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高志勇

 

01

 

 

”攝影師是一種生存態度。“——高志勇

 

 

高志勇 自由攝影師

1976年首次進藏

1979年從事攝影

1986年年獲西藏全區攝影藝術展覽黑白金獎

2004年~2007年為Getty圖片社供稿

00

 

02

收穫的季節也收穫著愛情,遠方,小夥的歌聲和琴聲,伴隨青春季節的夢境。

 

我常不自覺地把自己當作一台照相機,一台用了40多年的老相機。自從30多年前喜歡上攝影以後,我就整天用眼睛搜尋符合我心境的風物和場景,這個習慣至今未變。

 

一年中,秋天是最令我心動的季節。肥壯的牛羊散漫地遊走在金黃的草原上,牧人們忙碌地收割過冬的牧草。這是藏北高原的邊緣——羊八井草原上每年都會出現的場景。我至今還記得第一次去羊八井草原拍照片時與一個牧民的遭遇。那時去羊八井的路不像今天那麼好走,到達羊八井草原正是落日前最美的時候。我貪婪地拍攝絢爛夕陽下的羊群,一個騎馬的牧人飛奔過來勒馬橫在我面前,蠻橫地問我要錢,因為我拍的是他的羊群。我問他要多少錢,他說要1塊錢,一隻羊1塊錢。我看著眼前浩浩蕩蕩走過的羊群,霎時懵了。經過一番理論,他丟下一句話:小子,你等著瞧!然後打馬回村裏喊人去了。見勢不妙,我趕緊開車溜了。後來我和牧民多布青一家成為朋友,有一年過藏曆年的時候在多布青家與前次那個冤家碰了面,原來他是多布青的表弟。相逢一笑,我們也成為了朋友。許多年來,我一有空閒就會遊走在羊八井草原。那裏的每一座雪山、每一塊草地、每一座寺廟我都很熟悉。更重要的是我在那裏有了許多朋友,我拍攝的照片中那些人物都是我的熟人,所以他們在畫面中顯得那麼自然又純樸。我想用我的相機,記錄下這些我熟悉的人們,包括他們的生存狀態和他們所生活的山水、草原。

 

風,

在人們的思維中顯得那麼平淡,

沒有誰會慢慢地去琢磨它、品味它。

它飄然而至又驀然而止,

千姿百態,變幻莫測,

它走後留下的卻只是一片惘然。

 

03

放牧老人,伴隨牛羊在草原上遊走的一生,落日即將沉沒的時候,將靈魂輕輕安防在天堂。

 

起初的幾年,我總是在黃昏時刻趕到草原上,拍一會兒落日前的草原和牛羊後就天黑了。找一塊小溪邊的草地搭好帳篷,從車上拎一瓶白酒坐在小溪邊,就著風乾牛肉把自己喝暈乎,搖搖晃晃鑽進睡袋聽著溪流聲入夢。無論多麼疲憊,我一定會在太陽升起之前醒來,等待清晨第一縷陽光照在遠方念青唐古拉主峰上。現在,朋友越來越多,我更多的時候住在朋友家裏或者寺廟中,但常常會懷念那些在小溪邊露營的日子。

 

04

親情瀰漫草原,遷徒的腳步,走得再遠也不會孤單。

風有它的個性。

它伴隨著春的溫暖,夏的輕柔,

秋的涼爽,冬的寒冷盤旋在四季的輪迴中,

推動著雲卷雲舒。

06

西藏當雄縣羊八井鎮,收穫牧草的季節。

05

西藏當雄縣格達鄉磨割草刀的牧人。

 

如今,工作似乎比以前更忙了,一年中到羊八井去的次數也明顯比過去少了。每過些日子總會有朋友打電話告訴我那裏有什麼重大的活動,問我要不要去拍照片。每當我和漢族朋友在一起,接到這些電話,用藏語咿裏哇拉說完掛斷電話後,環顧四周,朋友們一臉茫然,我心中的得意便油然而生。

風有寬闊的胸懷,

以包容的姿態去擁抱整個世界。

伸出雙手撥開空中的片片雲彩,

呈現給人們高高的天,

郎朗的空,使你頓時覺得呼吸暢通,

心曠神怡,放佛跨入了另一個嶄新的世界。

07

相伴,從兒時到暮年,走過不同的季節,走過高原風霜雨雪,人生來路,隱沒于淡淡的歲月。

 

繁雜的工作間歇,偶爾會對著窗外的天空發呆。那個時候,羊八井草原的風景就在心中鋪展開來——我的那些朋友都在草原上忙碌著,他們有的趕著羊群走在雪山腳下,有的在羊井寺念經,有的在藍天下舞蹈,還有的在山巔扯起獵獵的經幡。每當這時,許多工作的疲憊和煩惱就被心底中那草原的清風吹散了。當城裏的朋友們選擇去國外旅遊的時候,我更願意留在西藏,獨自行走在高原的任意一塊土地上。我熟悉高原的每一個季節,喜歡高原刺骨的風穿透身體的感覺。西藏,是一個磨礪男人的地方,它讓男人懂得品味孤獨,也讓男人學會坦然面對大自然的嚴酷。每天,高原都把壯美的雪山和無邊的草原展現給每一個愛它的人面前,那是大自然歷經億萬年精心雕琢的作品,欣賞它,就不要怕缺氧、寒冷和孤獨,那浩浩蕩蕩的風景就是高原給人最好的回饋。這麼多年,我不停地拍攝,記錄高原展現給我的禮物,記錄這塊土地上我的鄉親,攝影已經成為我的一種生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