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

 

 

 

天人合一,與大自然渾然一體;返璞歸真,回到自己的本原。

---盧海林

 

1984年任職黃金時代雜誌社編輯、記者

1994年在廣州首次舉辦雪域二萬里·川藏夢個人攝影展

1997年廣州藏文化藝術周中,特邀舉辦西藏風光、風情個人攝影展

1999年末至2000年在廣州舉辦夢回稻城跨世紀攝影展

2004年被四川雅江、甘孜、白玉縣聘為旅遊形象大使

2008年被聘為康定游形象大使

攝影著作有《夢回稻城》、《美人谷·丹巴》,由中國攝影出版社出版。

040

 

歲月如歌,人生如夢;時光如水,生命如詩。悠悠的歲月,匆匆的時光,流逝的是悲傷,沉澱的是快樂。

 

1994年的夏天,當我第一次走進西藏阿裡,一絲輕輕的震顫如電流般掠過心靈,時間仿佛在那一刻停頓了,連空氣都似乎凝結起來,讓人感到窒息。回過神來,只聽見遠古歌聲從天際縹緲而來,美妙的天籟如一道陽光穿透雲層,點燃了我心底的渴望。

 

在西藏,我看見的不只是一座座雪山,而是藍色星球上最後一片淨土;這裡有最可愛的生命,最迷人的草原,最漂亮的湖泊,我願為之而生,為之而樂,為之傾情,為之慢慢變老而無悔無怨。

 

生命如同狂奔的列車,載著遠古的天籟滾滾而來,載著今生愛罷不舍的纏綿飄然而去。那些等待了一生的期盼,如颶風越過萬水千山,如閃電穿過時空隧道,轉眼間消失在浩瀚的星空。夢醒時分,宇宙的一切並沒改變,西藏大地依然雄渾、蒼茫、壯美!

 

多少個寂靜的夜晚,西藏雪山如影相隨悄悄地浸染著空寂傷感的心靈,喚醒深藏在心底的那份繾綣纏綿的思念。曾經的記憶此時溢滿整個心海,淹沒了孤獨的靈魂。

 

惘然夏去,回首秋來,時光已倦,韶華已老,轉眼曲終人散,往事如煙。醉眼朦朧,醉夢茫茫,西藏景色似真如幻,揮之不去!在漫長的月夜裡,唯有思緒飄到了遙遠的天邊,翩翩起舞在無涯的歲月之中。

 

純樸的微笑

堅毅的眼神

這就是高原的牧民

與天湖相伴地久天長

042

納木錯牧民一家

 

西藏大地聚天地之靈氣,集萬物之美麗;它蘊藏著雪域千年的秘密,唱著歲月古老的歌謠,將人的靈瑰魂融入渾沌初開的宇宙之中。

 

當此身處在繁華都市時,根本無法感知神山聖湖的博大情懷,只有真正踏入這一片淨土,才能真正明白它的魅力無所不在,於細緻之處不知不覺地溫暖了我們心中最冷漠的地方。每次走進西藏,孤獨的靈魂都會被燃燒的太陽所照亮,心中總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快樂和沉醉。

 

太多的驚喜似乎讓我忘記了時間和空間的存在,寧靜的美,會給人們帶來許多幸福的感覺。置身於曠野之中,不知不覺地滋生出一份情感,似乎生命的一切原本就從這裡開始,從這裡伸延,從這裡輪回。

 

我喜愛擁有這樣的一種感覺,在秋天的豔陽下眺望喜瑪拉雅女神,與雪山共眠,與牛羊共舞;在這短暫而又美好時光裡,我擁有了這樣一份簡單的快樂,更期待下一次美麗的相約。但願,天荒情未了,地老愛猶在。

 

西藏的一切都浪漫如詩,西藏的一切都曼妙如畫,如此絕美風景,讓人心生漣漪,滿懷醉意。星光閃爍的夜晚,我痛飲美酒,醉臥窗前,任隨一彎冷月穿透雲層,漫照雪山。朦朧的月光灑滿幽靜的湖面上,晚風陣陣吹來,讓人忽然驚醒;此時,心中蕩起層層漣綺,始覺前世今生如夢一場,一切的癡迷與狂情都歸於塵土。

043

044

左圖 波密桃花

上圖 浪卡子的夏天

   十八年來,盧海林去了西藏60多次,走遍了西藏的每一個角落,更是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西藏無數美好的瞬間。也許,生命的意義並不在於刻意選擇什麼地方停留,更不是一直都在不停歇的流浪,而是在短暫的過程中擁有一份簡單的快樂,在漫長的歲月裡留下一抹亮麗的色彩。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拍西藏的?你專拍西藏的理由?堅持下去的理由?


