滇金絲猴就在他的監護之下,我因為拍滇金絲猴與他成為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驅車2 天直達馬尼干戈,那裏屬於四川甘孜州格縣,住在當地著名商人帕尼老人開的酒店。他在當地有很高的威望,以前也是著名的獵人,現在遵守國家政策,早已經放棄了狩獵皈依佛法。他向我們介紹了馬尼干戈附近的野生動物狀況,除了白唇鹿還有狼、斑羚(蘇門羚)、馬麝、高原兔、藏狐、赤狐、艾鼬、棕熊、豹貓、豬獾等。在馬尼干戈有近千隻白唇鹿,白唇鹿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種,國家一級野生保護動物,是我拍攝青藏高原野生動物最重要的目標之一。

白唇鹿分佈在3500 5000 米左右的森林、灌叢和高山草甸地帶,平時雄雌分群活動,每年9 月中下旬集群交配,10 月初又分開活動。我們抵達的時間稍晚了一個星期,白唇鹿已經進入了交配的晚期。肖林和我在帕尼的指導下,每天進入馬尼干戈的一個山谷,有一天剛剛天亮,我們就發現200多隻白唇鹿沿著山脊行進,場面壯觀又優雅,我們用鏡頭留住了白唇鹿健美的身影。其中一張照片是一隻健碩的雄鹿坐臥在前面的山脊,背後的山脊陡峭壯麗,在兩個山脊之間雲霧飄渺,構勒出白唇鹿安詳的身影,距離雖然很遠,但那是我最喜歡的野生動物作品之一,當年還入選了BBC 野生動物攝影大賽。

那一天

羚羊過山崗

回頭望、回頭望

清晰的身影、很蒼涼

022

走過山崗的白唇鹿

每天我們回到帕尼酒店,都要向老人彙報拍攝情況。老人開始不理解我們為什麼這樣起早貪黑、又餓又冷的去拍動物,難道拍的照片能賣很多錢?,我說:賣不了幾個錢,我們拍野生動物,就是要把動物的美通過我們的鏡頭展示給更多的人,讓他們也能看到動物的美麗,愛上野生動物,從而不去傷害它們。帕尼聽的似懂非懂,但看了我們拍的片子那麼漂亮,他好像也逐漸的理解了我們的行為。老人不喝酒,但看我倆高興就不停的勸我們喝酒,讓我們打開攝影包看相機並不停的問這問那,最後老人開始總結起來:你們拍照(指野生動物)與我以前打獵一個樣子,只是你們用相機我用槍罷了。每天都要爬好高的山,要從下風口走,不能讓動物聞到你們的味道。要在動物經過或者喝水的地方蹲守,不能抽煙。動物來了要穩得住、不要慌亂,屏住呼吸,瞄準好了扣動板機,而你們按相機,都一樣,都一個樣子說完爽朗的大笑,我倆聽了這個比方也會心的笑了。

第三天晚上回到酒店,天已經黑了,下著小雪,帕尼老人趕緊抓我們到火爐旁邊取暖,迫不及待的看我們拍到的東西。我用相機的液晶屏讓老人看:一隻孤獨的狼,在昏暗的暮色裏,在我們車前不緊不慢的小跑,偶爾停下來嗅嗅,側開一隻腿留些小便,告訴別的狼這是它的領地。我們開著車一直尾隨它在山谷裏行走,狼偶爾回頭觀望我們,眼神裏沒有驚慌也沒有敵意。突然狼跑到路中間擋住我們的車,然後躺下打滾,又不慌不忙的聳身抖抖落在身上的雪花,悄然消失在夜色中。帕尼老人看的驚呆了,張口結結巴巴的說:這個了不得!你這個人了不得!狼都在你面前打滾,從來沒有聽說過的噢!你要好好的拍,拍我們藏族的動物,把我們藏族的動物全部拍掉,然後拿去國家、去國際上展覽,上電視,好好的宣傳!

左圖在岩石上活動的兩隻雪豹

下圖一孤獨的狼

下圖二兩隻喜瑪拉雅旱獺

 023
 024
 025

 

我們藏族的動物,帕尼老人的意思我懂,意思是讓我把藏區所有的野生動物都拍了。這我做不到,但一種使命感油然而生,我立志要做本土、本民族最優秀的生態攝影師!青藏高原特有的地理環境孕育了許多特有的物種,同時也造就了這個區域的生物多樣性如此豐富而且差異驚人。藏區因為地域廣袤、人煙稀少,加之全民信仰藏傳佛教,所以野生動物的保護狀況要比其他地方好很多,許多神山聖境成為了野生動物的天然避難所。擁有這麼好的資源優勢,但在高原上立志拍攝野生動植物的藏族攝影師屈指可數。肖林與我都是長期堅持關注生態題材的藏族攝影師,本土的、本民族的,這點很重要。說這句話沒有絲毫的民族主義思想,相比內地的攝影師我們擁有許多天然的優勢:體能上的、語言上的、以及與生俱來的對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的熟悉與親近!在青藏高原從事野生動植物攝影,很多人首先需要克服高原反應,而我們天生就在高原缺氧環境裏長大,具備天然的適應能力與耐受力。吃糌粑酥油長大,打小在高山叢林裏、冰雪裏生活,生存能力與吃苦能力都要比內地攝影師強。在野外拍攝經常需要在山地裏遷移,而我們從小騎馬放牧,甚至走山路都比內地人走的穩走的快。天生的適應能力在睡覺上都能體現出優勢來,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在農牧民家裏或者牧場寄宿,蚊子跳蚤以及被褥的膻味可以把一個內地人折騰的毫無精力,但這些討厭的小東西從來不會影響我們休息。

026

河谷裏成群的斑頭雁

當然這些僅僅是自然優勢,作為一個生態攝影師,我們還有責任與使命感的驅使。全球氣候變暖影響著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態環境;經濟發展的同時帶來的環境問題也不可小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越來越小並破碎化;很多地方盜獵情況依然嚴重。凡此種種都帶給我沉重的責任感與使命感,作為一個藏族的生態攝影師,我需要儘快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影響生物多樣性調查中,用影像記錄藏區豐富的生態環境與資源。

作為IBE 的發起人與高級生態攝影師,我與我們的團隊一起,正在向著帕尼交給我的使命和我的個人理想而大步邁進。2012 年在長江源我拍了雪豹,成為中國生態攝影師裏直面記錄雪豹野外生態狀況的第一人;在通天河邊我拍到了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腹;在獨龍江我拍到了羚牛指名亞種;在納帕海我記錄下了中國鳥類新紀錄白頸鸛的蹤跡......

2006 年從事野生動植物攝影算起,多年來我深入高原各處,以期用優秀的影像作品在公眾與自然之間架設一個橋樑,讓大家看到藏區特有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生命之美,從而影響大家一起熱愛藏區,保護藏區的所有生靈。

高高的山巔上

有岩羊在跳躍

傾聽森林的喧嘩

傾聽小溪的歌唱

027

休息玩耍的岩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