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土豆     摄影/唐建明

 

 

高聳的南迦巴瓦帶給我們許多神奇的傳說,神秘的她終年積雪、雲霧繚繞,使常人難以窺其真容,由此也吸引了地理學家的關注和眾多的攝影愛好者,期翼用各自的方式揭開南迦巴瓦神秘的面紗,還世人一個中國最美雪山的真相。

01

難以觸及的山神

 

作為中國最美雪山,南迦巴瓦讓無數攝影師競折腰,就像電影《轉山》中所描述的梅裏十三峰一樣,總在雲卷雲舒時露出一角,唯有有緣人,才可以目睹其真身。所以即使很多攝影師身懷絕技,也因時機不對而無法拍攝到南迦巴瓦,空留遺憾。

 

南迦巴瓦在藏語裏的意思是直刺天空的長矛,主峰如一個巨大的金剛杵一般直刺藍天的形象,形成一個鮮明的地理座標。又因其常年被雲霧繚繞,不輕易讓人窺視其真像;偶爾露出高山一角,還在山頂扯起了旗雲,隨風飄揚。神秘感和7782米的海拔高度,讓南迦巴瓦擁有了眾多的信徒,當地人相信南迦巴瓦頂峰有通往天堂的天梯,眾神喜歡在山頂聚會,並點燃煨桑,這才會在頂峰出現如煨桑煙火一般的旗雲。

 

02

 

    皮特·亞當斯曾經說過:偉大的作品,最重要的是情深,不是景深。當我們都漸漸的老去,是否還能攙扶著一起去看海。也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情深,攝影師唐建明才能一次次來到南迦巴瓦身邊,舉起他的攝影機對準神秘的南迦巴瓦,默默地等待,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他所呈現給世人的光影瞬間的南迦巴瓦,正是他一往情深的見證。

 

南迦巴瓦的拍攝難度,不僅在於其地理位置難以靠近,更在於其所處地域的氣候多變。從谷歌的衛星地圖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南迦巴瓦以7782米的高度,為自西向東延伸的喜馬拉雅山脈畫了一個驚嘆號式的結尾。

 

地殼強烈的擠壓運動,在這裏經歷了一個複雜的博弈,喜馬拉雅若要北上,有念青唐古喇山脈的攔截;若想東向突圍,又有橫斷山脈包抄,擠壓扭曲的地幔,在此做了一個收結,喜馬拉雅山脈截然而止。一直沿著喜馬拉雅山脈北坡由西向東流向的雅魯藏布江,也在這股強大的扭力下,繞著南迦巴瓦做了一個近360度的轉向,扭頭向南再向西,形成一個更大的U型,絕塵而去奔向印度,成為布拉馬普特特拉河了。正是這地理上戲劇性的一幕,造就今天雅魯藏布大峽谷層次豐富和多樣化的地理景觀,以及南迦巴瓦變幻莫測的秀美風光。

 

03

 

在攝影師的鏡頭下,我們看到南迦巴瓦是一系列連綿起伏的山脈,凹凸起伏的6座山峰,像是一組山神的雕塑,主峰陡峭鋒利,特別是從318國道色季拉山口最容易看到西坡,幾乎是90度的垂直峭壁,裸露的岩石,留有一道一道的積雪痕跡,白與黑的襯托,凸示出山的力與美,不由得讓人心生敬仰。

 

雅魯藏布江在此繞著南迦巴瓦從北向南順時針繞了大半個圈,其河谷高度在南迦巴瓦西坡海拔大約2800米左右,和南迦巴瓦高差近5000米;而繞到南迦巴瓦東坡的時候,河谷海拔高度大約1000米,和南迦巴瓦的落差近7000米,如此巨大的反差造成這裏迥然不同的自然景觀,熱帶雨林和冰川在同一座山峰出現,也是南迦巴瓦地區迷人之處。加之和雅魯藏布江U型拐彎呼應,使南迦巴瓦成為不可多得的自然地理個案。

  

