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葛玉修

08

 

 

 

葛玉修

籍貫:中國山東。環保攝影家,生態環保人士。現任青海銀監局紀委書記,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中國藝術攝影學會會員、青海省攝影家協會理事、青海青網站站長。多年來,他利用業餘時間拍攝了大量野生動物的圖片,被譽為青海湖鳥王中華對角羚之父

07

今年是我到青海的第41個年頭,在拍攝到的野生動物中,中華對角羚給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今年也是我拍攝到對角羚的第16個年頭。16年的拍攝觀察,我看到在不斷惡劣的環境中生活的對角羚,雖極盡瀕危,卻仍然迷戀青海湖,固守這方土地,這使我由衷讚歎大自然的神奇造化,讚歎對角羚的漂亮、淒美、野性和執著。

 

我是1995年聽說有這種野生動物的,當時世界上還沒有任何關於它的影像資料。在一次拍攝中,我偶遇並拍攝下了它們的第一張照片。那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機會,199711月下旬,我與朋友一起去布哈河口拍攝大天鵝,半路上碰見7只褐黃色的動物排成一線跳躍著狂奔,尾部的一團白色猶如盛開的白蓮花,在枯黃的草地上分外顯眼。當時我欣喜若狂,沖下吉普車就開始按動快門,由此成為全國第一個拍攝到普氏原羚即中華對角羚的人。照片雖然很模糊,但對我而言卻意義非凡。

 

09

中華對角羚因雄性一雙相向對彎曲的角而得名。

010

保護區中一對對角羚母子。

 

經過不懈的努力,普氏原羚這種只在青海湖周邊棲息的、由外國人首先命名的特有物種有了自己的新名字——中華對角羚。中華對角羚目前僅分佈在青海湖地區的共和、海晏、剛察、天峻4縣的7個區域,種群數量不足千隻,比國寶大熊貓數量還少。它們形象非常優美,有著高原舞者的美名,性情也非常溫和,是這裏非常特殊的物種。

 

在起先的拍攝過程中,對角羚只要一聽到車輛和人的聲音,立即就會逃之夭夭,一般在一公里內很難接近到對角羚。

 

當時草原上隨處可見的網圍欄,是對角羚的生存殺手之一。對角羚平時雌雄分居,只在每年12月至來年1月,才合群交配。網圍欄的阻隔,導致很多對角羚成了牛郎織女,物種延續越來越困難。特別是對角羚奔跑躲避天敵時,網圍欄不僅減緩了其奔跑速度,有時會掛住它們的身體,使其處於任狼宰割的境地。面對著充滿感情的對角羚,當時的我是多麼希望它們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011

草原上隨處可見的圍欄是對角羚最大的威脅,圖為一群對角羚正在跳躍圍欄。


  我曾建議政府有關部門有計劃地將生活在對角羚核心區的藏族牧民搬遷撤離,對角羚多一些生存空間。2006年元月,我提出將中華對角羚定為環青海湖國際自行車公路賽'吉祥物,立即得到青海省領導和廣大環保者的肯定和支持。中華對角羚被確定為環青海湖國際自行車公路賽吉祥物。國家第一個中華對角羚特護區在青海湖畔的剛察縣建立了起來。隨著時間的遷移,在保護站工作人員和當地藏族牧民積極悉心的救護下。現在,對角羚們已開始與人類親密接觸。

 

   由於人類無節制的開發自然,向大自然索取,污染了水、空氣,砍伐了大量的樹木,打破了人、動物與自然三者之間的平衡關係,使得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愈發惡劣。而當下,回歸自然成為社會上宣導的健康生活方式之一,以我個人的見解,人類走入大自然,雖然是好事,但必須和野生動物保持一定的距離,要留給動物一個自由生長繁殖的環境。

 

野生動物攝影師首先應該是環保主義者。為了在拍攝過程中儘量不干擾、破壞野生動物的自然生活,我曾在寒冷的草原上一潛伏就是幾個小時,有時候還需要匍匐前進,被尖利的石頭劃破衣服和皮膚是常有的事情。也曾經和饑餓的狼群近在咫尺遭遇看著這些可愛的生靈們求偶、交配、瞬間跳躍和直立的照片,我由衷的覺得拍攝動物,就要尊重動物,瞭解動物,不驚擾動物。

