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綠松石就深受藏胞們喜歡。它被用於第一個藏王的王冠,是藏傳佛教中的供佛七寶之一,西藏人出嫁女兒時,也要送顆綠松石給女兒。可以說,綠松石作為西藏文化的一種顯著特徵,至今仍燃燒著不滅的火焰。

016

19世紀印第安部落手工綠松石戒指(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古老歷史

 

    綠松石,又名綠寶石、松石,是世界稀有的高檔玉石,因其形態萬千,色澤豔麗柔和,石質堅硬細膩,光澤溫潤而聞名。綠松石在國際界被定為十二月份生辰石,寓意幸福、吉祥、成功。據稱,綠松石具有神奇的靈性,能使願望成真,驅邪降福、保佑平安。而在礦物界和醫學界,又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自古便與和田玉獨山玉岫玉一起,被並稱為中國四大名玉

 

    綠松石被古人稱為碧甸子青琅稈等,因色如松綠,形似松果得名。歐洲人稱其為土耳其玉突厥玉(英文單詞為Turquoise,源於法語Pierreturqoise)。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古代波斯出產綠松石,經土耳其運往歐洲,人們以為其產於土耳其而得名。據考證,中國綠松石一名最早見於清代文獻,據《清會圖考》記載:皇帝朝珠雜飾,惟天壇用青金石,地壇用密珀,日壇用珊瑚,月壇用綠松石。”1927年我國清代地質學家、地質教育家、地質科學史專家章鴻釗在其名著《石雅》中解釋其或形似松球,色近松綠,故以為名。因天然產出常為結核狀、球狀,色如松樹之綠,稱為綠松石。其稱謂形象生動,所以被人們一直沿用至今。

 

    綠松石製品現已發展成為重要的收藏品。綠松石本質上是一種次生礦物,是由含銅的地表水與含鋁和含磷的礦物或岩石(如長石、磷灰石等)作用後在裂隙中沉澱形成的,屬裂隙淋溶填充型礦床。綠松石晶體形態呈緻密的隱晶質集合體,有時呈皮殼狀、結核狀,單個晶體極為罕見。顏色多呈天藍色、淡藍色、綠藍色、綠色、帶綠的蒼白色。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條痕白色,不透明。無解理,斷口平坦狀,有時呈貝殼狀。質地十分細膩,韌性相對較差。伊朗的尼沙布林礦床,長期以來是世界優質綠松石的來源。中國湖北省西北部的鄖縣、鄖西縣、竹山縣出產的綠松石品質最為純正,鄖縣雲蓋寺產出的最為著名,素有東方綠寶石之稱。19811982年在竹山縣曾采得兩塊分別為75公斤、85公斤的綠松石,實屬罕見。此外陝西、新疆、安徽、河南等地也有出產。

 

  綠松石是古老寶石之一,有著幾千年的燦爛歷史,深受古今中外人士的喜愛。早在古埃及、古墨西哥、古波斯,綠松石被視為神秘、避邪之物,當成護身符和隨葬品。河南鄭州大河村仰紹文化(距今65004400年)遺址中出土兩件綠松石製成的28釐米長的魚形飾物。最古老珍貴的綠松石是在5000多年前埃及皇后(Zer皇后)的木乃伊手臂上戴有四只用綠松石製成的金色手鐲,1900年挖掘時,飾品依然光彩奪目,堪稱世界奇珍。綠松石質樸典雅,千百年來受到許多國家的人們的寵愛,甚至達到迷信的程度。埃及人用綠松石雕成愛神來護衛自己的寶庫;印第安人認為佩戴綠松石飾物可以避邪和得到神靈的保佑;中國藏族同胞認為綠松石是神的化身,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徵,是最為流行的神聖裝飾物,被用於第一個藏王的王冠,當作神壇供品。

 