南迦巴瓦的面紗

 

    南迦巴瓦之所以神秘的另一個緣由,是因為一年中的大多數時間他都躲在厚重的雲霧之後,不輕易向世人展示其英姿,也讓很多旅遊者和攝影師抱憾而歸。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如果能守到雲開現南迦巴瓦,那就能帶來好運。

 

    正是因為南迦巴瓦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終年繚繞其間的這層面紗。地處雅魯藏布大峽谷拐彎處的南迦巴瓦,受到雅魯藏布這條天然水氣通道從南向北輸送上來的印度洋暖濕氣流的滋潤,加之峽谷地形形成的保溫作用,隨著地勢的抬升變化,空氣溫度變化差異大,於是從穀底到山上就有熱帶到寒帶的氣候變化,並在加拉白壘山峰和南迦巴瓦山峰形成多條冰川。

 

03

 

豐富的水氣帶來大量的降雨,每年的5月至9月是這裏的降雨期,雨雲交織,使得山體終日雲霧繚繞,自然難見南迦巴瓦真面目。即使是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這段旱季期間,這一地區也是以晴轉多雲天氣為主。

 

但也正是因為其海拔高度,和多變的氣候,使得南迦巴瓦會出現日照金山、日月同輝和金色雲海等奇觀,為攝影愛好者提供不可多得的大片素材。

 

捕捉南迦巴瓦

 

    很多旅行者會在從林芝去波密的318國道上,苦苦守候在色季拉山口,只為雲開一現,見到南迦巴瓦的容顏,哪怕只是冰山一角。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4月,在雨季來臨之前,是最有可能見到南迦巴瓦全貌的時節,但據說最多也只有五六十天有機會能看到南迦巴瓦的全貌。

 

    觀賞南迦巴瓦有幾個經典的地點,最為人所熟悉的是色季拉山口,首先這裏是318必經之路,有其方便性;另外這裏看到的南迦巴瓦西坡全景,可以一次看到南迦巴瓦6座山峰。美中不足的是這裏距離山峰有些遙遠,若非長焦鏡頭,很難捕捉到理想的山峰特寫。

 

04

 

    另外一個觀景點是色季拉山口下的一個雷達站,此處從直線距離上離南迦巴瓦更近,可以給南迦巴瓦來一個更親密的正面特寫。但交通不便,適合自駕游的攝影愛好者前往。

 

另外兩個理想的拍攝地點分別是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內東岸的直白村觀景台和西岸的索松村,因為身處在大峽谷,可以更加近距離的拍攝南迦巴瓦,並將南迦巴瓦和大峽谷的美景一同收入鏡頭。拍攝者要克服的除了天氣的問題,另外就是交通問題,以前大峽谷內的交通條件比較差,一般人很難前往拍攝。

 

05

 

現在雅魯藏布大峽谷景區內東岸已經修通了公路,景區的綠色大巴可以隨時上下,大大方便了普通的攝影愛好者。西岸通往索松村的路已經鋪通了水泥路面,可以自駕或者搭乘當地村民的交通車前往,其實這也是一條極好的徒步路線,特別是在春秋季節,峽谷中桃花盛開亦或層林盡染,在欣賞路邊美景的同時還可以觀賞南迦巴瓦峰與加拉白磊峰相輝相映的奇觀,5000多米的巨大落差,氣勢磅礡、撼人心魄,也使得這條徒步線路帶來的視覺震撼力遠勝於受很多國內戶外愛好者推崇的尼泊爾poon hill環山徒步線。

 

進行高原攝影,不僅需要有豐富的拍攝經驗,良好的身體素質,更需要比別人多一絲運氣和持之以恆的耐心。尤其是在林芝地區,隨著四季和天氣變化,多變的高原天氣會給這些地理自然景觀帶來有如舞臺劇劇照一般的光影效果,但想要拍到一張好片子,非得守得天時地利人和不可。歷經磨礪,當準備好一切,相信你也能定格屬於自己的那一刻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