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王琦

06

清代藏傳蜜蠟珠串。

 

俗話常說,千年琥珀,萬年蜜蠟。自古以來,蜜蠟就被藏族人民視為吉祥、神聖的珍物,深受喜愛。它把西藏的姑娘點綴得更美,把西藏男兒襯托得更威武,它也是信仰的承載,但還有很多人對蜜蠟很陌生:蜜蠟究竟是什麼,有什麼象徵,為何能成為小眾的收藏……儘管蜜蠟不是西藏獨有之物,但是它在西藏人生活中的地位,足以使其成為我們瞭解西藏文化的一個入口。

 

蜜蠟和琥珀外觀的區別,乃因不同種類針葉樹分泌的樹脂不同所至,但在傳統的珠寶行當裏面,也有千年琥珀萬年蜜蠟的說法

 

    蜜蠟深受藏地貴族、收藏家、百姓的鍾愛。它不僅被當作手飾、頸飾、頭飾等裝飾品,是西藏傳統服飾中最為重要的裝飾物之一,能夠欣賞、佩戴、裝飾、收藏,更因為被認為具有神秘的力量和靈性而獲得推崇。它是歷代高僧大德、信徒所採用的佩戴飾物與宗教加持聖物,據說蜜蠟可令佩戴者與珍藏家得到無比的幸運和財富,念數傳承下來的蜜蠟佛串,有靈性修行之功效,能使人進入神聖喜悅之境地,達到生命昇華之境界,可謂一種美麗和珍貴的珠寶。

 

提起蜜蠟,就不得不說琥珀。作為琥珀的一個品種,蜜蠟有特殊的顏色、光澤,還有半透明的感覺,使之顯得頗有神秘感,特別是它具有上萬年的使用歷史,又是佛教七寶之一。在世界儲量產量最大,開採時間最長,使用歷史最悠久的波羅的海的琥珀礦藏裏面,琥珀和蜜蠟是一起伴生的。在外觀上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琥珀比較清澈透明,蜜蠟則比較溫潤不透明。如果按照透明度來劃分,可以將琥珀分為透明的琥珀和不透明的琥珀,不透明的琥珀一般以蜜糖的黃色為主,具有蠟狀的光澤和質感,因此被稱為蜜蠟。還有一種琥珀外觀上既有透明的部分又有不透明的部分在傳統上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名字叫金絞蜜,因為琥珀中最為人重視的種類是金珀,這名字取其同時具有琥珀和蜜蠟兩種特徵的意思。因此從嚴格意義上來說,蜜蠟應該是屬於琥珀裏面的一個種類,在西方直到現在蜜蠟和琥珀在單詞拼寫上並沒有區別。中國把蜜蠟和琥珀從名稱上開始區分開來也是明代以後的事情。

 

自古以來,蜜蠟深受世界各地民族的鍾愛。從遠古以來蜜蠟就被作為很珍貴的裝飾品材質使用,蜜蠟的質感和色彩魅力,是其他寶石無法替代的。在西方早在一萬年前就開始了在海邊收集被稱為海珀的琥珀蜜蠟原料的收集和利用,並因為從北歐向南歐販運琥珀原料的原因形成了著名的琥珀之路。在古代歐洲,蜜蠟曾經作為珍寶用來交換遠方的商品甚至奴隸,因此也得到了北方之金的名字。

07

蜜蠟佛珠(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攝影/雲飛)

 

琥珀在古代有虎魄,江珠,育沛頓牟等不同的叫法和名稱。琥珀的成因也有虎目之精魄入地化成,龍血入地化成,松脂入地化成等各種說法。這些傳說都反映了古人對琥珀所蘊含的一種揣測心理,認為這種神秘物質可鎮災化吉,起到辟邪的作用

 