  在中國,綠松石在石器時代就已被人類所利用,距今5000年前新石器晚期文物中,就有綠松石裝飾品。江蘇南京北陰陽營遺址,新沂花廳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掘出有綠松石耳墜等文物。青海大通縣孫家寨原始社會的墓地中,出土有距今5000年前的綠松石裝飾品。甘肅齊家文化遺址,發現了距今4000年前的綠松石文物。商代河南安陽殷墟出土文物中有鑲嵌綠松石帶把象牙杯等珍貴文物。春秋戰國時期越王勾踐使用的劍柄上鑲嵌著珍貴的藍色綠松石。後來,人們又考證出,紅樓夢裡面的通靈寶玉、春秋戰國時期的和氏璧,皆為綠松石。

 

    可以說,人類文明史,見證著綠松石獨特的魅力。在中國,綠松石與華夏文明有著深厚的淵源。從原始部落婦女佩戴的耳環、墜飾到商代銅器、漆器上的鑲嵌,從文成公主進藏的陪嫁到故宮博物院裡的皇室供品,無一被迷人的光環所包圍。放眼世界,人們為綠松石披上魔幻的外衣,對其頂禮膜拜更是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它讓人聯想到美好、幸運、平安與成功。

 

    大凡古老的民族,用綠松石做珠寶首飾的歷史都很悠久,在我國各民族中,綠松石用得最多的,要數藏族人民。

019 018
017
在西藏,綠松石是運用最為廣泛的珍寶飾品之一。(攝影/范久輝)

綠松石與西藏文化  

 

    自古以來,綠松石就在西藏佔有重要的地位。它被用於第一個藏王的王冠,用作神壇供品以及藏王向居於高位的喇嘛贈送的禮品及向鄰國貢獻的貢品。在上世紀拉薩貴族所戴的珠寶中,金和綠松石仍是主要的材料。  

 

    在許多亞洲國家,藍色被視為吉利的象徵,並把許多特別的權力歸因於這一藍色或帶藍色的寶石上。一些西藏同胞相信戴一隻鑲綠松石戒指可保佑旅途平安。夢見綠松石意味著吉祥和新生活的開始。戴在身上的綠松石變成綠色是肝病的徵兆,也有人說這顯示了綠松石吸出黃疸病毒的功能。

 

    許多藏人頸脖上都戴有系上一塊被視為靈魂的綠松石的項鍊,出嫁女兒時,也會送一顆綠松石給女兒。一個古老的傳說記敘了綠松石和靈魂之間的關係:根據天意,藏王的臣民不許將任何一塊綠松石丟進河裡,因為那樣做靈魂也許會離開他的軀體而使之身亡。 

 

 ↓藏族姑娘的髮辮上常用綠松石或綠松石製品來作裝飾。(攝影/范久輝)

020    綠松石通常被用來作珠子。尺寸從860毫米不等,或者拋光或不加琢磨。在帶有佛家神聖的108顆珠子的念珠上,綠松石可以是一種主要的珠子或墊圈。  

 

    許多藏人都將綠松石用於日常發飾。遊牧婦女將她們的頭髮梳成108瓣,瓣上飾以綠松石和珊瑚。對藏南的已婚婦女來說,秀髮上的綠松石珠串是必不可少的,它表達了對丈夫長壽的祝願。頭髮上不戴任何綠松石被認為是對丈夫的不敬。  

 

    在喜馬拉雅地區西部,綠松石和其他一些貴重物件被直接縫在女人的衣裙或兒童的帽上。有時整個外衣的前襟都裝飾上金屬片、貝殼、各種材料的珠子、扣子和綠松石。孩子帽上的飾物還有保護作用。

 

 大多數藏族婦女還將綠松石串珠與其他貴重物品如珊瑚、琥珀、珍珠和硬玉等一起製成的項鍊。男性的飾物則比較簡化,通常用幾顆綠松石珠子與珊瑚串在一起圍在脖子上,或在耳垂上用線系上一顆綠松石珠。尼泊爾西北部的婦女以戴一顆邊上配兩顆珊瑚珠的長70mm的綠松石塊為榮。戴上這一件珠寶,對外出經商的丈夫來說,意味著身家安全。  

 