 

012

藍天白雲中飛翔的棕頭鷗,在側逆光條件下,猶如空中的花朵和飛行的影幻。

 

面對鏡頭下的野生動物,我採取徒步跟蹤、掩體偽裝、逐漸靠近的方式拍攝、觀察。對動物真正的愛護是平等與善待,讓不同物種各安生理,各居其域,基本上按自然世界的客觀規律行事。為了不破壞環境,我曾經七天七夜沒有生火做飯,沒有喝過一口熱水。雖然拍攝的過程中充滿了艱難險阻,我依然從中感受到快樂。

 

    2001年為拍攝世界珍禽黑頸鶴,我來到距西寧850公里的隆寶灘。這裏海拔4300米,氣候惡劣,高寒缺氧。雖進入5月,草灘仍一片枯黃,隆寶湖覆蓋著薄冰。然而,這裏卻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的繁殖地。黑頸鶴超凡脫俗雍容華貴,被當地人稱為神鳥”“仙鳥

 

一天早晨,我背起攝影包,肩扛三腳架又一次出發了。突然,在湖北側的沼澤地發現了一對黑頸鶴。我立即彎腰行走,離黑頸鶴約350米時,黑頸鶴突然抬起頭來,警覺地向四周張望。屏住了呼吸慢慢向目標靠近,不覺間接近了七八十米,開始頻頻按動快門。這時,腳下的草墩已有些晃動,這才意識到自己已經處於沼澤深處了,卻經不住黑頸鶴美麗身影的誘惑,繼續縱身向前面的草墩跳去。不想一腳踏空掉進了水裏,陷進了大半條腿。在情急中抓住了身邊的三腳架,立即用三腳架手柄鉤住前邊的草墩,借力拔出了右腿。一隻膠靴卻永遠地留在了隆寶灘。

 

013

隨著保護區的建立,對角羚對人類的警惕性也逐漸降低。圖為在雪地上的對角羚。

 

2006年元月9日,剛剛下過雪的草原,銀裝素裹,顯得更加雄渾,蒼茫。偶爾,一兩隻倉鷹掠過天空,給闃寂無人的草原平添了一份蒼莽。越野車飛馳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公路上,猶如小船航行在浪濤翻滾的大海上,緊張中有幾分愜意。

 

 野外拍攝, 危險是難以避免的,在一次拍攝中, 汽車剛剛翻過海拔4882米的巴顏喀拉山,一過埡口,我一眼就看到了雪地上的兩隻狼。狼,快停車!我立即喊道,並拿起相機迅速跳下車。就在我發現兩隻狼的同時,狼也看到了我,但是狼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顯露出驚慌失措來,而是不慌不忙繼續迎著汽車向前走著。狼的從容和草原王者的風範令我十分震驚,我立即端起相機一陣狂拍,並一點點向狼逼近,由於以前有過和狼遭遇的經歷,此時的我對狼完全沒有了恐懼。

 

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地上,狼跑得並不快,可我怎麼也趕不上它們。只追了100多米,就開始大口喘氣,兩腿發沉,胸口發悶,呼吸緊張,我不得不放慢腳步,眼看著兩隻狼消失在了山埡口。

 

014

青海湖的魚鳥和候鳥加起來有一百餘種。圖為鸕鶿島的北側。

 

 這是我第三次與狼的近距離邂逅,幾近窒息的我,不僅拍到了野狼的近距離圖片,而且,對它們有了更深一步的瞭解,尤其是在面對我時所表現的從容、鎮靜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世界上現有約一百五十萬種動物,顯現了大自然生靈的絢麗多姿。然而,由於人口膨脹,人類與動物爭奪生存空間,各地的野生動物正以每天一百種的速度消失。因此,人們對野生動物的態度應該多一些寬容和善意,攜起手來共同抵制人類的佔有欲和貪婪心。保護動物,維護生態平衡,改善生存環境。

 

莎士比亞曾說:有智者虛懷若谷,有力者恥於傷人,我們每個人都要以仁慈之心關愛動物,保護環境,保護地球,達成人與動物的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