大量的琥珀原料通過當時東西方貿易的通道從歐洲經過西亞到達遙遠的東方。從歷史記載來說,早在漢代官方的史書就對這樣的貿易行為有著詳細的記載:大秦多金銀、珍珠、琥珀、琉璃。大秦(當時對羅馬的稱呼)的很多特產是通過與安息國(現在的西亞地區)的貿易再經過身毒(現在的印度)經海路轉賣到中國。或者是沿著當時的絲綢之路從西亞經過現在的中亞地區從西北方向進入中國。文獻裏記載的琥珀應該就是源於波羅的海的琥珀蜜蠟原料。這些琥珀蜜蠟原料交易的道路雖然由於戰亂時有阻隔,但是還是一直延續下來。

 

根據史料記載,遼代時契丹人由於佔據了東西方貿易的交通要道並且國力強盛,使得西北成為琥珀蜜蠟貿易與國禮進貢的管道。契丹國志裏面有過明確記載:高昌國、龜茲國、于闐國、大食國、小食國、甘州、沙州、涼州以上諸國,三年一次遣使,約四百餘人,至契丹貢獻玉、珠、犀,乳香、琥珀、瑪瑙器。元代也有從西亞經海路購買琥珀蜜蠟原料的記載。在明代鄭和下西洋時也從當時被稱為忽魯姆斯(現代伊朗)一帶採購包括琥珀蜜蠟的各類特產。清代隨著遠洋貿易的發達,歐洲商人也開始加入了向中國直接輸出琥珀蜜蠟原料的行列:有確切史料記載的包括荷蘭法國義大利等國家。尤其是荷蘭曾經于順治十三年一次進貢琥珀蜜蠟原料五十斤,珠二斤,還有珠串若干的記錄。

 

古代中國由於琥珀的珍貴性,在琥珀的來源和名稱上也被賦予了很多神話的意義。現有中國最早使用琥珀的實物記錄是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廣漢三星堆文化出土的琥珀雕件。在漢代,琥珀被大量使用,主要是用於製作琥珀的辟邪項飾和珠飾,所製作的物品尺寸一般比較小,極難見到稍大的物品。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隋唐時期。

08

 

 

 

左圖 歐洲古董蜜蠟項鏈。右圖 藏傳蜜蠟項鏈。(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攝影/雲飛)

09

 

清中期以後蜜蠟雕件的工藝水準開始走下坡路,同時蜜蠟雕件的題材也更加民間化,蜜蠟雕件也由當年為富貴之家所用的珍稀之物,逐漸變為民間也相對常見的東西了

 

遼代時由於契丹人對蜜蠟材質的熱愛以及國家位於當時東西方貿易道路沿線的便利,使得遼代的蜜蠟雕刻不論是在品種數量還是在工藝上都達到了非常高的地位。特別是近代發掘的很多遼代高級貴族墓葬裏的蜜蠟雕件更加給人有直觀的認識。在出土的遼代琥珀蜜蠟雕件的用料上來說可以比較明顯的看出當時使用的原料以蜜蠟占絕大多數,有一小部分是金絞蜜的原料。透明的琥珀原料幾乎見不到,說明當時已經開始有目的地進行原料的選擇了。契丹人選擇使用不透明的琥珀——蜜蠟,而不是比較透明的琥珀,是受了當時處於主流文化圈的中原王朝的影響,與當時中原王朝更喜歡玉而不是完全透明的水晶製品的現象有異曲同工之處,也可能和當時契丹人建立的遼國深受中原儒家中庸內斂思想的影響有關,它的美就在於那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感。

 

明代時的蜜蠟雕刻製品由於絕大部分原料是波羅的海的蜜蠟原料只能通過海外貿易的方式取得,其材質的珍貴而被當時所重視,因此明代蜜蠟雕件不論是鑲嵌件還是圓雕件,都以隨形雕刻為主,題材主要有瑞獸,花鳥也有一些人物。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當時能夠雕刻蜜蠟製品的工匠皆為能工巧匠,所製造的蜜蠟雕件不論從選料,整體的設計和細部加工的技藝上無一不是匠心獨具的精品。

 

 