  
盧海林:我第一次去西藏是19947月,那是參加由西藏青年報組織的一次采風活動,由樟木口岸進了尼泊爾。會議結束後,我請了長假,爬上東風車的後尾箱去到了阿裡, 67天將西藏轉了一大圈。

 

   從西藏回到廣州,將100多卷膠片沖了出來,心裡十分衝動,在廣州圖書館首次舉辦個人攝影展,來看的人超過了十萬,留言數千條,當時我很感動,覺得在西藏攝影是精神的一種回歸,今生已同西藏結緣,世上不可能會有比西藏更美的地方。

 

   去西藏的理由很多,最大的理由是;在西藏我看到了美麗與崇高,在西藏我找到了夢想與自由。西藏離天堂很近,仿佛觸手可摸到天堂的屋簷。西藏有雄渾壯美的雪山,寬廣遼闊的草原,寧靜詩意的湖泊,淳樸善良的藏民,天地大美的一切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對西藏的關注已成了我的使命。   

 

   只有堅持在西藏拍片,才能生活更加充實,讓精神回歸大自然。我喜歡西藏,因為這裡離太陽很近,離物欲很遠,在這裡可以讓人頭腦清醒地去思考生命的起源與歸宿。原生態、純自然的西藏風景,既有盤古開天的夢幻,又有風花雪月的詩意,處處充滿了神秘感與誘惑力!

 

一抹意外的七色彩虹

沐浴著匍匐朝拜的聖徒

轉動的經筒、繚繞的香霧

伴我追尋夢中天堂

045

大昭寺彩虹

拍攝西藏時經常遇到哪些困難?最難忘的經歷?


 
盧海林:最大的困難是路不好走,手機沒信號,經常陷車,加不到汽油,找不到飯館,缺氧睡不好。

 

   最難忘的經歷是去阿裡紮達的途中,我睡在東風車後箱上,在過河時從貨物頂上滾了下來,摔在荒無人煙的地方,車開走了好長一段時間,我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心裡感到十分絕望!幸好司機發現的早,又沿路返回將我抱上了車,否則,我的一條小命將被狼吃掉或凍死在路邊。

 

046

風起旁瑪雍錯,浪漫如詩,曼妙如畫,如此絕美風景,讓人心生漣漪,滿懷醉意。

 

輕輕攬你入懷

形影不離的夥伴

你終會重獲健康

共度春花般絢爛的童年

047

 

給拍西藏風景的攝影愛好者一些建議:


 
盧海林:
 
1
進藏攝影目標一定耍明確,去那裡、拍些什麼。若想拍風光,首先耍掌握時機,注意早晚光線的變化,帶夠備用電池,數碼機儘量用RAW格式拍攝,千萬不可偷懶將三角架丟到一旁。


   2
拍風光片就是耍善於捕捉每個季節的精彩一瞬間,使拍出來的圖片俱有神韻與充滿感情色彩。拍好一幅能打動人們的靈魂風光作品,首先要構思新穎,構圖完美,用光神奇,使整個畫面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3
若想拍民俗,一定要事先瞭解清楚節日的準確時間,在拍攝過程中善於與藏民溝通,拍攝角度儘量避免與他人雷同。選擇拍攝景點最好找遊人少或尚未大規模開發的地方。多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因為同一個景點由於季節與光線的不同,會產生不一樣的視覺效果。古人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耍拍唯美、大氣的好圖片,使用的攝影器材也須必專業,中畫幅膠片機是首選。   


  
最後,記得找熟悉西藏線路的專業司機,從四川或雲南開越野車進藏。切莫貪圖便宜,上了沒有旅遊經營牌照的黑車,不但沒有安全感,而且一天到晚在趕路,白白錯過途中的許多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