    護身符容器在亞洲是一種重要的珠寶玉器。每一個藏民都有一個或幾個這種容器來裝宗教的書面文契。從居於高位的喇嘛衣服上裁下的布片或袖珍宗教像等保護性物件。這種容器可以是平紋布袋,但更多的是雕刻精巧的金銀盒,且很少不帶綠松石裝飾。有時居中放一塊大小適當的綠松石,有時將許多無瑕綠松石與鑽石、金紅石和祖母綠獨到地排列在24K黃金祖傳物件上。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拉薩地區和西藏中部,流行一種特殊類型的護身器:在曼荼羅(菩薩像及供奉此像之地)形盒,上有金銀的兩個交叉方形,通常在整個盒上都鑲飾有綠松石。  

 

    西藏的任何一件珠寶玉器都可能含有綠松石。24K金、銀或青銅和白銅戒指上鑲綠松石是很常見的。有一種很特別的戒指呈典型的形,通常很大,藏族男人將它戴在手上或頭髮上,女人則喜歡小戒指。  

 

    不管是哪個西藏群體,女人還是男人,都喜愛耳垂。女人的耳垂成對穿戴,而男人只在左耳戴一隻耳垂。過去拉薩的貴族戴的耳垂令人望而生畏。一種用金、綠松石和珍珠製成的大型耳垂一直從耳邊拖到胸部。西藏中部的婦女在隆重場合戴的一種花形耳飾(稱之為耳盾也許更合適,因這些耳飾被小心地安置在耳前,並結在頭髮上或發網上)整個表面都布有綠松石。  

 

    以上例舉的只是幾種鑲綠松石飾物。其他還有許多飾物都裝飾有綠松石,如帶垂和鏈子、奶桶鉤、圍裙鉤、胸飾、背飾、發飾和金屬花環等。    

 

品級及鑒別

 

    綠松石是一種不透明寶石。有淺藍、中等藍色、綠藍色、綠色等多種顏色,顏色斑駁,有暗色斑點和紋理(綠松石的紋理俗稱鐵線)。品質好的綠松石比較緻密,這樣有利於拋光顏色也好;品質差的多孔,陽光照射後容易失水褪色。綠松石的藍色是由銅致色,綠色是由含鐵造成的。但總而言之,綠松石的品質評估標準是:顏色越藍越好,鐵線越少越好,質地越密越好。

 

    綠松石所獨有的顏色是由於其體內所含的鐵離子而呈現出來的,當綠松石內所含的鐵離子越多,則綠色越顯得深重,反之,則趨向於藍色。而其上所具有的黑色或棕色蜘蛛網狀的圖案是由於氧化鐵形成的鐵線。而這種天然形成的紋路,也可能會有一種特別的圖紋而使得它的身價倍增。當然,也有許多人喜歡那些無鐵離子呈天藍色的綠松石。西藏產的綠松石多為淡綠色有點發黃的感覺,鐵線也多是黑色的,較好的綠松石應該是鐵線分佈均勻,不可太粗或太細,紋路清晰順眼。

 

022

清代藏傳綠松石項飾(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023

清代藏傳綠松石護身符(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近來,由於綠松石礦產日趨減少,其身價也有只漲不迭的趨勢,大量的仿製綠松石出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有塑膠製品,綠松石碎粒重新壓制,水泥仿製品,或以其他礦石經過染色的仿製品,白紋石因為具有綠松石上的那種鐵線紋路,通過染色處理可仿製成綠松石。

 

    綠松石在加工時幾乎都需要進行優化處理,採用將氣化的膠合物與綠松石一同密封一段時間,使其能浸入綠松石的內部結構中,使綠松石具有更加緊密的結構,然後才經過後期的加工,有的加工完成之後還要進行打蠟處理。這是因為綠松石質地比較疏鬆,而且對光和熱都比較敏感容易變色,具有不穩定性,經過優化處理後可以提高綠松石的保養能力。

 

↓綠松石及仿製品標本(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024

 

    國際寶石界根據顏色、光澤、質地等方面的差異,將天然綠松石分為四個等級。

 

    一級品(瓷松)又稱波斯級。呈強至中等的天藍色,且其色純正、均勻。光澤柔和,半透明至微透明。表面有玻璃感。無鐵線及其它缺陷。如波斯綠松石、中國湖北綠松石、美國綠松石中的優質或上等品屬之。商業上習慣性地將其統稱為波斯級綠松石,產量很少。但是,某些含有誘人的蜘蛛網狀花紋的波斯蜘蛛網綠松石、含有不同形式鐵線花紋的波斯鐵線綠松石等也被劃入這一等級。