清代的蜜蠟雕刻製品在品種和工藝上比明代又有發展。品種上包括首飾,服飾,器皿,陳設以及配件等等。清中早期的蜜蠟雕刻製品部分的延續了明代的工藝和品種。但是蜜蠟原料的珍稀和難以取得的情況並沒有很大改觀。在清中期以後蜜蠟雕件的工藝水準也開始走下坡路,同時蜜蠟雕件的題材也更加民間化,隨著時代的變化也增加了五福捧壽,雙喜臨門等民間常用的紋飾。蜜蠟雕件也由當年為富貴之家所用的珍稀之物也逐漸變為民間也相對常見的東西了。

 

下圖 歐洲古董蜜蠟項鏈。歐洲古董蜜蠟項鏈。(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攝影/雲飛)

010

 

蜜蠟作為傳統上的珍貴材質,與珊瑚松石等其他珍貴材質一樣是藏族喜愛的飾物之一。即使是生活條件不好的人,如果有能力也會買一些蜜蠟作為首飾佩戴

 

作為佛教七寶之一的蜜蠟在西藏傳統首飾中也佔有了重要的地位。在藏七寶中,蜜蠟琥珀具有驅邪定魂的能力,由於常年累月供奉佛前,受到香油、燈火的熱能影響,而產生不同變化。如玉般美麗,寶石樣閃光。因此,隨身佩戴有辟邪護身、安神定驚、護佑平安的功效,又因其象徵意味,高僧大德的胸前,也總掛著一串高貴的密蠟念珠,以示尊嚴。

 

現在在西藏能夠找到的老蜜蠟其實按照原材料的來源都應該是波羅的海地區的,後來通過中原或者西亞的貿易通道進入了西藏。簡單來說是進口原料,本地製造。西藏傳統首飾的表現形式,取決於藏民族的思想觀念、社會形態,以及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尤其是傳統的遊牧生活,更需要將全家,甚至幾代人所積累的財產轉化為珠寶首飾滿身披掛,而四處搬遷去尋找水草豐盛之地,既安全又方便。如果遇上的自然災害的話,這些珠寶會具有很好的變現能力,可以渡過難關。所以藏民族所穿戴披掛的不僅是服裝飾件,而且是一筆巨大的財產,顯示的不僅是美,而且象徵著豪華與富有,其絢麗與貴重令人眼花繚亂。蜜蠟作為傳統上的珍貴材質更加與珊瑚松石等其他珍貴材質一樣是藏族喜愛的飾物之一,即使是生活條件不好的人如果有能力也會買一些蜜蠟作為首飾佩戴。在康巴牧區的節日盛裝上更加的使用大量的蜜蠟作為首飾。西藏民間佩戴使用蜜蠟主要簡單加工的珠子和片狀頭飾為主,通常喜歡鮮黃色,因此經常會把得到的帶有深色氧化層的蜜蠟外表拋光以露出鮮黃色。據說在藏藥裏面也有用蜜蠟作為重要的配伍成分的。

 

而在拉薩這個藏文明的中心,服裝與服飾更多的還與等級、階層、財富等等有關,顯然含有社會學的內涵。比如貴族或官員的裝束有著相當講究、相當細緻的差別和規格,從頭到腳,從裏到外,不論是顏色還是樣式,甚至何種髮式及配飾都有著甚為嚴格的規定,不得越雷池半步,不得有半分差池。早在吐蕃時期據說松贊干布的大臣們穿戴的寶飾服上就有大量蜜蠟圓珠組成的項鏈,直到20世紀五十年代的老照片上還能看見西藏的舊貴族們在新年期間穿戴寶飾服的照片。這樣的寶飾服在西藏博物館還有展出過。

 

↓藏傳老蜜蠟吊墜。(藏品提供/吉如朵藏地美珠匯 攝影/雲飛)

011從清代開始,每年作為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進貢的丹書克中,蜜蠟數珠更加是必不可少的貢品之一。直到現在故宮保存的檔案和實物都有詳細的記載。在民族文化宮舉辦過的展覽還曾經展出過當年達賴喇嘛向毛主席敬獻的蜜蠟珠串。這從側面也能反映出當時藏族貴族對蜜蠟的珍視。在西藏貴族使用蜜蠟方面與平民最大的區別就是不會以鮮黃色為美,能夠保留自然形成的深色氧化層。並且除了作為飾品之外,很多大個頭的蜜蠟珠子是作為供佛之用的。在西藏的一些寺廟裏面也偶爾能見到用蜜蠟雕刻的佛像。

