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攝影/ 範久輝

 

對於陳塘鎮的夏爾巴人來說,雞爪穀酒是蘊涵在他們體內的血液,而背進來的啤酒、白酒只是生活的點綴。雞爪穀酒也是他們待客禮儀的所在,酒越喝越淡,情誼則越發見長。

 

火塘內的薪柴已經不多了,搖曳的小火給漆黑的木板房打上溫暖的色調。一群人圍著火塘,盛著雞爪穀酒的木桶在人們手中傳遞。作為與他們素不相識,卻因路過而被邀請的賓客,我聽不懂他們的交談,只能用肢體語言、笑容與表情與他們進行交流。火塘內尚未燃盡的炭火十分溫暖,加了溫開水的雞爪穀酒溫度恰好,人們的談興正濃,讓旅行中的我感覺回到了家。不勝酒力,別過出門後,天上繁星點點,寒氣襲來,回頭看這戶人家,外表沉靜,可房裡卻正在沸騰。

這是陳塘夏爾巴人的雞爪穀酒,讓我對陳塘留下的最初也是最深刻的印象。雖然那是2005年的情景,但至今仍記憶猶新,雞爪穀酒的濃香與甘甜常在夢中回味。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在陳塘鎮那些與世隔絕而又靜謐的夜晚,雞爪谷酒永遠是照亮我內心孤獨的火把。

 

01

 

02用來吸的酒

陳塘,漢語意為運輸之路,因修築薩迦南寺時,大量木材由此地提供而得名。陳塘屬日喀則地區定結縣管轄,位於喜馬拉雅山北麓、珠穆朗瑪峰東側的原始森林地帶內,與尼泊爾一衣帶水,隔河相望。其境內生存著一個獨特的人群──夏爾巴人。他們世居深山老林,過去幾乎與世隔絕,在漫長而複雜的歷史過程中,始終頑強地保持著自己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夏爾巴人,藏語意為來自東方的人,又能解釋為留下來的人。也許是由於人口較少,在上個世紀中期進行民族認定的時候,他們被列為藏族的一個分支。定日縣的陳塘鎮、絨轄鄉,聶拉木縣樟木鎮的立新村及雪布崗村,是中國境內夏爾巴人的主要定居點。其中以陳塘鎮的夏爾巴人數量最多,約有2000多人,這裡也是夏爾巴人民俗保存最好的區域,它的酒俗也是如此。

雞爪谷酒,夏爾巴人叫它曼加,因以當地特產的雞爪穀為原料釀制而得名。雞爪穀系禾本科農作物,籽粒如白菜籽,紅褐色,穗頭呈爪狀,喜肥耐水,生長期四個月,畝產五、六百斤,是陳塘夏爾巴人的重要糧食作物。不僅陳塘有種植雞爪穀,喜馬拉雅山脈東南麓大部份區域,如西藏山南的錯那縣、隆子縣與林芝的朗縣、米林縣、墨脫縣等地的門巴族、珞巴族也以它為主食。

雖然陳塘的釀酒工藝已經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但西藏各地釀制雞爪穀酒的方法大都類似,也十分簡單:先將雞爪穀煮熟,撈出晾溫後拌入酒麴,然後裝入特製的泥壇發酵幾天既可。所不同的是喝酒的方法:

門巴族與珞巴族飲用時,是將發酵後的雞爪穀(酒釀)裝進底部有塞子的竹筒,加入涼水,稍後拔開塞子,以酒具接盛即可飲。而陳塘夏爾巴人的雞爪穀酒是著喝的。釀好的雞爪穀裝插上竹管吸上一口,再添加溫開水,攪一攪,又是一壺酒,直至沖淡無酒味,再換雞爪谷“原漿”。可以一人一桶自自飲,獨享快活,也可以三五人一桶,團團圍坐,一邊聊天一邊輪流酒。

“頭道”雞爪穀酒顏色略呈乳白色,口感酸酸甜甜,十分容易入口。可吸酒的竹管只有食指大小,裡面管道不粗;而雞爪穀很小,很容易堵塞通道。想如“龍吸水”般暢飲美酒,要有好的吸功,還要一定的技巧。第一次吸酒時,不得其法,吸得面紅耳赤,卻滴酒未進。竹管內被雞爪谷堵滿,讓夏爾巴朋友費了好大的工夫,才把管內的雞爪谷給清理出來。

如我們老家福建講究“茶道”一般,陳塘的夏爾巴人講究“酒道”:

首先盛酒的酒具,由大碗公粗的上好硬木掏空,再在其上、中、下三部分緊箍一圈鏨有花紋的銅條,加蓋同樣箍銅條的桶蓋,是為酒桶。中端握手處包著尼泊爾打制的純銀外飾的竹管,為上等吸管。一套講究的酒具,花費逾千元了。上酒時,在酒桶上沿用糌粑或酥油點上“三座小山”,以示對客人的尊敬。敬酒則是加溫開水,看到客人吸一口後,立即在酒桶內滿上開水,再示意喝酒。酒越喝越淡,情誼則越發見長。

 

03

 

