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一張好的照片是知道該在哪裡等待。

——安塞爾·亞當斯

 

呂宇理

 

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

西藏攝影家協會理事

作品曾獲2008 上海國際郎靜山攝影藝術

 

獎金像獎

 

感悟2008——松下視覺日記一等獎

2008 年自然中國攝影大賽二等獎

第一、二、三屆中國珠穆朗瑪攝影大賽銅獎

2014 年在第七屆中國珠穆朗瑪攝影大展上舉辦個展

 

01

 

西藏之於攝影人,是一塊豐厚的沃土,他們用鏡頭定格雪域的四季,定格人生的喜怒哀樂,定格他們對藏地的觀察和理解。

 

由於雪域高原獨特的地理環境,特殊的宗教文化,使得百年前能到達這塊土地並用影像記錄這裡的域外之人少之又少,西藏也因此成為眾人嚮往的神秘之地。但在今天,用影像記錄西藏已經成為一種時尚,攝影師鏡頭裡的西藏如此之豐富多彩,以至於人們又迷失在一種被過度表達的西藏中。

 

如同傳說中的香巴拉一般,每個攝影師心中都有一座屬於自己的聖城。攝影師千方百計去捕捉屬於自己的西藏的美,晨曦裡、黃昏下、星空中、閃電時。為了拍攝到這一刻,無數攝影人在他們的相機前度過了獨處的時光,但是他們卻內心澎湃,影像是他們最美的情人。

 

03

0405

上圖大昭寺前

下左城中白塔

下右寺廟上空

 

但藝術家總是痛苦的,孤獨的,他們在創作的過程中苦苦思考,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語言符號,我們所看到的瞬間,已經凝結創作者無數的光陰。越是瞬間即逝的美好,越需要攝影師用其專業和智慧去凝結。西藏攝影師呂宇理,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布達拉宮前用相機捕捉到閃電和布達拉宮輝映的瞬間。起初他認為自己只是幸運的拍攝到了一張好照片,結果照片在沖洗出來的時候,被三名同樣的在照相館的僧人看到,他們和攝影師一樣激動了,這樣特殊的時刻能被記錄,真是充滿神奇。於是呂宇理將照片贈送給三位僧人,同時他也在思考這樣獨特的題材,在藏地是否能被審美和接受。向藏地的友人和學者請教過這個問題之後,呂宇理的攝影題材裡多了一項新領域:拍攝閃電。

 

同年,這張照片被送去參加多個攝影展,獲得了郎靜山攝影金像獎,松下攝影藝術一等獎,珠穆朗瑪攝影展三等獎等。事情往往就是這樣,當你還在創作的道路上上下求索的時候,繆斯女神已經為你打開了一扇窗子。呂宇理開始潛心專研如何在高原拍好閃電,作為一名利用業餘時間創作的攝影師,觸影超過20多年的呂宇理有著專業的水準和獨特的人文視角。早在他18 歲第一次拿著父親送的相機進入藏區的時候,他就沒有停止通過鏡頭去觀察和記錄這片土地。人文和風光是他主要拍攝的兩大類型,但是他堅持做到人文中有風情,風情中有人文,二者應該是相輔相成、無法割裂的,這才是真實的西藏。

 

迎來朝陽

送走夕陽

不經意看你一眼

驚醒靈魂的深眠

 

06霞輝納木錯

 

拍攝閃電也一樣,西藏每年夏天進入雨季時是最好的拍攝時節,但是首先必須瞭解天氣情況,預測到閃電會在哪裡出現,才能守株待兔,而不是扛著大相機到處抓瞎。於是呂宇理就像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裡邊追風的攝影師一樣,從研究氣象入手,開始了他追逐閃電的攝影生涯。天氣預報有雷陣雨,風向如何,雲層如何,然後駕車出發。

 

很多人被他的閃電攝影作品所驚歎,因為他不僅能捕捉拍攝到閃電,還可以將閃電和著名的地標建築拍攝在一起,獨家秘笈是什麼?面對這樣的問題,他總是會心一笑,然後像功夫熊貓阿寶的老爹一樣,埋下頭在你耳邊低語:秘笈就是沒有秘笈!是啊,判斷閃電會在哪一秒鐘出現,判斷閃電會在哪裡出現,這些都是多年的經驗,是在一次一次追逐閃電中積累下來的,倘若真的寫成像《葵花寶典》那樣的秘笈,對那些沒有親身到過藏地的攝影師而言,又有多少借鑒意義呢?

 

07

0809

上圖阿裡紮達土林

下左會盟碑

下右白塔

 

還有人會問,拍攝閃電多危險啊!電影《龍捲風》裡,科學家為了拍攝龍捲風,不僅千里追風,而且還冒著被龍捲風圈進去的危險。這種冒險精神,還讓呂宇理多了一絲閃電奇俠的傳奇色彩。但一名成功的攝影師首先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攝影師,為了拍攝好閃電,他不僅潛心專研拍攝技巧,還總結了一套安全拍攝的原則:將越野車停放在判斷閃電可能出現的地點;車尾對準拍攝點,然後打開車尾門,架起三腳架,人在車內拍攝,這樣越野車就是一個雷電防護體。

 

010

拉薩河畔

 

呂宇理是幸運的,他不僅在拍攝西藏閃電題材的攝影作品中找到樂趣,還有一位一直陪伴他一起追逐閃電的夫人。每張攝影作品,都有他們一起度過共同時光的回憶: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閃電!談起夫人,呂宇理又打開了話夾子,不斷誇耀夫人才是真正拍攝閃電的達人,因為夫人依靠手機,就能拍攝到閃電。拍攝閃電的人都知道,看到閃電才按快門,已經晚了,所以要預算到閃電出現的時間,提前按下快門,才有可能拍攝到閃電。共同的事業和愛好,讓這對閃電俠侶,開心的度過了在藏地的每一天。

 

布達拉宮

千年未變

沐浴著風雨

送走這閃電

 

011

 布宮一角

 

最近有一篇《兩名設計師退休以後的生活》在網上瘋傳,估計又要把不少人拐上設計這條不歸路。不過呂宇理不僅自己和夫人都玩攝影,並把自己的助理朗加也培養成了一名優秀的攝影師;同時他們借助攝影,也為西藏做了不少公益活動。用攝影去記錄西藏,記錄生活,是他們共同的願望。對他們而言,所能想到最爛漫的事情,也許就是翻閱曾經的攝影作品,一起慢慢變老吧…… (文/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