 

在現實生活中歐洲人不止把蜜蠟用於珠寶首飾方面,實際上人們都承認蜜蠟琥珀確實存在的治療作用,中國的中醫理論中也認為蜜蠟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琥珀蜜蠟對皮膚有好處,可以治療皮膚病和促進傷口的癒合。戴琥珀蜜蠟項鏈可以對咽喉有好處,治療咽喉炎,對呼吸道有利,減少哮喘。對胃,脾,腎和減少痛經也有作用。小孩接觸琥珀、蜜蠟,能幫助出牙,減少疼痛。戴上琥珀蜜蠟,使人有安靜、舒適、溫暖的感覺,減少緊張和恐懼,使人產生希望,變得樂觀。

 

蜜蠟可以幫助人們其中注意力,提神,緩解眼睛的疲勞,也可以減少人在緊張時沉香身體的反應,蜜蠟都可以幫助你鎮定心神,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們作為寶石收藏、佩戴的蜜蠟對人體某些病症具有一定的治療和保健功效。蜜蠟所含元素可加速新陳代謝,清除體內毒素,提高細胞抗病力及抗衰老,有助暢通氣血,佩戴或用來按摩患處,可改善風濕疼痛、腰酸背痛、四肢麻痹、肩周炎等,對腫瘤、骨質疏鬆有一定預防作用。

 

在現實生活中,歐洲人不止把蜜蠟用於珠寶首飾方面,實際上人們都承認蜜蠟琥珀確實存在的治療作用。總之,歐洲人相信,密臘琥珀能給人帶來愛、力量、幸運和幸福,有治療、保護和讓人安靜的功能。

 

中國的中醫理論中也認為蜜蠟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主要的功效是安五臟,鎮靜安神,活血散瘀,利尿通淋。佩戴在身上可以緩解風濕骨痛,胃痛,高血壓等病症。蜜蠟的藥用功效在很多古代中醫書籍裏都有記載。在歷史上還曾經出現過古代的帝王為了收買人心在出征前夕當眾打碎琥珀蜜蠟的飾件用於給出征的將士調配藥物而收買人心的故事。《玉楸藥解》記錄:蜜蠟涼肺清肝,磨障翳,止驚悸,除遺精白濁,下死胎胞衣,敷疔拔毒,止渴除煩,滑胎催生。《本草拾遺》記錄:蜜蠟石止血生肌,合金瘡。《珍珠囊》記錄:蜜蠟石利小便,清肺。《本草正》記錄:蜜蠟石清心肺,消瘀血,痰涎。《日華子本草》記錄:蜜蠟石壯心,明目磨翳,止心痛、癲邪,破結症。《別錄》記錄:蜜蠟石主安五臟,定魂魄,消瘀血,通五淋。《藥性論》記錄:蜜蠟石治產後血瘀痛。《本草別說》記錄:蜜蠟石治榮而安心利水。

 

現在由於蜜蠟作為珍貴材質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也經常會出現一些以假充真或者以次充好的事情。

 

前幾年流行過一段的所謂的雪山蜜蠟其實只是化學合成的物質。與傳統上的蜜蠟並無關係。

 

現在比較常見的作假方法是用蜜蠟碎料熔融後再加以加工,這樣的再生過的產品外表很美也沒有雜質,但是卻缺少了自然形成的蜜蠟所特有的特點。這樣的產品以珠子為主。但是價格比用天然原料製作的產品價格要低廉得多。

 

要區別蜜蠟器物的新老主要是從氧化層和開片上來鑒定。老的蜜蠟器物會隨著時間的變久在外表形成深色的氧化層。開片則是由於氣溫的變化而形成的大小不一的開片。根據氧化層的深淺和開片的形狀能夠為判定蜜蠟器物的新老提供相對可靠的依據。雖然現在有通過烤色的方法來給新的蜜蠟珠子增加氧化層顏色和通過加熱後降溫的方法來製造開片,但是仔細看的話還是能夠比較簡單的辨認出新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