流淌在血液中的雞爪穀酒

在雪崩、泥石泥、塌方等地質災害與崇山峻嶺的阻隔下,始建於1964年的陳塘到定結縣城的公路,在2011年之前,一直沒有最終到達。“2001年,新的陳塘公路和青藏鐵路一起立項開工,青藏鐵路把幾個世界級的難題都攻破了,直至現在陳塘公路還沒修完,唉……”這是陳塘人對公路最大的感慨。不通公路,進出物質只能靠人馱肩背,物質相對匱乏,物價也高。雞爪穀可能是最貴的經濟作物,比米價貴二到三倍。但這沒有阻礙陳塘夏爾巴人對雞爪谷酒的喜好,對於他們來說,雞爪穀酒是生命中的血液。背來的大米成了主食,種來的雞爪穀釀成酒,這是常態。而背進來的啤酒、白酒只是生活點綴,雞爪穀酒才是待客禮儀之所在。

陳塘鎮大面積種植雞爪穀。有資料顯示:2009年,陳塘鎮農作物總播種面積為2946畝,其中雞爪穀播種面積占90%以上。在上個世紀的以前,雞爪谷是夏爾巴人的主食,加工方是將雞爪穀脫粒、曬乾、磨成細粉,放入燒開的水中稍微煮一下,然後用攪拌器(形如船槳的木棒)反復攪拌成麵團,煮熟後即可食用。但現在夏爾巴人的生活越來越好,產於內地揹運進來的大米成了主食,雞爪穀主要用於釀酒。

雞爪谷酒在夏爾巴人的生老病死、婚姻嫁娶、生產勞作中,從每個人出生開始,一直流淌到他們的死亡,見證一生,也見證了一個民族的歷史。雞爪穀酒不僅能解憂,還有藥效:夏爾巴婦女生小孩奶水不足的時候,可以喝雞爪穀酒,可催生奶水;整天勞作,回家之後深感疲憊無力,喝一桶雞爪穀酒,全身舒服很多;作為禮物,誰家新生了孩子,送一桶酒以示慶祝。誰家老人病死,提一桶酒以表悲痛。受人恩德,回一桶酒則以示感謝……

請洛苯法師做法事時,供奉充足上好的雞爪穀雞,更是必不可少的。陳塘夏巴人信仰藏傳佛教、堪卓瑪、洛苯等,尤其崇信洛苯。陳塘的洛苯為相對原始的苯教,其洛苯法師以世襲為主,約有40。其法師在為信眾祭神驅鬼、行巫做法、超度亡魂、降神占卜時,並不忌諱飲酒,甚至暢飲雞爪穀酒與擊打最主要的法器——手鼓一樣重要。

經歷過一次洛苯法師多吉平措在信眾家做法的過程。他盤腿坐於地下,左手持鼓,右手用鼓棰擊打。打擊的節奏似乎有規律,先是舒緩,慢慢節奏加快,越來越快。一聲聲渾厚沉重的鼓聲,帶著張牙舞爪的野性,如狂風暴雨向四面鋪開,它敲打著我耳膜,使我心跳加快,血液開始沸騰,莫名的亢奮油然而生。而多吉平措法師一邊念誦經文,一邊配合鼓點的節奏,盤著的雙腿上下挪騰,動作的幅度越來越大,越來越快,似乎陷入某種迷幻的狀態。就在我感覺快要窒息之時,鼓聲嘎然而止,多吉平措長長地吸了一口雞爪穀酒後,鼓聲又再次響起,如此周而復始。

 

0504

 

三道酒定終生

在陳塘夏爾巴人的酒俗中,其婚姻嫁娶中的三道酒獨具特色。

第一道酒:求婚酒。男方看上女方後,男方的父母提一瓶白酒到女方去提親。酒被女方退回來,說明女方不同意。女方收下酒後與親朋們一起把白酒飲完,說明同意婚事了。在陳塘,男女之間的婚嫁不像內地一樣講究門當戶對,雙方相互喜歡,又不是屬於同一個部落,則婚事既可成。陳塘的夏爾巴可能是中國尼基指數最低的地方之一,窮困是陳塘人共同點。物質層面的相同,也是一種獨特的門當戶對

第二道酒:回酒。女方同意婚事後,她的長輩要回一桶雞爪谷酒給男方,這門婚事就確定下來了。在正式成親之前,男女雙方可以試著單獨生活在一起,合則過,不合則分,類似於現在都市中的試婚。在以前,夏爾巴人還有專供試婚的小樓,據說在尼泊爾,夏爾巴人現在還有這種試婚樓。試婚的長短取決於雙方,不過奉子成婚是個不成文的規則。若男方在此時反悔,小孩的所有權歸女方。

第三道酒:成婚酒。成親儀式中,除了雙方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吸雞爪谷酒對新人表達祝福之外,男女雙方還要在長輩的協商下,簽訂有關婚姻的契約。這種契約約定了雙方的生活權利與義務,甚至分手後的財產分割。

陳塘的雞爪穀酒度數不高,當溫醇的酒液,帶著酸、甜、苦等滋味流入口中,慢慢在血液中擴散,仿佛有種滿足的力量在體內生長。白酒太嗆,啤酒太脹肚,雞爪谷酒卻正好,就像陳塘的夏爾巴人一樣,淡定平和,又充滿著野性的魅力。