 

    二級品(綠松)又稱美洲級。呈淺藍色,較鮮豔。光澤稍暗,微透明至半透明。一般無鐵線。但某些相應地含有蜘蛛網花紋者也劃入這一等級。

 

    三級品(面松)又稱埃及級。呈綠藍、藍綠等色,或在淡色底子上具有深藍色斑。質地較細,但有的疏鬆多孔。鐵線較多。

 

    四級品(鐵線松)又稱阿富汗級。呈淺黃綠色,光澤暗談。因鐵線多,無工藝美術價值。

 

    而人工合成的綠松石通常具有典型的藍色微小顆粒,有時表面有人工鐵線,通常有以下幾種:吉爾森法合成綠松石採用了制陶瓷的工藝過程,在放大觀察時可以看到在較淺的基底上分佈的藍色微粒,這就是俗稱的乳酪夾小麥現象。染色的羥矽硼鈣石是一種便宜的綠松石仿製品,簡單的鑒別方法是在查理斯濾色鏡下顯粉色。玻璃也可以用來模仿綠松石,但是兩者的折射率值明顯不同,玻璃中還可以見到旋渦紋和氣泡。此外,一種礦物粉末的混合物,經染色後使用塑膠和環氧樹脂膠結,也可以製造出綠松石的仿製品,製作過程中的加熱和加壓會產生壓裂隙經放大觀察可以看到。  

 

    而從鐵線看,天然綠松石鐵線往往是內凹的,而合成綠松石的鐵線一般不會內凹。  

 

025

形形色色的綠松石製品。(攝影/范久輝)

 

如何保養綠松石

↓清代藏傳綠松石手釧(藏品提供/高強)

026    松石會有乾裂或者被曬褪色的可能,而油可以給予它健康的光澤,並起到滋潤作用。中國珠寶設計研究所的設計師建議,用沾上嬰兒油或者礦物油的軟麂皮輕輕地擦試松石表面,這點和保養我們的皮膚一樣,而且也像清潔劑一樣,能去除表面的灰滓。如果綠松石是鑲嵌在銀子裡的,也順便能把銀飾擦得閃閃發亮。另外,綠松石的首飾應該放置在乾燥的空氣裡,浴室是不適合松石的地方,洗澡前,最好把松石提前取下來,游泳的時候也不要戴松石的項鍊。

 

    佩戴綠松石首飾時,最好和化妝品、香水等物品保持距離,以免損壞寶石首飾。因綠松石多孔隙,注意鑒別時避免用重液測密度,因為三溴甲烷、二碘甲烷會使綠松石變色。綠松石顏色嬌嫩,怕污染,應避免與茶水、肥皂水、油污、鐵銹和酒精等接觸,以防順孔隙滲入寶石變色。綠松石怕高溫,不能直接火烤和陽光直射,以免褪色、炸裂、乾裂。綠松石硬度小、性脆,戒與其它硬物磕碰,佩戴時也應引起注意。

 

    綠松石的顏色賞心悅目,但從服裝搭配的色彩角度考慮,還有一些講究。與紅色的服裝搭配,顯得個性開朗;與粉紅色的服裝搭配,顯得富有同情心,樂於助人;與黃色的服裝搭配,顯得熱心和執著;與白色的服裝搭配,顯得意志堅強;與青色的服裝搭配,顯得很有理智;與金色的服裝搭配,顯得有點任性。

 

    綠松石是澄淨天空的顏色,給人以幽遠、平靜、理智和涼爽的感覺。在色調上屬中性冷色,明度上給人以輕軟的感覺,所以在佩戴上選擇對比色,特別是在深暗的顏色背景上更能呈現出它的明快和質樸。如果穿著一身黑色衣裙,戴串綠松石項鍊,你會感到綠松石是那樣明快和鮮豔,而綠松石也會使這套服裝更顯莊重和高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