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深入青藏深山腹地,在高寒缺氧的高原和大山間顛簸810公里,再翻越5249米的巴顏喀喇山口,渡過險惡的通天河後,我終於站在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結古鎮新寨村的嘉那瑪尼石城前。午後,高原令人目眩的日光正一大簇、一大把,似銀針、如水晶般擊濺、抛灑在層層疊疊、不斷生長的石堆與經幡上,爾後,在我們的鏡頭裏泛出一種柔和的光澤。

/郭建強/海憶水、徐耀桂

傳說,300多年前,著名的第一世嘉那活佛于此地撿到一塊天然自顯的瑪尼石,這位聖者頓時洞悉了自己的使命:應于此地利樂眾生,昌盛佛法。於是,他便在這裏不斷雕刻瑪尼石,平靜地度過了一生。自此,在結古鎮邊緣沉雄渾美的高山大坡之側,凝結著第一世嘉那活佛和其後無數佛教信徒的心血結晶,由一塊塊鐫刻著瑪尼經文的石頭壘起的巨城終於誕生,幾乎每一天都在一寸寸升高,一尺尺擴大。至1955年,嘉那瑪尼城的瑪尼石數量竟達25億塊之多。

藏族地區把經文或唵瑪尼叭咪哞六字真言刻在石頭上的這種獨特的宗教文化藝術表現形式,據說早在松贊干布之前的時代就已經出現了。藏族人認為山是神的化身,有超人的威力,構成山的石頭是神靈的一部分。在有神靈特性的石頭上刻上經文或六字真言,是一種很神聖的事情。因此,藏地信眾無論窮富,都盡可能多地敬獻經石,把它當作尋求佛祖保佑、追求精神敬仰和消災滅疾的神聖功德之舉,只要有可能,他們就終生孜孜不倦地在進行。而且沒有任何人在石上刻字留名,這就是所謂的佛知我知

 

嘉那瑪尼城距西寧850多公里,海拔4500米。巨大的瑪尼石堆和一座大轉經堂、一座佛堂、10個大轉經筒、300多個小轉經筒、十幾座佛塔,共同構成了這處朝聖之地。瑪尼石城正中心,有一座用紅色瑪尼石壘成的百丈寶塔,聳入雲霄。石城的佛堂內,供奉著第一世嘉那活佛塑像和那塊天然自顯的瑪尼石。沿著整齊的瑪尼牆拐入經石城堡的內部,千姿百態、繁若星辰的經石一下映入眼簾,數十億塊或新近彩繪,或色彩剝落、經受了時光雕琢的經石,縱橫有序地呈現在明朗的天空下。瑪尼石牆的正中,鑲嵌著六塊藏文雕刻的佛教六字真言,每塊長寬大約都是兩尺,色彩各不相同。石牆從四周曲折逶迤,沉穩地向石城中心延展。石牆和石牆之間,形成寬為兩米的巷道。嘉那瑪尼石刻數量之多、雕刻時間之長、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在石經城牆面朝公路的經堂前門上,掛著吉尼斯世界紀錄之最的英文、中文和藏文的證書。

我們到來的這天,恰逢藏族信眾繞山朝拜的一個好日子。按照當地藏族人的習慣,若想功德圓滿,須得圍繞瑪尼石城轉100圈,折算一下,等於60多公里。而轉一圈嘉那瑪尼石堆,就具有誦讀一億遍六字真言的無量功德。

一旦刻上佛教內容,石頭就不再是一塊普通的石頭

置身瑪尼石城,滿目都是雕刻在石頭上的經文和藏傳佛教圖像。這些石頭,有些是當地藏族牧民就地取材,精心磨刻繼而彩繪之後送來的;有些則是虔誠的信眾不遠千里,發願背負而來;有的石頭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洗,顯得滄桑厚重,更多的石頭則是新近雕制的,多彩醒目,以示佛法不息。精雕細刻的石頭上,留下的有六字真言,也有長篇經文;有綠色或者白色的溫柔度母,也有讓人敬畏的護法金鋼像。

瑪尼石的石料,大部分是從附近山裏開採後一塊一塊背來的漢白玉,也有絳紅和青綠色的其他上好的有色石塊。經石大多是本色的,簡潔高雅。也有不少,尤其是大石板,塗染上了鮮豔、明耀、反差極大、飽和度很高的紅藍白綠黑等顏色。白色的經石,外周一般還要塗畫上絳紅色的框邊,顯得肅穆神聖。經石雕刻的技法,有陰刻、陽刻,有高浮雕、淺浮雕等多種。按照藏區傳統說法,哪怕是一塊普通的石頭,一旦刻上經文或六字真言,就不再是普通的石頭了。

經石城外的甬道裏,有許多當地老阿依(藏族老奶奶)在出售刻好的經石,有的大如磨盤一排排立在牆腳跟,有的小到可用手掌握住。這些都是為遠道來石城轉廓拉” 和獻石的人準備的。據說,每獻一個經石,就等於念誦了一遍經文。據說獻的經石越多越大,便越能消災祈福。也有非常小巧的,供遊人帶走收藏,或用作護身石。

 

經歷了地震的瑪尼城更加令人感動

藏曆1215日是結古鎮的節日、新寨村的節日,其實就是嘉那瑪尼石城的節日。這一天,嘉那瑪尼廣場前舉行嘉那幫瓊,把藏語幫瓊譯作漢語就是節日。從西藏、四川、雲南、甘肅和青海各地而來的藏傳佛教僧侶、信眾,就像一條條溪流,彙聚到這裏獻瑪尼石,轉瑪尼堆,觀看第一世嘉那活佛創作的舞蹈,往往形成人數逾萬的盛會。世界很多民族都有石刻文化,但像青藏高原這樣普遍、這樣和此地民眾的信仰與生活緊緊聯繫的,可謂絕無僅有。而嘉那幫瓊,可以說是世界屋脊上最大的石文化節。

從結古鎮到新寨村,不過十裏路程。當我再次來到新寨嘉那瑪尼城時,卻趕上了一場急雨,雨水迅速地把這座聲名顯赫的瑪尼石城澆濕了。儘管在2010414日玉樹遭遇地震時,新寨瑪尼城嚴重受損,40%完全倒塌,60%瀕臨倒塌;結古寺和結古鎮也面目瘡痍,但是作為新寨村地理和精神的核心,瑪尼石城卻比10年前更加讓人感動。在藍天青山的環抱中,20億瑪尼石壘成迷宮,來自遠遠近近的信眾,一如既往地環繞石城而行,並不住親手整理著坍塌的石城。

新寨村是玉樹乃至整個藏區瑪尼石雕刻的專業村,村人既不採挖蟲草也不養殖藏獒,全村有60多戶人家在雕刻瑪尼石,並以此為生。然丁,29歲,自學雕刻並從事瑪尼石雕刻也有十餘年了。他家9口人,除自己一歲半的兒子外,全家其他人都在從事與雕刻相關的工作,十多年來,究竟總共雕刻了多少塊瑪尼石,然丁自己也說不清。村裏也有一些老人雕鑿瑪尼石不是為了賺錢,在他們看來,雕刻瑪尼石和念經、轉經一樣,能超度亡靈,是個修行的過程。

幾年前,新寨村就有5個年輕人曾專門去西安自費學習雕刻,回來後製作旅遊產品,他們製作的嘛呢石用料精、品質好、體積小、售價高,是極具民族特色的旅遊紀念佳品。然丁堅信,他們所從事的嘛呢石雕刻工作會給他們帶來好的結果。玉樹地震,新寨全村沒有死一個人,然丁說,可能是嘛呢石堆保佑了新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